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基础口译 > 少口新闻 > 师训之声 | 基础口译考试中的 “笔记”之法

师训之声 | 基础口译考试中的 “笔记”之法
发布时间:2016-10-21 作者:基础口译项目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 笔记法在口译中的意义

 

口译是综合运用视、听、说、写、读等知识和技能的语言操作活动,一般而言,口译的过程可以分为以下五个步骤,“接收---解码---记录---编码---表达”。口译员“接收” 源语的信息(注:如英翻中时,源语即英语),对源语的内容进行“解码”,然后用目标语进行“编码”(注:如英翻中时,目标语即中文),思考结构调整和词语选择,最后将译文口头“表达”。除了上述四个环节,整个口译过程中还有一个起到桥梁作用的“记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在口译活动中的作用绝对不容小觑,它是一种避免信息流失的重要手段。我相信口译中听懂了,记不下来是让很多人挫败的一件事吧。

 

口译信息的记录有两种方式,相信大家也已经耳熟能详了,没错,就是“脑记”和“笔记” 。“脑记” 往往与解码同步发生,一般简短的信息,大家都是可以靠STM (short term memory短时记忆)记下来的,但是持续大段的输入,由于信息量的增加,会给口译人员带来不小的记忆压力,光靠“脑记”,是危险且不靠谱的。为此,我们需要一套行之有效、易于操练的口译笔记法。

武汉大学吴钟明老师主编的《英语口译笔记法实战指导》中指出:口译笔记法是口译员在紧张的会场气氛中,在保证听辨源语的情况下,迅速地以简便的符号、文字等记录讲话重点内容信息的一种笔记方法。简单来说,它是由符号、文字加上斜线以及并列符、连接符和趋向符等来体现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

 

二、 笔记法在基口题型中的运用

下面,我们结合基础口译的题型,一起来看下笔记法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是如何运用的。笔试有三大题型:Spot Dictation,Listening Comprehension (Statements & Short Conversations), Listening and Translation ( Sentence Translation & Passage Translation)。老师们基本上在第一个题型spot dictation就开始介绍笔记,在记录空格信息时,可使用缩写,如 the United States记作 “the US”,长单词记前三个字母,如experience 记作 exp;使用符号,如more than 记作”>”,less than 记作 “<”,equal to 记作 “=”等等。到了听译题型,尤其是段落听译,老师们则会更多地训练学生的笔记能力。其实基口考试中还有一个以段落形式考查的题型,即段落口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哪个又更适合笔记呢?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区别。

 

 基础口译培训

 

很明显近60词的听译比近25词的口译信息量上高出近2倍,2分半时间还原信息也增加了记忆难度,倘若没有笔记的辅佐,这道题要拿高分难上加难。从学生练习及测试成绩来看,段落听译确实是得分难点和痛点。

 

三、 基口学生笔记问题一览

在基口授课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对笔记法针对性的训练比例并不高。笔者选取了来自某校区2016年春季基口笔试模考卷若干,了解考生在段落听译题的笔记记录情况与分数对比。从中我们可以把学生的问题笔记归为3大类型。

 

“反正不记型”

 

基础口译培训

此类学生的问题卷上没有一个笔记痕迹,连数字都没有。

 

“逮谁谁看不懂型”

 

基础口译培训

此类学生笔记除数字之外,很难辨认信息,还原度不高,也毫无逻辑。

 

“听啥记啥型”

 

基础口译培训

 

看起来好像记录了很多信息,但却无效,无法连词成句,也无法拿到得分点。

 

事实上从最终极低的得分率来看,上述这些笔记的有效性不高,许多学生往往是为记笔记而记笔记,“徒有其表”,不得要领。从这些 “反面”笔记中,你大致也能体会到正确笔记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四、 如何记录口译笔记

原则:简明;可辨;好记;灵活

方法:A:速记法;B字符法;C定义法

 

A 速记法

1)简写中文:中文笔画少(<5画建议直接书写中文,并注意积累。

如:understanding理解→“了”;children/kids/baby →“儿”;nowadays→“今”

又如:上、下、古、今、北、广、大、小、少、儿、了、名……

要点:听到原文,瞬时反应出中文意义和笔画多少,若少则优先速记中文。

2)缩词:遇到长难单词取前三个字母,运用STM提示全词,排除歧义干扰。

development → “dev”;economic → “eco”;Olympic→“oly”

3)去“元”记“辅”(适合短音节),具体是哪个词靠辅音和短期记忆提示。

food → fd;read a book → rd bk;market → mkt;football game → ftbl gmno smoking → × smk—,park → pk,fashion → fsh,shopping → shp

 

B 字符法

1)数字类:b → billion;m → million;t → thousand(百位开始直接写数字)

2)日期类:y → year;m → month;w → week;d → day;h → hour;

` → minute;``→ second

3)〇→ 全球(global、world、worldwide、universal、earth)

口→ 国家(country、nation、national)* 中、日、US、UK、Ger、Fra、Itl、Rus

CT → 城市(city、urban)    乡 → 镇、乡、村(town、village)

4)符号:

→ next;←last;——→ 导致,结果是(cause、lead to、as a result)

↑上升、进步、促进、提高;↓下降、衰弱、减少、退步

↗缓慢、逐渐上升;东北方向;↘ 缓慢、逐渐下降;东南方向

(四个正方向东西南北直接用EWSN即可,方位及首字母要搞清楚)

↓落实了、做完了、创立了begin、finish、find

√ 好good;对right;喜爱love/like/happy

× 不好 bad;错wrong;恨、讨厌、难过 hate/unhappy/sad;无、没有

!重要;严峻;?问题;疑问;如何how;为什么why

>大于over、more than;<less than

= like,the same as;≈ around

s 许多=many;° 比较级=more;* 最高级=most,最新的

 / 每一…;  ̄ ̄ 平均;∈ 和…有关,涉及到;面对; + 和,and

()包括;×()除了 ∵ 因为;∴ 所以;⊙中心; { 分为

 

C 定义法

自定义特定大写首字母为某一个/几个高频词(不要超过3个含义)

A:As亚洲;Af非洲;Am美洲(美国速记为US)

C:= see = 显然 = obviously;clearly;apparently

E:欧洲(EU; 东E;E人);= edu 教育

F:family 家庭;(friend建议用“友”)

G:government政府

H:health 健康;home屋子,家

L:lg 女士们、先生们

M:钱或与经济有关的事物;男人

O:老(人)O人;Y人;L人;M;儿

P:pt = part部分;parent父母

R:报道、调查、研究report/research;关系relationship

S:TS = 师生

T:老师;时代,时间 = time

V:赢了、胜利 = victory

Z:最后,最终 = finally、last(最后一个字母)

 

速记注意事项

1. 不要把整个单词全拼出来,用部分或速记代整体;

2. 介词、冠词和某些代词不需要写

3. 细节与重点兼顾,忽略次要部分

4. 笔记符号因人而异,可根据自己的书写习惯自行修改、增删,不必求同,但应确保符合上述笔记符号的原则。

 

昂立外语让您变身口译达人,升学脱颖而出,昂立外语口译学习礼包领取<<<<<<<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制胜中考语法提分班 165888
    主讲人:鞠汩韵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 165877
    主讲人:鞠汩韵
      时间:每周六 12:30-15: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2A班 167134
    主讲人:何苹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升初考证3E口试3级班-YY-XH-1...
      开班时间:2017-01-19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提高班-YY-XH-171100
      开班时间:2017-01-19
      上课时间:13:00-15: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班(1-24课)...
      开班时间:2017-01-19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启蒙班-YY-XH-171101
      开班时间:2017-01-19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YY-TS-1...
      开班时间:2016-12-18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