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考试指导 > 马金鑫:如何越过翻译这道坎?

马金鑫:如何越过翻译这道坎?
发布时间:2010-02-0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经常会有学生来问如何才能提高翻译水平。有些学生甚至因自己的译文总和参考译文差一大截而懊恼不已,从而对翻译失去了信心。我觉得这些是刚接触翻译的同学之间普遍存的问题。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提高翻译没有一定语言的积淀和毅力是很难做到的。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越过翻译这道坎呢?
    拿口译考试中的翻译部分而言,我觉得应该抓住以下这几个方面:
    1. 通读《翻译教程》和《口译教程》
    有同学可能会问,要提高翻译为什么还要看《口译教程》。其实笔译和口译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笔试是口译的基本功,如果笔译都做不好,口译也也一定不会好到哪去。而且口译教程中的一些译文更适合做笔译,所以这两本书都要看。翻阅时要将自己陌生的词汇标出,定期背诵、默写。毕竟学习外语还是要靠死记硬背的。另一方面在看书时还可以现场练习翻译。建议以视译为主,翻完后可以和书后的答案做对比。
    2. 做真题
    对于考前的翻译突击我建议做一下前几年的真题。注意做题时一定要计算时间。最好是每篇译文控制在25分钟。这样两篇译文就可以挤出10分钟留给阅读。真题模拟时可根据中、高口的考试时间来进行,高口上午做,中口下午做,这样更具真实感。做真题时,往往会有学生担心自己的译文和参考答案之间存在着差距,其实应该辨正地看待这一问题。对于翻译而言,从来就没有最佳答案,而只有更好的答案,所以我经常告诫我的学生,不要被参考译文说“框”住,而是要借鉴参考译文中翻译出彩的地方并拿来运用到自己的译文中。翻译的方式多种多样,同样的句子会有不同的版本,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中只有一个才是最佳答案。所以在做翻译是要去体会为何参考答案会那样翻,目的是什么,好在什么地方,缺点又有哪些。只有这样才会有提高。
    3. 读外刊
    对于英译汉的训练,考虑到考试中的出题大多来自于英美杂志或报纸,所以在平时训练时就应该多读外刊,了解英美专栏作家的写作方式,文章结构。此外也应熟悉近期发生的事实,口译考试的出题内容是与时俱进的。从近几年来的翻译真题来看,话题多半都是历年发生的热点事实。比如金融危机,申办世博等。在读外刊时也不要忽视像新华网和中国日报这样的国内英语媒体,因为汉译英中会考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表达,比如“科学发展观”,这类词只有在这样的媒介上才会看到。读外刊贵在坚持,应该每天都看,浏览时应及时记录写得漂亮的句子或字词的翻译或巧妙用法。建议可以浏览外刊的网站,这样也可以用word来记录在电脑中,日后也方便浏览。
    4. 参考优秀译文
    要学好翻译,单靠闭门造车是徒劳。作为翻译的初学者,最好多看一些优秀的译文,体会翻译的真谛。可以买些翻译书籍,提高自身的语言功底。
    5. 句型结构是关键
    很多考生对翻译的阅卷方式存在着误区,认为选词越大越好,句型结构越复杂越好。这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翻译阅卷时句型结构是关键,词汇措辞次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句子结构越复杂就越好,句子结构应视前后句的逻辑关系而定。有时为了链接句子,可以采用从句或用关联词连接,但也应注意避免过长,过复杂,也应视文体而定。比如说明书的翻译就应改以简单句为主,因为它本身的功能就是要使用户一目了然。选词固然重要,但大词、偏词不等同于选好词,选对此。正确的句型结构加上恰当的选词才是在翻译上拿高分的秘籍。
    综上所述,我认为主要严格按照以上这几点去做,在翻译上拿高分还是有可能的。当然这点和考生的毅力与信心是分不开的。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