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考试指导 > 蔡欣然:巧用“砖头书”

蔡欣然:巧用“砖头书”
发布时间:2010-02-0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每一位昂立中口学生手上都有一套“砖头书”(口译办指定)。但大概只有7%左右的考生会将其当作“枕边书”。现实是很残酷的,它的营养价值不高,就是不受到重视,但它也并非一无是处,因此就变成了不二不三的鸡肋,令人陷入困境之中。面对在案头堆成小山的砖头书们,考生们不禁皱起了眉头,我到底要不要花时间来啃下这座山?该从何处啃起?
    由于昂立老师们在有限的课时中想要尽可能让初入口译界的学生们能全方位的来掌握口译,而不是死记硬背,因此我们在课堂上主讲技能和技能的成熟运用,而鲜去涉及“砖头书”。尤其是翻译阅读这门课,功能性太强,技巧性内容太多,同时我们又很希望学生们能够获得最新咨询,所以总是不断补充第一手热门资料于授课内容中,这就注定了翻译“砖头书”在课堂上的地位——那就是没地位,毫无容身之处。但我在这里十分推荐大家作为课后读物。书的好坏,不纯粹是内容主导,关键还看大家怎么读。少时多悟,同样不须此书。
    首先,就话题分类,很推荐大家作为单词索引记忆。在你不知道找市面上什么书籍来记忆中口词汇的情况下,请你先来看“砖头书”。我本人推荐话题如下,
E-C
国家概况:Unit One(第1篇)
政治:Unit Two(2篇)
经济:Unit Three(2篇),Unit Four(第2篇),Unit Seven(第2篇)
商贸:Unit Six(第1篇)
教育:Unit One(第2篇)
行业:Unit Five(第1篇)
社会问题:Unit Seven(第1篇)
C-E
政治:Unit 9(2篇),Unit 16(第2篇)
经济:Unit 11(2篇),Unit 12(2篇)
商贸:Unit 10(第2篇)
社会问题:Unit 10(第1篇),Unit 13(第1篇),Unit 16(第一篇)
    这里请注意两点。第一点,特地将E-C以及C-E两者分开,是在于同样的话题要求不一样。E-C部分只要求大家能够了解单词,做到“在目即懂,过目便忘”都可以,因为大家会发现,英译中的重点是通过上下文来翻译的,而不是靠一个单个单词的准确含义,因此重在涉猎广和系统记忆。而C-E则不同,翻译时要么靠背诵,要么靠当场的理解和翻译,但后者的专业性素质要求其实更高,所以我们只能做前者。起码做前者是捷径。因为他硬生生的规定我们必须自己会去使用。我们在课堂上作过类似的实验,“market economy”,一般同学看到都能够说出是“市场经济”,但反过来“市场经济”让他们翻,就不敢开口,那么更不要说像“socialist economy”这样的短语了,一看到中文能立刻报出并报准英文的初学者还是相当少的。因此,我们不浪费时间,书中告诉我们,考试重点哪些强调英汉,那些强调汉英,我们就跟着他们走。
    第二点,此处列表中,书上总共有7篇文章未选入,并非这7篇文章没有价值,而是在单词记忆上价值不大,因此我们背单词时不在这些文章上停留。
    那么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背诵?第一步,请做好scan + underline。举E-C政治Unit 2一篇为例,做完第一步后(耗时10分钟左右),你就得到如下单词:
federal government 联邦政府
union 联盟
seat 所在地
constitution 宪法
outline 概括
structure 结构
specify 细分
powers and activities 权利与职能
township = town
elective government 民选政府
of, by and for the people 民有,民治,民享
state official 州政府官员
appoint 任命
voting ballot 选票
failing to perform their duties properly 玩忽职守
violation 违反(法律)
amendment 修订
Bill of Rights 人权法案
the Executive 行政部门
the Legislative 立法部分
both houses of Congress 国会两院
the Senate 参议院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众议院
the Judicial 司法部
the Supreme Court 最高法庭
gain undue power 越权
framework 体制
    上述为大家列的每一篇,都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做list,从而你会发现就中口基本词库你的分主题记忆便已完成。当然第一遍只是为自己定稿,给自己第二遍加强记忆,第三遍表格填空,才是无敌记忆。
    同时,虽然这本书里选用的教材不新,但是许多词如ubiquitous, scourge等都分别出现在了我们中口考试的阅读和翻译中,并且是作为难词难点出现的,因此还是理应值得关注。
    那么,除了单词索引外,这本书还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那就是句子翻译。这本书几乎每篇文章中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翻译技巧或者长句翻译,同样也需要大家来做第一步的scan + underline,把你第一眼由于句子结构没有翻出来或者翻得并不好的句子做好笔录工作,并同样值得2-3变得巩固。须知,天底下句子不过这些变换方法,熟能成精,我们都有机会成为一流人士,至少就这本书中的精华而言。
    我09年曾经碰到过一个考生,她要来读高口,问我高口上什么,我说,其实帮中口一个模式,课上技巧居多。她说他没上过中口,她就是在家把三本“砖头书”翻烂了,结果去考就考了200多分。说这个故事,只是想在强调上面所说的一句话,首先,你要相信这本书,书没有好坏,关键看你怎么读。其次,你要相信你自己。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