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英语词汇 > 从听力考点中探索技能与备考策略

从听力考点中探索技能与备考策略
发布时间:2012-10-23 作者: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很多同学都反映2011年英语高考试卷出得“相当难”,今天我们就说说让很多学生头疼的听力部分考查点在哪里,更重要的是,从中可探究出新高三同学有效备考的策略。
  听力试题解析
  1.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对话发生地。选项B “At an airport”为正确答案。
  2.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数据处理。简单计算后,便可得出50美元食物的服务费应为5美元,选项A为正确答案。
  3.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人物关系。对话应该发生在酒店,故人物关系为“receptionist and guest”, 选项A为正确答案。
  4.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选项B “Dissatisfied”应该是正确答案。
  5.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选项A为正确答案。
  6.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选项C “He would  rather watch TV than go to bed”是正确答案。
  7.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中的隐含意思。选项D “She needs more time  for packing.”是正确答案。
  8.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女士提到“If we wait  for John,  we might be here all night”,言外之意是我们要马上开始会议,因此,选项C是正确答案。
  9.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选项D是正确答案。
  10. 本题考核目标是理解话语的隐含意思。选项C “Go back  for the map”是正确答案。
  11.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题目问到英联邦国家有何共同之处,因此,选项C是正确答案。
  12.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文中直接提到“在Commonwealth Day 这一天,人们有机会庆祝友谊”,因此,选项D是正确答案。
  13.本题考核目标是归纳文章的主旨大意。整篇文章都在介绍The Commonwealth 这一组织,因此,选项D为正确答案。
  14.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问题是“在哈佛大学,什么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此,选项C是正确答案。
  15.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问题是“哪种品质是在课堂内和课堂外都可以培养的?”,可见,选项B是正确答案。
  16.本题考核目标是归纳文章的主旨大意。整篇文章都在讲哈佛所希望达到的育人目标,因此,选项A是正确答案。
  17.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要求记录电话号码655038,较为简单。
  18.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对话中提到“a seafood restaurant”,这里“seafood”注意拼写。
  19.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应填写“rubbish”,注意拼写。
  20.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应填写“recycling”,注意拼写。
  21.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应直接填写“a  few seconds”。
  22.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的能力。应直接填写“a shopping  list”。
  23.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表格中23题空白处需大写,所以应直接填写“Major things”。
  24.本题考核目标是获取重要的事实信息。既然表格给出了“It”,便可填写“is permanent”,需注意“permanent”的拼写。
  听力备考方案
  试题主要考查的听力技能:
  1.获取事实信息:主要包括数字(数量、年龄、时间、价格等),地点,主题,人物,事实细节等事实信息。听力考题三大部分都有涉及该技能的考核。
  2.理解隐含意思:主要出现在听力试题第一部分短对话中,考查考生理解对话隐含意思的能力,包括其中的情感、态度等。
  3.合理判断推理:要求考生在获取正确事实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推断。听力考题三大部分都有涉及该技能的考核。
  就此说来,考生应加强的解题技巧包括速记、判断、上下文联系、表格填写、细节把握、整体理解等。而听力部分的临场应试,也不是无章可循,有几点建议和对策可供参考:
  1.短对话:带着问题听、抓关键词、作记录
  每道题间隔约为7秒, 因此,大可利用这段时间略读各选项, 4个选项往往会提示接下来将听到或需注意的内容。带着问题去听,预测内容,利于寻找解题方向,从而提高准确率。既然带着问题去听, 便须注意与选项有关的词。而若出现人名、地名、数字时,为防止遗忘混淆,  最好在试题旁做简单记录, 答题时供参考或作提醒。
  2.短文:略读四个选项获得提示
  短对话的应试技巧同样适用于短文理解。短文虽长于对话,但仍可通过略读4个选项,获得提示。在听的过程中,同样需记录关键词,这就要求考生平日养成边听录音边做笔记的好习惯,手脑并用、相互补充。而在做记录时,不妨用最简单易懂的符号,如字母、图形、缩写形式、阿拉伯数字等,无需完整记录,能自己辨认即可。
  3.长对话:避免粗心错误
  长对话的语言材料一般贴近真实生活,在获取信息上并不难,但要规避在某些小点上失分,如1)信息栏的填写格式要与问题栏相对应2)注意大小写,冠词,介词和单复数3)数字要写准确,注意单词拼写
  4.遇到生词怎么办:冷静待之
  1)听力重在整体理解,所以,不要计较某个单词的得失,而要将注意力放在把握整段内容上,根据上下文猜词义,或者从对话的短语搭配入手,猜测大意。
  2)在填空题中,若听第一遍时不知如何拼写,不妨做标记或注音标,有时间再回过头斟酌,或在选项中寻找线索。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