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基础口译 > 教学日志 > 陈超:新概念二课堂的纪律问题

陈超:新概念二课堂的纪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2-03-1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新概念二课程属于基础阶段的英语教学,因此,目前来参加新概念课程学习的人群主要为少年群体。一个班的学生的年龄跨度相对比较集中,主要为10-14岁的学龄儿童,其年级分布也主要集中在4年级到6年级之间。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性格上相对更为活跃,外向的学习风格虽然可以促进语言学习所谓的交流活动,但这也同时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课堂纪律的缺失。有不少家长和教师反映新概念二的课堂过于活跃。家长和教师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是否真的在课堂中学到了东西。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有必要对新概念二课堂中的纪律问题加以反思。
      第一、“寓教于乐”?新概念课程不论是教材还是设计的初衷,都应该是以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为主要目的的。而这样的教学目的就对我们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安排等有了相应的规定,例如大量的单词讲解、课堂中大量使用句型操练等等。而这些动作的发生就需要学生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来完成。当然为了适当调节一下气氛,我们可以通过各种tricks来协助完成,但是要谨记的是这样的trick是不能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的。年龄较小的学生往往会被活动本身所吸引,而忽略掉学习内容。此外,人数较多的课堂不宜完成过于大型的活动,避免使课堂教学陷入混乱。
      第二、传统教学方式的再创新。目前,多数教师采用多媒体来完成课堂教学,这不仅能够节省时间,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完成笔记。然而,PPT的弊端就是容易使学生进入一个抄写模式,一堂课上下来,抄是抄了,但最终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因此,可以考虑分发辅助材料(挖空版的学生教案),花一定时间使学生自己进行句型操练。另外,目前的座位安排都与学校教室座位安排无异,是否可以考虑在人少的班级适当调整座位(如圆圈型),以此来使得学生减少心理压力等。
      第三、MM图的使用。MM图本身可以再作适当改进,可以在前几课给出完整的MM图,而在后续的教学中,发给学生空白的MM图,要求其自行填写抑或自行绘图,已达到复述、记忆的效果,同时也增添了学习乐趣。而现在大多数同学要用到MM图的时候,都是老师进行背诵检查的时候。而实际上,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背诵所带来的效果恐怕要比复述所能带来的效果更大。
      以上是我对新概念课堂教学的一些看法,恳请各位同事批评指正。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少年基础口译资优班(162442)开放课堂
    主讲人:陈婧
      时间:每周四 17:00-19:30
     
  • 基础口译(160474)开放课堂
    主讲人:周奕唯
      时间:每周日 9:00-11:30
     
  • 基础口译迷你—(162270)开放课堂
    主讲人:豆大洋
      时间:每周日 15:30-18: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少年中口笔试精讲班-YY-XH-16507...
      开班时间:2016-09-25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少年中口笔试精讲班-WY-ZP-16666...
      开班时间:2016-11-13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少年中口笔试精讲班-WY-ZP-16666...
      开班时间:2016-08-21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8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基口全程资优班-WY-JD-166661
      开班时间:2016-07-10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基口全程资优班-WY-JD-166660
      开班时间:2016-07-07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校区直达 更多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