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高考英语】2014年考试分析,2017年改革展望

【高考英语】2014年考试分析,2017年改革展望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高考项目部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20141023日,昂立外语中高考目部有幸请来闵行区马教研员针对2014年高考英语情况进行评价,并对2017年高考英语改革进行展望。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马教研员用数据详细分析了2014年上海市高考英语卷各部分的详细得分情况和反映出的问题,并回答了昂立外语教师们对2017年改革具体方案的相关问题,对昂立外语中高考项目部的教研具有指导性意义。

 

一、2014年高考英语总体情况

马教研员首先向大家展示了2014年上海市高考的总体情况。全市平均分为101.28,其中示范性中学均分为117.27 非师范性中学为96.47。相比2013年的平均97.772014年高考英语总体难度略有下降。

 

二、各大题情况

接着,马教研员从高考的各个题型出发,分析各部分的得分情况,给大家指出了考生需要加强的方面和昂立外语今后在对考生进行培训师可以更加重视的内容。

 

1. 听力部分

  2012高考英语听力部分相对较为容易,不能有效区分考生层次,2013年题目又过分刁钻,到2014年题型改革之后,听力整理情况不错,有难度、有层次

 

2. 语法词汇部分

  2014年语法词汇部分是改革变动最大的,但是考试结果证明出题较为有效,学生整体分数保持与之前选择题相当的水准,通过率为0.79,众数为15。语法题部分的考生,大致可以分为四层水平,其中第一至第三梯队的考生整体语法运用能力都不错,但是后25%(即高考英语总分在6-88分之间)的考生,该部分体现出了他们在单词认知、语法基础等方面的不足。

语法部分的考点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主要在定语从句、动词不定式、状语从句、动词的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主语从句、动名词、被动语态、形容词比较结构和介词等,但是较为意外的是倒装句的考察,有可能导致今后练习中学生用助动词来代替情态动词的情况。因此,在今后的培训中,需要加强对考生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训练。争取将高分考生的15分提升为16分的满分。

 

3. 阅读理解部分

2014Section A 的通过率为0.63,相比2013年的Cloze部分难度有所上升,也更加符合高考的考查要求。马教研员对比两年的Cloze部分后发现:2013年的Cloze部分由于内容上刚好分为一个话题的正反两方面,因此考生很容易猜到内容;而对高考来说,要考察学生是否真实具备完型理解的能力,2014Cloze的针对一个观点进行论述的直线型文章更为适合。因此,在训练中更需要加强考生整篇的理解能力,训练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014Section B 的通过率为0.72,相对是阅读中得分率最高的题型。重点会考察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根据上下文理解词语和句子的能力、归纳段落和文章的能力和推测文章隐含意思的能力,但是其中727579题得分率都仅在0.5左右,由此可见考生在归纳主旨大意和推测隐含意思方面,还有很多的强化空间

 

4. 翻译部分

2014年高考英语改革之后,翻译部分满分比2013年上涨了2分,但是考试成绩出来后,平均分比2013年上升了2.8分(2013年为11.35,而2014年为14.16)。马教研员通过数据分析,认为考生翻译部分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可以成为培训机构未来培训的主要方向之一。

之后马教研员详细分析了2014年翻译部分的经典例题,以第4题为例:家长祝福孩子别在河边嬉戏,以免遭遇不测。(for fear

此题难点有二:其一为for fear的使用,虚拟语气并不属于高考语法的必考知识点,因此大部分学生,甚至是重点中学的学生都不会将其作为复习重点,因此for fear引导的虚拟语气的使用翻译问题较大,平均得分率仅为0.34。其二为“遭遇不测”的翻译,考生无法将中文的“某人遭遇不测”转化为英文表达中的以某事为主语。

 

5. 写作

写作部分满分20,平均分依然稳定在15.74,而大部分考生的得分为15,对考生来说作文部分提升空间主要在于从句的精准表达等。

 

三、Q&A

讲座最后,马教研员一一回答了昂立外语中高考项目部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她一再强调目前上海市教育局对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的保密要求,因此可以说目前各方流传的有关改革方案细则均不是准确信息。

马教研员提示,当前各学校的英语教学,依然提倡以不变应万变。对考生而言,学校教师教授的英语如果无法准确吸收理解或者不能满足自己的提升需求,那么最好在周末的时候听听另外老师的授课,更多角度地系统学习英语。

 

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使在座的各位老师更为系统、清晰地理解了2014年上海市高考英语的整体情况,同时对2017年高考英语改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讲座伴随着阵阵掌声和热烈讨论,老师们积极提问,与马教研员热情互动,受益匪浅。

 

 

 

想了解更多关于昂立外语相关信息请猛戳昂立培优网站:http://www.onlycollege.com.cn/和托雅网站:http://www.onlytoya.com/

或电话垂询:400-820-8062

也可关注昂立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onlythebestonly

昂立青少年培优微信二维码昂立青少年常春藤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获取课程代金券

分享到:
姓名
电话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中外教听说迷你班-1948115
    主讲人:石琼
      时间:每周日9:00-11:30
     
  • SBS中外教听说迷你班-1948031
    主讲人:胡静怡
      时间:每周六12:30-15:00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1948078
    主讲人:黄薇
      时间:每周五15:00-17: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托福阅读写作-19春31059
      开班时间:2019/4/14
      上课时间:周日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托福考前辅导强化-300175
      开班时间:2020/1/1
      上课时间:周二09:00~18: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基础)20春0600...
      开班时间:2020/4/25
      上课时间:周六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突破)20春-060...
      开班时间:2020/4/25
      上课时间:周六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国际托福冲刺班(基础)-18秋08...
      开班时间:2020/8/15
      上课时间:周六09:00~12: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