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口译新闻 > 07年9月高级口译考试心得

07年9月高级口译考试心得
发布时间:2007-09-17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今天参加了高口的考试。做完听力后,首先看的就是英译汉了。这部分有50分,老师说过的,要取舍得当。取翻译而舍阅读。当然这要到不得不做取舍的时候。能够两者兼得是最好不过了。

阅读第一篇讲的是公民隐私的问题。The protection of civil privacy.讲到现在的公共场所的监督机制和技术越来越完善,是时间考虑个人隐私的问题了。文章读起来不简单,首先surveillance这个词一开头就出现了,而且反复出现,给不认识这个词的人造成心里紧张。里面还挺多引用的话。问的问题有2-3个细节题。

第二篇讲的是现代美国社会越来越物质化,连情人节礼物也不能免俗。以前追求的是感觉,礼物是爱情的象征,现在更多的是送多么贵重的礼物,而工业界更是为此大张旗鼓,大作宣传,甚至通过网络以造舆论影响人们。这篇还行,内容也还比较有趣,这个话题以前老师也在课堂上讲到过,所以读起来心里还是有数的。

第三篇讲到了环保问题,这次针对的是飞机,飞行对环境的污染。我觉得还是挺难的,生词比较多,句子也比较长。问的问题又很细,干扰项更让我犹豫不决。

第四篇提到的是幸福(well-being)的问题。讲到美国社会现在只关注物质的量,如GNP,GDP,对这种无法量化的事物,读这篇的时候我的时间不够了,我也紧张起来了,匆匆看过,没啥印象。唉,看来还是时间不够啊。

SAQ
第一篇是关于student deception in Duke’s business school这一事件的讨论。一开始提到这个考试作弊的事情,然后作者的观点开始抬头。因为现代社会和公司都提倡和鼓励信息共享和团队精神。所以要重新定义所谓传统意义上的cheating。学术界和公司对此发出了不同的“信息”。作者还另外举了一个学校的例子(题三)更进一步表达他的观点:如果一名学生可以找人帮他把考试考完,这几乎就不能叫作弊,而是非常聪明地干完一项工作的表现(It's a kind of cleverness to get things done.)
然后第一个问题就问到了作者的态度,我觉得还是满鲜明的。第二个问题考细节,说学术界和公司发出的split messages是什么,这个我觉得还是要想一想才能明白的。第三个问题还是细节题。如果大致看懂了这篇,这三个问题的回答还能对付过去的。这个最后考的,记得满清楚的,回忆了一下问题,大致是这样:
1. what is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 the student deception in Duke’s business school?
2. what are the split messages sent by academia and corporations?
3. why does the author give the example of …..school?

第二篇的主题是要通过和土著居民多交流来拯救濒危动植物,实行环境保护。作者认为土著居民早就懂得很多动植物的知识,而western science 有很多知识都没有掌握而已被土著居民掌握了,但因为缺乏交流,出现了knowledge gap, 因此主题还是很鲜明的,就是要多和土著居民学,这样可以更快地获得动植物的知识。前两道都是细节题,问的是文章中两个例子的事情。
1. Why does the author give the example of a …butterfly species?
2. What tells us by giving the example of
3. 这个好像问的是和土著居民交流为什么有利于环境保护?
总的感觉这篇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生词不太多,土著那个词当时不认识,但大概能猜出意思,回来后上网查了字典,我猜的不错。问题也都是细节题。

第三篇讲的是英国的律师行业一向把穷学生排除在外,现在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受到大家的反对和抨击。一些人发表意见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象。还将要采取什么措施。这篇看过去心里有点打鼓,看到the Bar, the barrister, elitism这些个生词。再因为对题目做了preview,看到这些词都在问题里,所以看过去感觉意思有点抓不牢。再加上时间也一分一秒地过去,不久铃声就要响起了,问题又有四个,注意力没那么集中。抓紧时间看完文章后,前两个问题是细节题,文章中还是有内容可以抄一抄的。第三个问题是give a brief summary of 简要介绍某人对此现象的观点。这个人的话还比较集中,就在上下两段,话语也简单,所以自己挑重点讲了些,写满三行就不管了。第四个问题来的简单,要说说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那些穷学生进入律师这个行业。我记得就在文章的后几段,还大都在首句,所以划出来再抄在答题卷上了。

相关链接:直击07年9月中高级口译考试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