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商务英语,避免硬伤是关键
发布日期:2008-08-27  

在BEC四个版块的考试内容中,我们中国考区的同学得分最少的是听力。其实这也并不是什么新闻了,以往国内的考试,同学们就是谈“听”色变,但是比起国内的考试来,中级BEC的听力好像尤其难。

BEC中级听力的考试分成三个部分,填空,信息配对和听力理解。总体来看,同学们的问题集中在:1. 商务背景知识匮乏;2. 英音的发音不熟悉;3. 不知道该主要听什么;4. 听力题目的理解有问题。

对于BEC而言,准确来讲,它不是完全的照本宣科的考试,这是它和国内考试差别最大的地方。我们在讲课和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教材中所提到的很多商务方面的问题,同学们没有感受,比如,BEC中级里面有这样一篇课文:讲各国不同的风俗、文化对商务沟通中产生的影响,涉及到这样一道问题:Your first day at office, what kind of face do you want to see? 其实这是参加工作的人都有切身体会的题目,紧张的心情使你一定期待看到乐于助人的、友善的面庞,那也就是我们平时最常用的: helpful and friendly. 很简单的经历和逻辑就可以产生答案了。我们的同学给出的答案是,I would expect a beautiful face. 这又不是选“超女”和红楼,为什么要beautiful?

对于教材和考试本身,同学们知之甚少。很多同学背离考试本身的初衷,愿意去探究一些比较深入细致,但是却和考试无关的主题。比如:我们讲“公司结构和职责”这个单元,主题要同学了解公司的基本经营模式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需要同学们知道的是每个人各司其责的时候,我的工作向谁汇报,我的职责是什么。当然这里面会出现各个部门了,包括财务部,这就涉及的部分财务方面的词汇,比如:purchasing ledger, sales ledger,这些财务账簿类的,BEC需要我们了解和知道的,就是部门功能,而不是这几个词汇之外的所有财务英语,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听到accounts 来判断这个人是什么部门的人,他的职责是什么,仅此而已。我们的同学的想法是:我要知道所有的金融方面的英文!我拜托各位,金融英语是自己的专业英文呐,这和商务没有关系。

对同义替换的地方不敏感,BEC中的听力里很多的词汇是同义替换的,我们同学很容易丢掉,比如exchange the card 换成 swap the card, polite 换成 courteous 等等,同义替换其实是大部分听力考试中最多用的办法,同学们在听的时候很容易不集中。

听力部分我们觉得可能精听还是个不错的办法,听写,练习听音猜写。最好能够模仿英音的节奏和语调,这样对听到的音频会更熟悉。

张梦琳 老师




张梦琳:昂立BEC项目组资深讲师。擅长听力授课,主张以流畅口语为学生铸就无障碍听力空间。授课原则:分项突破,传授精髓,总结规律,综合拔高;地道美式发音,课堂如行云流水般自然亲切,让学生在体会优美英文的同时领略上课的无穷魅力。


  本月推荐优惠课程(仅限网络报名,数量有限)
什么是BEC证书
BEC证书的含金量
BEC考生的增值率
BEC考试的级别划分
如何获得BEC证书
怎样的BEC证书才有效
BEC考试相关网站链接
考生经验谈
 09年11月BEC高级考生经验谈
 BEC考试突破“商务”二字是关键
 BEC全A考生经验谈
 “非一般感觉”BEC中级考场直击
阅读备考
 BEC词汇究密
 BEC备考专题之 阅读篇
 《The Economist》例文破解商务阅...
 考官支招—BEC阅读难题解析
写作备考
 名师点评BEC作文(8)
 名师点评BEC作文(7)
 名师点评BEC作文(6)
 名师点评BEC作文(5)
听力备考
 BEC备考听力
 BEC听力答题技巧
 考官支招—BEC听力难题剖析
口语备考
 09年第一季BEC考试考官访谈录
 12月5日BEC中级口语考试现场直击...
 12月5日BEC 中级考官现场直击之--...
 BEC 口试答题技巧
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 | 上海市番禺路868号 网络报名热线: 64480301 昂立热线: 400-820-8062 招聘 | 沪ICP备0603215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