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口译新闻 > 7月4日口译考官在人民广场谈口试要诀

7月4日口译考官在人民广场谈口试要诀
发布时间:2008-07-03 作者:李亮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7月4日主题讲座:口译考官谈口试

让考生冲出考场发誓说绝对不回来的口试,到底让人恐惧在哪里?是题目冷的BT?还是在考官的表情里受挫严重?

聪明伶俐的考生复考了4次为什么还不过?吸取经验好好准备,口译考官阐述口试通关秘诀“双语功底+临场发挥+背景知识”,现场模拟考试,提前体验口试扣人心弦的临场情境。

主讲人:陶伟

时间: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13:30

昂立教育人民广场旗舰中心

预约咨询电话: 63503700,64482000

地址:福州路大众书局3楼(近浙江路)

口译二阶段考,孤独战场的实力搏击

口译考试每年参考的50000多人中,有70%被关在第二阶段的口试门外,最后能够过关斩将的也只有30%中的1/3。不少企业的HR表示,在选拔人才时,他们更希望应聘者能够通过口试,仅仅提供一份笔试成绩的意义并不大。

历经14年口译考试日渐成熟,目前约有五成口译考生凭自学 “裸冲”, 死记硬背对付口译一阶段笔试还能碰碰运气,要去征战考验实战能力的口试就不那么容易了。原因就在于,一阶段笔试和二阶段口试的学习方法有本质的不同。

口试“裸考”要不得

笔记不会记怎么办?英译汉似乎全听懂了,开口却一片空白?汉译英连中文都记不住?长句抓不住重点怎么办?这些在6月29沪江网2008口译年会上考生问的最多问题,恰恰就是口试应考的难点和重点。作为过来人,昂立口译的考生Vivian会告诉你口试“裸考”要不得,想碰运气就通过口试考官的面试,机会等同于零。

口译考试的精髓其实不在笔试上,真正的战场是在面对考官的15分钟,考官的考试范围并没有脱离口译课程的教学内容,只是大部分的考生抱有侥幸心理,对口试的考察要求、基本形式和练习难点并没有真正领会。

二阶段考如何备考应战?

听译练习绝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在应考人群中,有很多考生口语和听力很自信,上了考场才发现,口语的听说优势不等同于口译能力。口译即时转换能力体现在很多方面上,比如:翻译中的长段必须倚赖笔记,一个句子往往只用一个符号和一个单词来表示,这个不经过训练是很难做到的。
口译教材都采用了给文本加译文的方式,这让很多考生错误的强记原文中的短语和生词,还分门别类的整理很多词组短语。虽然大家投入了很多时间进行这样的口译学习,但是,到了考场才发现,实考是没有任何文字可以看的,而是“从耳朵到嘴巴”。

通过训练克服时间的恐惧 口译是口语的成段输出,是脑记与笔记的兼顾,考生们一般不具备边听边写的能力,更谈不上协调发展了。在实考中没有任何文字可看,“从耳朵到嘴巴”只有20-50秒,不经过训练,输出没有质量,流畅性就会大打折扣。中、高口考试只要四、六级的词汇基础就可,并不需要一味掌握生冷偏僻的词汇,考生表现的完整、流畅是考官的第一评判标准。
昂立口译口语专项突破班,运用官方权威教材和口试真题库训练,突击强化考生的应考实力,在听的同时输入大意、思想、框架,让输出时的答题逻辑、结构简洁明了,提高译文的效率。昂立口译的优秀考生闻聪,是第一批参加二阶段训练的考生,老师有计划的辅导,帮助她镇定冷静的参考并最终完胜。

做好准备熟悉考试流程

口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口语,要求考生准备五分钟,根据给定的话题,做简短的口头表述,中口三分钟,高口五分钟。虽然老师很可能在听一分钟左右就打断考生,但是考生应该做好说足三/五分钟的准备。

第二部分为口译考试。共有四个篇章的听译,先考两篇英译汉,后考两篇汉译英。中口将这四个篇章分为十六个停顿,高口为八个。学生听完一个停顿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口译。口译时间长短不一定,总的来说,流畅度尚可的考生,一定可以翻的完,而且还略有空余。三分之二以上的停顿合格,考试即判为合格。因此,高口需要六段以上合格(含),中口需要十一段以上(含)。

昂立口译口试专项突破班

根据口译办相关规定,通过笔试考试后2年内成绩有效,这也意味着在笔试通过后,考生有四次机会参加口试。时间似乎很充足,但是,目前培训市场上几乎没有任何专业的口试培训,一般只有同时涵盖笔试、口试的口译班或是为期三天的突破强化班,还不足以解决口试考生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昂立口译口试专项突破班的推出,开了业界之先:首个专门针对口译口试的强化课程;全国首创把语音环节加入口译课程……,此外,这个突破班由三位老师组成竞力铁三角:昂立外语分院院长王晓波、昂立口译项目部主任陶伟、语音王子王洋。

昂立口译项目部主任陶伟表示,希望通过系统专业实战口译培训,使考生快速掌握口试口译技巧、必考章节、考官评分标准、常考话题、最新热点等,拿到口试的通关密码。图片是由他主编的《中高级口译二阶段备考训练》一书,已经成为沪上口译学子冲击二阶段考试的必备法宝。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