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新闻 > 师训之声 | “词”旧迎新,浅淡高中英语词汇的突破方法!

师训之声 | “词”旧迎新,浅淡高中英语词汇的突破方法!
发布时间:2016-10-14 作者:昂立外语高考项目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英国语言学家威尔金斯(D.A. Wilkins)曾说过:“Without grammar, very little can be conveyed; without vocabulary, nothing can be conveyed.”没有语法难以表达,没有词汇无法表达。而在阅读中更是没有准确的词汇理解,就寸步难行。在上海高考中,词汇贯穿所有的题目,其中与词汇掌握程度相关性较高的题型主要有十一选十、阅读、翻译和作文。对于学习单词,除了传统的会读、会拼之外,要真正学好单词还要有新的角度,尤其是要避免以下五大误区。

 

 

            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1把积累词汇当成是“突击”任务,忽略了平时的积累和复习巩固。

有些学生在初中时成绩很好,可是上了高中之后突然发现英语比以前难学了。英语词汇量的骤然上升是其中一个原因,而根本性原因是只注重课本中学过的单词,而没有养成积累单词的习惯,等发现自己词汇薄弱后,才开始突击词汇手册。如果没有反复的练习,短时间内背大量词汇很容易遗忘。有的学生就开始抱怨自己记忆力不好,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学英语的天分。因此,学生应该从高中一开始就做单词和阅读计划。一方面,通过阅读积累单词,另一方面,利用词汇手册查缺补漏。

 

规划孩子英语学习,为你孩子量身定制学习计划

 

2只记中文解释,没有对单词有准确的了解。

英语词典是学习英语的必要工具,但学生应避免过于依赖中文释义。如单词“ignore”和“neglect”对应的中文意思都是“忽视”但是英文释义是不同的。在《朗文现代英语词典》(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中, “ignore”的英文释义是“1. to deliberately pay no attention to something that you have been told or that you know about; 2. to behave as if you had not heard or seen someone or something”相比较之下,“neglect”的英文释义是“1. to fail to look after someone or something properly; 2. to pay too little attention to something”因此,在表达“你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应选用“ignore”这个单词。

 

3背词汇手册时,只注重词汇手册上的基本释义,而忽略了其他的释义。

“contract”一词,学生比较熟悉,不少学生看到这个词就认为不用复习了,但是碰上个句子“The heart muscles contract to expel the blood.”还是理解不了。 2016高考词汇手册新增了“(使)收缩; 感染(疾病)”这个两个释义。在这里句子应翻译为“心脏肌肉收缩以挤压出血液。”“contract” 是“收缩”的意思。一词多义是英语单词的特色,也是高考词汇的考点。

 

4只注意到词根词缀的共性,没有注意特例情况。

词根词缀法和拼读法是背单词常用的方法,但有的学生只注意到常见的后缀对应的词性,而没有注意到特例情况。例如,function除了有名词的词性外,还可以做动词。(Her brain/liver is functioning normally.)

 

再如,alternative除了有形容词的词性外,还可以做名词。2015高考、2016长宁区、徐汇区和宝山区的二模都有考到这个单词。学生了解基本的词根词缀规则固然重要,但在学习单词时也要注意特殊情况的积累。

 

 

 

5没有真正掌握单词的用法,翻译和作文中无法准确使用。

学生在学习单词时,只背单词意思是远远不够的,最终的目的是要学会单词的用法。如动词要注意是否及物,不及物动词搭配哪些介词;名词是否可数(有些名词如life有时可数,有时不可数);形容词有没有使用限制(如能不能作定语,能不能作表语);符合英语习惯的搭配有哪些(如“学习知识”,英语习惯用“acquire/gain knowledge”不是“learn knowledge”;“自学”常用 “teach oneself/self-taught”表示)。最后,词汇突破=语义的完整理解+词汇的灵活应用+复习的有的放矢。

 

 

               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点我!!!了解更多关于昂立外语高考课程

分享到:
评论·留言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2讲座
    主讲人:董秋月 
      时间:2016/11/6 周日 16:00
     
  • 独一无二的SBS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1/5 周六 15:30
     
  • 了不起的哈佛少儿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1/5 周六 13: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QB-1...
      开班时间:2016-12-04
      上课时间:12:55-15:25
      价格:81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册120班-WY-QB-167145
      开班时间:2016-11-03
      上课时间:16:10-18:4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笔试3级班-WY-NX-1...
      开班时间:2016-11-20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口试4级班-WY-AT-1...
      开班时间:2017-1-20
      上课时间:每周一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证3E口试3级班-WY-AT-1...
      开班时间:2017-1-20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