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外语托福雅思 > 托福新闻中心 > 机经,我们如何面对?

机经,我们如何面对?

发布时间:2015-07-02 作者:阮剑刚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众所周知,机经对于准备考托福的学生来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熟悉了解机经,首先不仅能掌握考试出题的规律。其次能更好地应付拼盘式的考题,因为托福考试的机经重复存在一定规律性,这就意味着托福考试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第三,了解机经可以扩大学生各学科的知识面,对于提高托福成绩有着一定的帮助。但是,机经带来的优势将逐渐被打破。

 

 

关于掌握考试出题规律

就拿口语来说,我们来看下近几年的一些数据:

 

 

Task 1

 

托福培训 

去年做总结分析时我提到出题的“均衡化”,根据表格可以发现去年口语第一大题话题分布相对前年相比更加平均。开放题明显成下降的趋势。因为开放题相对于前四类不容易准备,对学生能力要求颇高。因此这一趋势无疑是对考生的福音。话题更加平均,考题更有规律,预测性更强。但是今年呢?我们来看下下图:

 

上海英语培训 

人物、地点、物品题,三类以前考得最频繁,课上老师提得最多,学生课上练得最多,也是最好准备的话题这次考到的次数为零,除了物品题有一题。相反较难准备的事件题以及无法准备的开放题则是占了绝大多数。这样的出题回归了考试的初衷,但对希望通过一些“捷径”得到高分学生来讲则不是好消息!

 

 

Task 2

 

 

暑假学英语

上海英语培训

 

这是第二大题的对比示意图,分为了校园生活、个人爱好以及社会类话题。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个人兴趣爱好占了很大比例,而到2014年目前则较平均。2015年同样如此,因此无论是Task 1或是Task 2ETS都是尽量避免了投机取巧的学生。

从何看出投机取巧不再可行?除了刚才所讲的,我们知道托福考试从老托福(纸笔考试) iBT(网考) 改革之后, 每个考试日中国大陆考生无论考点在哪,都会拿到相同的考题;但2012 25 日,这个规律被打破了。同一天考场考题不再相同,也就是我们说得一日两题。有不少学生表示不同考题难度不同,有的学生压中了考题,有的没有压中会影响最后的成绩,这种做法欠缺公平。据权威统计,从2013828日起,一日两题的出现率大大增加,到了2014年更甚。由此可见今年一日两题的几率仍会上升,可能这也是今后的趋势。

其实,一日两题并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不公平,却恰恰是公平的体现。不少考生会在考场内偷看偷听邻桌考生的答案。而一日两题则能有效避免这类伎俩,使得考试更为公正。凭借ETS目前的网考技术,未来的趋势可能每个考生在同一场考试中都考不同的题目。

 

 

Task 3

 

托福培训

暑假学英语 

从数据来看,2014年相对之前出题更均衡,而今年则是话题集中;也许你会认为不又有规律可循?但事实上却不是,由于综合题Task 3考察的是对于校园类话题的总结归纳能力,因此如果学生缺乏整合阅读与听力的归纳能力,那么即便知道是政策题也同样无从下手。综合题并不像独立题,所有的回答内容都是基于所给信息,因此事先准备是无效的。

 

 

Task 5

暑假学英语2013

上海英语培训2014

托福培训

同样,综合题Task 5今年依旧是时间冲突题偏多,此外与前两年不同的是开放题大大增加。不过即便没有变,考生只能通过熟悉此题的考点以及大量的练习才能真正获得提高。

 

 

Task 4&6

 

上海托福培训

昂立教育 

综合题Task 4&6为学术题,通过表格可以了解生命科学和人文科学永远是重头戏。和之前的校园类综合题不同的是,通过扩大知识面可以提高学术题。我们既然已经知道生命科学是高频话题,甚至几乎每次Task 6都是关于动植物,那么学生平时可以刻意去积累相关知识。

不管怎么说只有充分的了解考试的要求以及配合大量的练习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托福成绩。

 

 

关于预测拼盘式考题

之前我们提到了解机经能更好地应付拼盘式的考题,因为托福考试的机经重复存在一定规律性,这就意味着托福考试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那如今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几个概念。 拼盘重复指的是在过去几年考过的考题范围内挑选题目拼凑一套。事实上还有一种叫整套重复就是完全重复某一天的所有题目,这种情况复习机经最为有效。但无论是整套重复还是拼盘重复都比较利于考生使用机经复习。还有就是所谓的 “新题,指的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题目,机经复习也就无效。

2013 年前,大陆托福考试既有整套重复和拼盘重复,又存在新题日(即考试当日所有题目均为新题),而且新题日是可以预判的,这使得考生在报名考试的时候,尽量避开新题日。但到了2013 年,中国大陆所有的托福考试均为拼盘重复,而且新老题混合在一套题目中, 这就意味着整套重复与新题日不复存在。

到了2014年,大陆托福考试几乎所有考试都是拼盘重复,甚至每一道题都来自不同的考试日。比如阅读的三篇文章来自三次不同的考试,听力的对话与讲座也分别是不同的旧题重复。还有就是ETS的题目重复规律在不断地变化,即反预测能力在不断地增强。

总之,过去预测规律较为简单,但到如今,预测就非常困难。也就是如果只是小范围复习机经是很难命中大部分题目的。因此只有全面复习才有效。

 

 

总结

鉴于上文所述,每一项都意味着托福考试的不断完善,投机取巧越来越难。此外,ETS早先就发布未来的考试不再是传统的美音,可能加入其它口音。到目前为止,非美音出现的几率不多,但ETS官方则表示在考试中将会有更多的口音,无疑这是加大了考试的难度。不过从客观角度上,这种做法更为科学,因为学生留学时也会遇到有不同口音的人,那听懂其它口音对于留学生活也是至关重要的。口音适应也是衡量一个人英语水平的指标,这也应该纳入到考生的平时学习过程之中。

目前ETS把托福考试的报考周期从20缩短到12天,使得学生可以更频繁的参加考试。表面上看学生可以尽情刷分,实则这样的政策导致报名量增加,从而打压了刷分的可能性。高峰期托福考试官方网站难以登陆,很多家长和学生日以继夜的刷屏,才报上了考试,而很多有考试需求的同学却因无法报名,而不得不减少了刷分的次数,用不够理想的托福成绩申请了学校。还有ETS称未来学科话题会更广,会涉及一些新领域,相同的话题也会从不同角度切入。

不管怎么样,托福考试不断的完善化,公正化,无可乘之机。因此对于未来的种种变化,无论是考题不再规律,或是预测难度加大,亦或是口音变化,之前的一些投机取巧将不再可取,而应该提前规划,夯实基础,全面复习,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想了解更多关于【2015英语暑假班】相关信息请猛戳昂立培优网站:http://www.onlycollege.com.cn/和托雅网站:http://www.onlytoya.com/或电话垂询:400-820-8062

  

昂立青少年培优微信二维码昂立青少年常春藤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获取课程代金券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少儿英语学习奥秘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2/17 周六 13:30
     
  • 小学英语学习规划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2/17 周六 10:00
     
  • 小学一年级提前学
    主讲人:邓天天
      时间:2016/12/18 周日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迷你150班-Y...
      开班时间:2017-04-2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5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迷你150班-Y...
      开班时间:2017-03-18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迷你150班-Y...
      开班时间:2017-03-1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5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迷你150班-Y...
      开班时间:2017-04-02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5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迷你150班-Y...
      开班时间:2017-02-26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5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