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BEC高级考试实录
发布日期:2008-08-25  

【笔试】实录
记得初中的时候看了电影《终结者》,对一幕场景记忆犹新:施瓦辛格扮演的打不死的魔鬼终结者拿着枪在后面追,前面的女性惊呼狂叫着没命地向前跑。这样的情景有时会出现在我的梦境中,醒来的时候一头汗。在现实世界中,这样的感觉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四年前我参加的高级口译考试,另一次是今天参加的BEC HIGHER。
BEC HIGHER与《终结者》最大的共同点是: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没有喘息、没有思索、没有犹豫、只有奔跑、只有拼搏。
记录下来自己的感受目的有两个:和本次的考友分享,与下次的考友共勉。
    
考前:
8:30开考,我7:50到。等了十分钟8:00进楼。感觉有点紧张,去了趟洗手间,五分钟后,感觉又有点紧张,又去了一次。监考阿姨检查证件很慢,一个个放考生进去,等检查完证件坐在座位上,已经8:20。阿姨要求很严:手机要关机,不许带任何液体(水、茶等)进考场,我本来买好的兴奋剂(咖啡)没机会喝。
8点25分,我呼了口气:又一场挑战来临了,放马过来吧!!

考生提醒:
1. 地点:华师大文史楼(下次也许不是)
2. 时间:8:30—11:30 接近三个小时(考试进行到9:00的时候有一名大哥和一名大姐气喘吁吁赶到考场,惊呼质疑为什么是8:30开考,为什么不是9:00,监考阿姨赶他们出去并让他们去问剑桥大学。我心中暗想:这样的大哥大姐到了商务场合也要吃亏的)。
3.  携带物品:铅笔、橡皮、水笔、准考证、身份证(录音机不用带,考场放磁带,并给每人配有耳机)。

答题卡:
 8:28分的时候阿姨开始发答题卡。答题卡印有每人的名字,检查如果是自己的卡,就在旁边签字。签中文还是英文?铅笔还是水笔?我举手提问监考阿姨。一个阿姨一脸不耐烦地斩钉截铁地说:“你是中国人伐?当然签中文!”我签了中文。另一个阿姨更加不耐烦地斩钉截铁地说:“你是签给外国人看伐?当然签英文!”我无语,又签了一遍英文。签完名后还要按照考号涂黑。

考生提醒:
1. 签名用铅笔、签英文、字母全大写(整张试卷除了写作用水笔,其余全用铅笔)。
2. BEC是外国的考试,别把阿姨当全能。

阅读部分:
8:30—9:30一个小时考阅读。PART ONE考的是five newspaper items about different company(报纸新闻关于五个公司的发展),有的公司采取新战略,有的股票上涨,有的裁员等。有两个答案拿不准,仔细思考衡量了一下。做完发现不妙,居然花掉了15分钟。阅读六个PART六十分钟,某个部分超过十分钟是很可怕的事情。改变战略:加快速度,放弃斟酌,并且先做自己顺手的部分。直接跳到PART FOUR完形填空, 然后做PART FIVE填词, PART SIX改错。三个部分做完一共才花了18分钟,我很得意。接着回头做PART THREE多项选择,这次多选是关于小公司(small company)的招工(recruitment)技巧, 文章不难,选项倒看起来有点拿不准,稍微斟酌。做完看看表,只剩十分钟,对付PART TWO。
PART TWO是阅读中最难的一种题型,考察逻辑和上下文能力。这次的话题是how to launch a management buyout (MBO),谈管理层收购问题,文章有专业性,我花了五分钟,还是看得一头雾水。“还有五分钟”,阿姨已经在叫了,无论怎样也还是要选啊,慌乱之中,只好凭借女性第六感和烈士断腕的精神扫掉了这个部分。

考生提醒:
1. 阅读部分时间非常紧张,绝对不能有仔细斟酌的想法。大概有感觉就要马上动笔。
2. 答题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顺手的顺序来。对于自己感觉难的项目放在最后。
3. 答题卡阅读、写作、听力是分开的,做完阅读就收掉阅读部分的。涂答题卡的时候建议考生做完一个PART就涂一个PART。严防最后没有时间涂的情况。根据我的观察,考试时间结束能够怀着一颗仁慈的心等你涂完再收的阿姨可遇而不可求。

写作部分:
 阅读结束马上迎来了写作部分。和阅读相比,写作的感觉没那么催命了。PART ONE是图标描述。这次图表考的是线性图(line chart)。一家软件公司在四年间三种人员数量的变化:permanent full-time employees(长期专职员工), permanent part-time employees(长期兼职员工), temporary contract employees(暂时合同工)。三条线显示变化:一条稳步上升;一条先下降再上升,再上升,但总体下降;一条震荡式上升。描述图表是我的强项。稳步上升的话就说:rise steadily, reaching a peak at…. 先下降再上升就说plummet followed by a recovery…震荡的话叫suffer some fluctuations。很快搞定,看来平时没白背。我有些小人得志的感觉,哈哈!
我充满信心地冲向PART TWO。共有三道题,考生可任选一道。
Q2: 你是总公司的人,你们公司有很多分店(retail outlet),你去一家参观,回来写一份报告,包括:
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store
 the performance and attitude of the staff 
 your impression on the store.

Q3: 你公司生产的产品要换一家运输公司来distribute your products。写信给这家公司,包括:
 the major business of your company
 your transport requirement
 information you require about their company.

Q4: 你公司的office本来在市中心,但是要搬到市外(relocation of the premises)。写一份proposal, 包括:
 needs of the relocation
 requirement of the new premises
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 on the staff
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 on business

选题目花了我七、八分钟,主要看看哪道题目比较有感觉,比较容易组织idea。最后选中了最后最后一道。大作文感觉整体还可以,但不如小作文好,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proposal的格式出来了,idea也给出来了,但是总感觉写得不够专业,细节发展不够丰满,不够具体。这里想说的是:BEC高级考察的是短时间内产生想法并快速组织商务报告和信函的能力。对于商务经验不丰富的考生建议一定要多背,多了解商务场景和常识,多积累专业的商务用语。

考生提醒:
作文部分同样要快速,有了想法就要马上动笔。
作文一定要多背,肚里有东西表达的时候才能快速、流畅。

听力部分:
 考完两个部分已经有累的感觉,这个时候很多考生趁中间收试卷的时间如厕,so did I.
听力是另外一个让人感觉自己很脆弱的部分。PART ONE是三个部分中最简单的一项。讲的是一家电信公司(SGC)的发展:强项、战略和创新等。考前训练比较多,两遍听完基本的空格都能填出。身后的同学偶尔咳嗽,让我感觉心惊肉跳。
听完PART ONE,我像高口听力一样惯式地急着把单词誊写到答题纸上,誊写了四个,可是没想到PART TWO 马上跟上来,打了我个措手不及。PART TWO是五个SPEAKER谈自己参加WORKSHOP的感受,两个TASK,第一个是问SPEAKR参加WORKSHOP的目的,第二个问参加后的OUTCOME。 由于预读时间减少,TASK ONE比较有把握,TASK TWO的部分只能凭感觉。
PART THREE是一本关于career planning 的book review,两遍听完,选项基本还可以,除了一两个拿不准。
最有有十分钟的誊写答案时间。

考生提醒:
1. 听力部分录音全部放完最后给考生十分钟誊写时间。考完PART ONE 后不要急着去誊写题目,而要马上关注PART TWO。
2. PART TWO的第二部分很容易因为审题时间不够而出问题,留时间出来预读。

个人感言:
终于考完了,最大的感觉是累,是否考很好不敢说,但该写的都写上了,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有许多可以改进的余地。但是对于这次来说,我尽力了,我坦然!
考试如人生,有几项智慧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应当提倡的:
1. 充分的准备:时间紧的时候考察的更加是考生的实力。背足够的文章、做足够的真题,充分准备考场上就是会有底气,千万别靠运气和人品,你会死得很难看。
2. 流程的了解:考试流程的了解很重要,什么时候发什么卷子,哪个部分有时间预读。能预测即将发生的事情的流程能让你更坦然,考场最怕措手不及。
3. 良好的心态:无论发生什么,永远保持镇静。考场上会有噪音、会有骚动、会有突发事件、会有你不喜欢的人,以你不喜欢的态度讲你不爱听的话,保持镇静、保持理性,一切以考试为主。相信我,那样的人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一次,而考试的分数却会跟随你很久,在合适的时候对你的就业和前途产生影响。考试拼的是实力,更是心态,心态越稳定发挥就越稳定。
4. 培训挺重要:我在昂立的老师给我们补充了很多的资料,给了很专业的写作指导,我受益匪浅,在这里谢谢她们。

昂立商务英语项目部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什么是BEC证书
BEC证书的含金量
BEC考生的增值率
BEC考试的级别划分
如何获得BEC证书
怎样的BEC证书才有效
BEC考试相关网站链接
考生经验谈
 09年11月BEC高级考生经验谈
 BEC考试突破“商务”二字是关键
 BEC全A考生经验谈
 “非一般感觉”BEC中级考场直击
阅读备考
 BEC词汇究密
 BEC备考专题之 阅读篇
 《The Economist》例文破解商务阅...
 考官支招—BEC阅读难题解析
写作备考
 名师点评BEC作文(8)
 名师点评BEC作文(7)
 名师点评BEC作文(6)
 名师点评BEC作文(5)
听力备考
 BEC备考听力
 BEC听力答题技巧
 考官支招—BEC听力难题剖析
口语备考
 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12月5日BEC中级口语考试现场直击...
 12月5日BEC 中级考官现场直击之--...
 BEC 口试答题技巧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上海市番禺路868号 网络报名热线: 64480301 昂立热线: 400-820-8062 招聘 | 沪ICP备060321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