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新闻 > 名家观点 ▏高考改革过渡期,高中生该怎么办?

名家观点 ▏高考改革过渡期,高中生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5-03-20 作者:文汇报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今年2月底至今,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纷纷出台,至上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校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新政出台,新政频出的状态总算告一段落。实际上,从去年上海和浙江作为高考改革试点地区发布高考改革试点方案,直至去年12月教育部发布高考改革配套政策,对正在就读高中乃至初中的学生,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会是高考招生录取政策频繁变动的年份。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高考改革的走向如何,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该如何应对,都成为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

 

从今年来看,高考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2017年将实施的高考新政,更是强调了“两依据一参考”原则。

 

对于上海考生来说,未来除了备战高考,究竟该如何在变动的政策中坚持自己的优势?

 

  本次会客厅邀请了包括北京高校在内的部分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高考政策研究的学者,为今年的考生以及未来两三年中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分析高考和自主招生政策走向。

  

 

今年各高校的招生录取分三大部分

今年各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分三类,第一类是参加高考裸考的考生,这一类招生涉及几乎所有的高校;第二类是高校招生计划的5%用来招收那些有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和特色的学生,全国共有90所高校具备这一资格。第三类涉及的是上周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校同时公布的高考改革框架下的录取新政

 

对于上海的考生来说,今年不论是全国90所高校5%的自主选拔录取试点,还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上周日刚刚发布的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都是基于自主招生的基础,只有上海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校采用的是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试点。

 

某著名高校招办负责人解释称,前者都是基于学业特长的基础,即便是清华大学的领军人才计划和北京大学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也是在学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解释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在3月4日公布的自主招生计划中,明确规定必须在学科竞赛、创新比赛等一系列的竞赛中获得过奖项的,换言之,必须是在某个学科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而上周日公布的方案则针对学业相对均衡发展,总体学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比如,清华大学指明排名前5%的学生可以获得优先考虑,北京大学排名前1%的学生可以获得优先。而且这些学生通过学校的初审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校自己组织的笔试和面试,通过后可以获得优惠政策。上周日公布的方案估计涉及的人数超过两校招生总人数的20%。

 

  而上海两所高校除了5%的自主招生人数以外,上周日公布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招生方案同样也涉及20%左右的考生。其中涉及大部分上海考生。不过两校仍然预留了一定的名额给上海和浙江的裸考考生。

  

 

高考分数在近年内会变得更重要

不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招录政策,其实高考的分量并没有减轻,尤其是在上海两校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政策中,这一点尤其明显——高考分数在学生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时,至少要起到两次参考作用。几所高校招办负责人明确提醒学生,至少在今年以及未来可预见的几年内,高考成绩都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按照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校的规定,学生首先提交申请,在提交申请的过程中,必须提供学生的平时学业成绩、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各类评价。上海交通大学则明确提出必须提交三封推荐信。即便是材料审核过关了,学生还必须参加高考,并且学校在高考出分后,根据学生的成绩和填报志愿的情况,按照1∶1.5的比例划定面试的学生。这些学生将参加面试。复旦大学也是同样如此。

 

虽然两校保留了往年的特色的面试模式,【高中英语培训】但和往年不同的是,过去学校对于学生的学业情况各自都有特色测试,学生一旦通过了特色测试,学校就默认为学生的学业能力和学习能力符合学校的要求,测试成绩不再起作用。

 

按照今年的模式,学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和学生平时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分别按照60%、30%和10%的比例进行综合,最终的综合成绩则成为学生进入被录取的成绩。而交大还明确提出如果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再依次以高考总成绩、高考数学成绩排序录取。“这意味着上海交通大学按照自己人才培养的总体特点提出了学校个性化的要求,那些想考的同学除了自己高考总分,还得关注一下数学单科的成绩”,一位长期从事高考政策研究的学者这样提醒考生。

 

至于复旦大学,也是同样如此,学生凭自己的学业成绩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申请学校的面试资格。高考出分后,学校根据通过初审学生的高考分数按照从高到低排序。

 

  学校在面试时,不会对高考成绩排位,但是在面试中,是否会对面试的老师造成影响,现在很难评估。

  

 

综合素质在进入第一道门槛时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校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政策可以发现,学生在提交入学申请时,综合素质的材料在初审时会对学生是否能够通过起到影响,其后在面试时,将影响到老师对学生的面试情况。“这就是国务院高考改革总体政策所提出‘两依据一参考’原则的落实,是未来还将会有微调”。某高校招办负责人这样说。

 

尤其是上海交通大学提出了学生必须提交三封推荐信。这些推荐信未必需要来自名人,来自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同样有效。据称,学校曾经收到过某国的总统为学生写的推荐信,但事实上材料审核阶段的加分因素,并非是这些推荐信出自谁之手,而信中的内容才是加分因素。至于学业考试的成绩,大学在过去几年的自主招生时,都要求学生提交了学业考试的成绩,虽然在录取时并未采用,但却是大学对所招收学生进行跟踪调查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此前,人们猜测不同的学校会对学业考科目A的数量有不同的要求,结果并非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在对学生的跟踪调查中发现,学生获得A的数量的微小差别,对学生大学期间的学业表现影响并不太大。”某高校招办负责人称,但是作为学生学业能力和学生学科知识结构的要求,此次两所大学提出了根据学业考试的等级折算成分数,在综合录取时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可以预见的是,学业考的成绩和等地,在综合录取时很难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

 

  此次高考仍然占了如此之多的比重,是因为目前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尚未完善,学生很难提供规范的材料。今年学生入学后,大学将继续对录取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在未来的两年内继续调整招生录取政策,待2017年时,有相对成熟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方案。(本文选自《文汇报》,作者姜澎)

 

 

想了解更多关于昂立外语高中英语培训相关信息请猛戳昂立培优网站:http://www.onlycollege.com.cn/和托雅网站:http://www.onlytoya.com/

或电话垂询:400-820-8062

也可关注昂立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onlythebestonly

昂立青少年培优微信二维码昂立青少年常春藤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获取课程代金券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155807)
    主讲人:俞博珺
      时间:每周五 18:30-21: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163061)
    主讲人:王思超
      时间:每周五 18:30-20:30
     
  • 哈佛讲座
    主讲人:马馨
      时间:每周日 上午10:00-11: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1...
      开班时间:2016-11-15
      上课时间:16:30-19: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7-01-08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YY-ZS-1...
      开班时间:2016-07-04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下半册进阶班(49-96课...
      开班时间:2016-11-06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