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考试指导 > 顾佳琦:回顾历年真题,摸索出题规律

顾佳琦:回顾历年真题,摸索出题规律
发布时间:2010-02-0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很多学生在考前复习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更好地运用手上的资料在考试最后阶段有所突破。今天我们来讲一下如何通过分析真题,摸索考试规律,做好最后的考前冲刺。
    第一,合理安排真题练习时间。
    通常大家手上会有一本从2005年9月到2009年9月的真题,共9套。通常我们建议学生在培训课初期选一套年份较早的真题进行练习,熟悉真题的类型、难度,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弱项加强训练,做到听课练习有的放矢。在培训的最后两节课时,老师往往会给学生进行一次真题训练,通常选用的都是最新的一套,和学生进行详细分析。所以,在考前,我们手上还有2006年3月到2009年3月7套题目。建议同学在方便的情况下每天下午两点开始练习,每天一套。因为这是中级口译考试的时间,可以帮助“夜猫子”在考试前期调整生物钟。
    第二,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练习,并给自己打分。
    听力考试的难度在于考试成绩与学生状态紧密相关。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听的好,似乎内容都可以听懂,单词拼写准确率也高。然而在考试的时候,一紧张往往很多简单的东西都听不出了,单词拼写的错误的也高。更可怕的是还会出现找错题号,找不到题目的糟糕情况。因此,我们每次练习的时候都要给自己“真实考场感”,坚决不按“暂停键”,练习时没有做出的题目坚决以错误计算,这样面对考试的时候,压力可以小一些了。
    第三,学会总结真题规律,对典型题型要敏感。
    做过真题的同学都会有种感觉:这个题目好像哪里看到过的。的确,在真题里会发生“题干类似”,“听力文本耳熟”的现象。学生在练习时要擅于总结,摸索出一条“出题规律”。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一下几点,这些都是在真题中重复出现的题目
1.  2009年9月 Part B statements 1 典型的“推荐他人”的题目,同样的题型出现在07年9月statements第5题以及多次中级口译听力教程。其
2.  2009年9月Part C Listening and Translation 第二段 音频文本与05年9月 part B Q23-26几乎一样。
3.  0703 Part C Listening and Translation的 Sentence Translation第一句,0809 Part C Listening and Translation的 Sentence Translation第四句,0903 Part B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Q23-26  相似程度惊人的高。
4.  0803 sentence 5 同0809statements 7 简直一模一样
5.  0709 passage 2 讲自信问题,同0509sentence 3
6.  0709 sentence 1 gesture 话题与0403SD 相近
7.  0703 passage translation 第一段 cheating 话题同0609 Sentence 5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在总结完相似题目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如何事半功倍地复习。我们看到曾经的Talks and Conversation可能是现在的passage translation。我们看到曾经的passage translation可能是现在的sentence translation。我们看到《中级听力教程》上的题目经常出现在中级口译笔试试卷上。
    于是,我们至少可以问两个问题:复习的时候,同学们是否会温习所有听力练习的文本?跟读或者是朗读都是良好的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时候加大了对《中级听力教程》的重视感?可以很肯定给出positive answer的同学,考试一定信心更多了。
    全真试题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资源,让我们利用好这本全真试题,为考试“加分”。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