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分类词汇 > Roy说单词:美国大选

Roy说单词:美国大选
发布时间:2008-02-25 作者:王晓波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很早就想写一点关于美国大选的单词。正好口译考试在即,有学生问到关于美国大选的词汇准备,顺手写下来。有些类似candidate, nominee等比较常见的就不列了。

incumbent 在职的,现任的

本次选举没有在职的美国总统或副总统参选,所以就不存在所谓beat the incumbent,击败现任者一说。这个词似乎不宜过分扩展使用,类似“在职培训”等还是简单on-the-job training为好。

poll 民意调查

听力易混淆词汇。特别是opinion连用形成opinion poll,opinion重读音节在第二个,于是有时候会听到一个类似pinionpo这样的不知所云的单词。

precinct 选区,辖区

除了在选举期间,以及较正式高深的文字中表示“领域”,比较少用。最近听了很多关于美国大选的报道,倒是激活了这个单词。

ballot/ ballot box 投票/票箱

除了vote之外,投票还可以用ballot. 大家看《头脑风暴》节目,每次现场都会有几次给观众的投票机会,那个我们现场翻的时候就会用ballot. Ballot box,请想象这样一个场景,“某领导或知名人士,走到票箱前,手持选票,作投递状,面对镜头摆pose”,这个词组也很好记,琅琅上口。

选举人团 electoral college

这需要大致了解美国大选的流程和游戏规则,网上有很多资料,其中最核心的几句大概会包括:

* 美国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候选人获得全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270张以上)即可当选。

* 美国各个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目同该州在国会拥有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根据规定,美国国会参议院由每个州选举出的2名议员组成,而众议院议员人数则根据各州人口比例来确定。因此,人口多的州产生的众议院议员人数就多,同时在总统选举时拥有的选举人票也多。如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的选举人票多达55张,而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张选举人票。鉴于这种情况,在历届总统竞选中,人口众多的州都成为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 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 the winner takes all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各州选举人票的数量相差较多,这样就可能出现在全国普选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能赢得总统选举的情况。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上述情况,一些总统候选人虽然在大选中获得的普选票少于竞争对手,但却因得到的选举人票多而当选。

关于以上“全国普选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一定赢得总统选举”的情况,最近看董志强写的关于博弈的科普类读物《身边的博弈》,其中对此也有用数学语言的表达。

民主党 共和党 驴象 两党

除了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之外,其它一些信息也可以了解一下,比如共和党还可以说GOP,又比如代表两党的颜色,以及“驴象”符号之说,简单来说,民主党:蓝色,驴;共和党:红色,大象。

可以看看这个专题http://www.npr.org/templates/topics/topic.php?topicId=1102#/primaries/

既然是两党,就引出了bipartisan这个单词,“两党的”,比如民主党和共和党对某项议案均表示支持,那就是…won bipartisan support. 

自由派liberal/ 保守派conservative


很多话题上都会分出liberal与conservative,口译课上还专门和大家讨论过,针对不同的话题,比如教育,枪支管理,戒毒等,liberal和conservative分别会有什么样的典型观点。

初选 primary /超级星期二 Super Tuesday

超级星期二一词,原指美国南部几个州于1988年3月9日同时举行候选人初选,如今可泛指若干个州的初选在同一个星期二或几个不同的星期二举行。Super Tuesday还有很多说法,比如上篇听力中出现的Tsunami Tuesday. 

caucus 党团会议

这个词在美国大选中几乎已经失去了原来“某党派领导人的秘密会议”这个意思,也许“核心会议”意思还保留,但肯定是不秘密的,鼓吹造势倒是必不可少的。注意别和cactus仙人掌,Caucasian高加索混淆。

swing states/ swing voters 摇摆不定的州/选民

大家来看一段解释:A swing state (also, battleground state) in United States presidential politics is a state in which no candidate has overwhelming support, meaning that any of the major candidates have a reasonable chance of winning the state's electoral college votes. Such states are targets of both major political parties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s, since winning these states is the best opportunity for a party to gain votes. Non-swing states are sometimes called safe states, because one candidate has strong enough support that they can safely assume they will win the state's votes. 

拉票 woo

Woo一词本意为“求爱”,比如情人节抱着花向对方表白。本质上选举也是一样,“我需要你啊,接受我吧!”

barnstorming 巡回演讲

这是一个长得很可爱的单词。Barn,粮仓,牲口棚,农舍。各候选人为了拉票,到处巡回演说,英文叫做whistle-stop tour,whistle-stop,较小的火车站,有点类似公交车的“招呼站”,只有whistle示意才会停。中文里面说“把…扫一遍”,类似的意思,barnstorming本身又与brainstorming形似,充分表达英文之妙。

microtargeting

有直译为“微目标式”的,意思就是对潜在票源的细分,并用电话、邮件等方式加以跟进,以求扩大票数。来自于营销学,细分程度之高可以超出大家的想象。除了简单的地域、性别、种族、收入等显性的因素外,甚至可以包括这样的方面“共和党支持者一般更喜欢喝Bourbon,民主党支持者则偏好杜松子酒”。

smear 攻击/中伤

有点类似mud-throwing,相互扔泥巴。最经典的例子还是Mark Twain虚构的(也许是写实的)《竞选州长》。

零和博弈 zero-sum game

希拉里,奥巴马,只能有一个人最后代表民主党参选。这就是zero-sum game,译成中文,可以加几个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endorse 公开支持,认可/ coattail effect 燕尾服效应

coattail effect 燕尾服效应,本意为“一方借助另一方的声势抬高自己,达到搭顺风车的目的”,于是大家会在报道中读到类似“某名人A公开支持参选人B”这样的文字,那就是A endorses B,希望起到coattail effect的效果。一般A和B会来自同一政党。这次最典型的例子,大概莫过于克林顿为老婆大人鞍前马后不辞劳苦了。

个人力量非常有限。水平也有限。也确实没有更多时间作深入收集和分析,拍脑袋为多。大家看到与选举有关的有趣的词汇表达,也分享过来,那才是可持续的。今后所有的话题都希望如此,包括应试心得。大家别光看我一个人瞎折腾,多少都能参与,分享,对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王晓波的blog:

http://blog.onlycollege.com.cn/blog.php?do=showone&uid=5&type=blog&itemid=2308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