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口译真题 > 0903中口-作者态度把握是入手翻译的关键

0903中口-作者态度把握是入手翻译的关键
发布时间:2009-03-15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昂立教育全国独家首发 交大昂立口译研究中心出品

更多口译信息,请关注:http://www.onlycollege.com.cn/Thematic/0901ky/


       此次中口英译汉所给文章偏难,接近时文评析。并且截自段落,所以缺乏背景知识和context的了解,学生很容易看到第一句,“the to-do list is clear”就开始紧张。而整体篇幅又牵涉到多个陌生人名和专有名词,容易成为“translation中的noise”而耽误了整体理解。所以个人认为,同学们的整体把握应先从作者态度入手。把握好作者态度,就能理解好全文,从而正确翻译。

       首段中“Copies of Keynes are dusted off”以及“Keynes is placed back on the shelf”是理解其经济政策前后变化的关键句。因此对于这两句的理解至关重要。虽然同学们可能没有听到过Keynes这个名字,但从上下文理解上,显而易见,这是一本和经济学相关的书。前句中的“dusted off”是指拂去灰尘,意指经济萧条时此书为指导圣经进行改革。而后者的“be placed back on the shelf”显然是指经济复苏以后,人们就不再需要拿此经济理论来救急了。因此,通过对这两句的理解,第一段的思路变得十分清晰,即美国对于经济萧条中厚的不同措施。

       此段的易出错点如下:Fed(federation缩写),hike spending(相对于cut taxes。实际上此处无需上下文,我们以最近时事为蓝本逻辑思维即可得到,减税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刺激消费和支出。)occasional bump(通过逻辑关联词but for,也可判断得出。经济整体很靠谱——“fundamentally sound”,尽管会有偶尔的磕磕碰碰。)

      相比之下,第三段更易理解。第一个长句中,除了最近一段时间热门新闻词外,基本无生词。还是看同学们对时文的把握程度。而此段最后一句,尤其是“hyperpartisan”一词。但基础扎实的同学应该也能从它的组成词根中一窥究竟。“hyper”,极端的;“partisan”,党派,整个词,极端强硬党派。根据上下文的理解,此段虽然说了两党分歧和统一,但关键词“but”后的部分是两党统一之处。故此段作者态度也以把握。分析最后“the odds still favor such a deal”一句也就不会太难。

       由于有上文铺垫,翻译的最后一段应该是此篇幅中最容易翻译准确的部分。较好拿分。

此次英译汉中出现的相关新闻热门词,是同学们应当事先掌握好的,
Recession——经济衰退
interest rates——利率
stimulus package——经济刺激方案
the Great Depression——经济大萧条
the president and Congress——总统和国会
Republicans and Democrats——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