昂立教育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世界排名前200大学 清华领衔复旦交大在列

世界排名前200大学 清华领衔复旦交大在列

发布时间:2014-09-16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北京时间9月16日,2014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在英国伦敦发布,学校在全球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在排名权重指标上举足轻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三次排名全球第一。前200的名单中有7所中国大陆高校,其中清华以全球47名排在第一,其他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

 

“教职引用率”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学科排名,是世界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

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依靠其每年增长14%的 “单位教职引用率” 第三次摘得全球排名第一的桂冠。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同样在这一指标上实现了14%的增长,英国 剑桥大学的增长率为11%,而哈佛大学只有2%。在排名前十名的大学中,在这一指标上的平均增长率是7%。加州理工学院在研究引用方面保持了世界顶尖大学的地位。


    所有排名前十的大学在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国际师生占比方面都表现出色。帝国理工大学在“单位教职引用率”当面的突出表现使其成为了前十名中攀升最快的一所,超越了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牛津大学,成为了与剑桥大学并列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学。

 

全球前800名有27所大陆高校


    排名前200的学校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美国以51所学府在数量上领先,其次是英国29所、德国13所、荷兰11所、加拿大10所、日本10所以及澳大利亚8所。
 

    自2009年以来排名上升最快的学校为:麻省理工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丽大学,浙江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以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在经济衰退之后,来自政府与私营部门的资助都越发地将重心投放在具有高影响力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研究,大部分的此类研究在专科性的机构中进行,”QS调研总监本.索特(Ben Sowter)谈到。“以科技为中心的机构进一步地成为全球创新竞争的焦点。随着来自公共部门的预算越发紧张,学术机构似乎与以往相比更加地将注意力集中在高利润的科学、技术以及医药领域”
 

    在该排名的所有全球前800余所大学中,中国大陆的27所大学中有19所排名提升, 提升最为显著的是厦门大学(上升105名, 至全球441名) 。

 

 

 

中国大陆大学的排名
        

       清华大学第一次以全球排名47名排在中国大陆的大学之首,超越了排在并列57名的北京大学,其原因部分归结于清华大学在研究影响指标“单位教职引用率”上的提高,在清华大学在此项上升了36名的同时,北京大学下跌了18名。


大陆名校国际学生数量不足 


    在研究实力,中国大学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表现最好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单位教职引用率”上全球排名第120名,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全球第153名;和复旦大学, 全球192名。

    在全球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中,清华, 北大,复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位列中国大陆名校第一梯队,位列全球前180名。
 

    23所大陆学校与去年相比保持或是提高了其全球学术声誉指标的位置(基于全球63,676名学术权威专家的调查回复)。其中, 华中科技大学和山东大学在全球学术声誉中上升最快, 今年分别上升101位 (475名) 和102位 (457名)。
 

    20所中国大陆大学保持或提高了其全球雇主声誉(基于28,759名全球雇主的调查回复),包括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在内的4所内地高校的排名有显著提高,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此项指标中位列全球前20。
 

    在反映国际化程度的两个指标中, 中国大陆大学总体在“国际教职员工”中总体趋势向上, 然而在“国际学生数量”指标中,19所中国大陆名校比去年排名下降, 和国际其他名校相比竞争力有待提高。

 

编者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想了解更多关于昂立外语相关信息请猛戳昂立培优网站:http://www.onlycollege.com.cn/和托雅网站:http://www.onlytoya.com/

或电话垂询:400-820-8062

也可关注昂立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onlythebestonly

昂立青少年培优微信二维码昂立青少年常春藤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获取课程代金券

分享到:
姓名
电话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中外教听说迷你班-1948115
    主讲人:石琼
      时间:每周日9:00-11:30
     
  • SBS中外教听说迷你班-1948031
    主讲人:胡静怡
      时间:每周六12:30-15:00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1948078
    主讲人:黄薇
      时间:每周五15:00-17: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托福阅读写作-19春31059
      开班时间:2019/4/14
      上课时间:周日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托福考前辅导强化-300175
      开班时间:2020/1/1
      上课时间:周二09:00~18: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基础)20春0600...
      开班时间:2020/4/25
      上课时间:周六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突破)20春-060...
      开班时间:2020/4/25
      上课时间:周六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基础)-18秋08...
      开班时间:2020/8/15
      上课时间:周六09:00~12: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