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口译 > 考试指导 > 刘寒露:高口听力Note-taking & Gap-filling 解题要领

刘寒露:高口听力Note-taking & Gap-filling 解题要领
发布时间:2010-02-0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马上又到了2010年口译考试的时间了,在3.14日这一次的口译考试中,我们同样为大家准备了应考必读栏目,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对考试的流程的熟悉和对各种题型解题技巧的掌握。
    今天刘寒露老师要为大家讲解的,是高级口译听力考试中的Note-taking & Gap-filling题型(以下简称NTGF)。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该题型的考察流程,以及在每个步骤,考生应该如何操作。NTGF是高口听力下半场的第一个题目。考生回到座位上,首先是拿不到试卷和答题纸的,大家首先拿到的是一张空白的笔记纸,笔记纸大小在16K,比常用的A4纸小一些。笔记纸有一面是完全空白的,另一面有3行左右的文字,写的是NTGF这个题目的direction。
    考生拿到笔记纸,先翻到完全空白的那一面,准备做笔记,如果空白面不够用,再用另一面。笔记纸发放完毕后,开始播放听力录音,中速的录音将持续6分钟之久,对考生的体力和脑力都是巨大的挑战。这一阶段,要求考生一定要坚持到底,持续笔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考场上的笔记持久力从哪里来呢?首先,来自于平时完整的练习,我们建议考生在迎考复习时,用完整的时间来练习听力部分的所有题目。把历年真题当成完整的考试来练习,以提早适应考试对精神和体力的要求。另外,考试现场如果实在记不动笔记了,建议考生看一下周围的考生,同为考生,大家总能相互鼓舞。
    那么,笔记的要领又在哪里呢?首先,对于篇章,考生首先考虑记录的是框架,框架包含主话题,还有若干个分话题,这些在原文中一般是名词和名词词组,所以应该优先记录代表话题的名词和名词词组。其次,第二级重要的内容是数字,我们在授课的时候多次提到,数字是对于所有题型都十分重要的一个考点。当然,仅仅记录数字是不够的,考生需要把数字和数字的相关信息,也就是数字说明的内容一起记下来才行。因为记了很多数字,做gap-filling的时候不知道哪个空格应该对应哪个数字也是没有用的。再次,考生应该特别注意记录并列的结构,主要是并列的名词和形容词。由于在快速语流中,要对连续出现的多个实词做笔记是有较大困难的,正是因为对笔记的要求高,难度大,因此考官愿意在并列的结构上考察大家。此外,如果原文中出现了对于某个难词或者概念的解释,请考生务必把这个难词或者概念记录下来,听难词或者概念,只需要在上下文中注意refer to, that is, which involves, we define…, another way of saying this is…以及the definition of …is就可以了。最后如果还有时间剩下,考生再记录其他内容。
    笔记结束后,有3分钟发放试卷和答题纸的时间。这个时间考生要仔细观察自己的笔记,把字迹不清楚的部分写清楚,把层次不清楚的部分标清楚。拿到试卷后,先按照自己的笔记解题,能写10个左右就挺好,然后再在笔记不管用后就按照英语的完型填空做题,充分调动上下文、背景知识、固定搭配的提示作用,再填个5~6个空格。除非该空格是数字或者很复杂的专有名词,实在不能落笔以外,其他空格还是大有可为的。最后注意检查,确保所填单词符合空格左右的语法要求。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