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考试指导 > 王思超:口译听力中的数字

王思超:口译听力中的数字
发布时间:2010-02-0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2010年春季口译考试将至。想必有的考试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当然也有些考生会感到压力挺大的,心里还没有什么底。就听力部分的复习而言,除了每天保证《听力教程》里一个单元的Listening and Translation练习,一星期至少回顾两套历年真题之外,对于自己的薄弱环节,也要有所针对的训练,到考试上,至少也能做到扬长避短吧。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项口译听力中的备考要点——数字。数字在口译活动中有重要的地位,即使有经验的译者,对于数字也不敢松懈。准确、快速译出数字,对口译员输出的精度和强度有着双重要求。在实际口译活动中,误译或漏译都算严重失误,所以在口译考试中,数字同样是采分点,误译或漏译会造成直接失分。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听力中遇到数字是一大难点。在授课过程中,很多同学都反映,一听到数字就头大,记不下来,更翻不对。然而数字又是每次考试的必考内容。所以很多考生对此有心理障碍,甚至到了逢“数”必输的地步。其实,想要译好数字,第一步就是要破除这种心理障碍。在课堂上,我建议同学平时走在马路上看到数字就用英文念出来。比如看到946路公交车,心里就想nine-four-six,看到门牌、车牌都可以这么操作。对单个数字已经很熟了的话,可以尝试把这些数字变成一个数字来念。比如徐汇总校的电话号码是64482000,请你自己试着当做一个数字来念,之后迅速翻译成中文。

   数字英汉转化的难点在于英、汉数字的数量级不统一。请看汉、英数量级对照表:

十万

百万

one

ten

hundred

thousand

ten thousand

hundred thousand

million

千万

亿

十亿

百亿

千亿

ten  million

hundred million

billion

ten   billion

hundred billion

trillion

   考生应当把这张对照表印在脑海中,对基本数量级的汉、英转换做到脱口而出。

   通过这张对照表,我们可以得出,汉语数字的习惯表达是四位一分段,而英语数字是三位一分段的。比如1234567890这个数字,英语表达是从右到左三位一点,记作1,234,567,890,从右到左第一个逗号的数量级是thousand,第二个是million,第三个是billion。而汉语表达的时候则看作12 3456 7890,从右到左第一空的数量级是万,第二个是亿。

   在听力中考试中,考生做的是英到汉的转化。建议大家先把发音记录下来,再翻译成汉语数字。比如,听到的数字是thirty billion two hundred million one hundred thousand and five,可以根据发音记录为30b200m100s5,因为是三位一分段,其中个位数要补两个零,即转化成30,200,100,005。最后再四位一段,302 0010 0005翻译成汉语就不难了,是三百零二亿零十万零五。

   刚才列举的是自然数的表达。小数、分数的表达,也请大家注意。听到zero point two,相信你能反应出是0.2,那么听到nought point two,你是否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呢?bottom tenth指的是最底层的十分之一。one out of three, one in every three是one-third的同义表达。

   除了数字之外,表达数字概念的单词在Statements和听译部分题型中会出现。比如double, triple, quadruple, quintuple, decade, quarter, dozen, score, half, fortnight等,在平时的听力训练中,要提高对这些词的敏感度。

   考生在听数字的时候,切记因抓到数字而欣喜若狂。错失数字周边的相关信息,同样会造成失分。所以大家在复习备考的时候,还要把数字相关的表达一起复习到位,比如年增长率,出生率,通货膨胀率,国民/ 国内生产总值,利率,汇率等。

   克服心理障碍,掌握适当方法,平时多听多练,是攻克“数字难关”的要点。

   考场不是战场,是个舞台,祝各位考生在这个舞台上发挥出色,展现风采。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