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高中英语语法汇总——反义疑问句(二)

高中英语语法汇总——反义疑问句(二)

发布时间:2016-12-11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反义疑问句用于there be句式

当陈述部分为there be句型时,附加部分仍用there be句式。如:

There is a garden at the back of the house, isn’t there? 房子背后有一座花园,对吗?

 

二、涉及have的反义疑问句

当陈述部分含有动词have时,要分清它是助动词还是实义动词。如果是助动词,则附加部分仍将其用作助动词。如:

He has finished his homework, hasn’t he? 他做完作业了,对不对?

have表示所有时,则附加部分既可以用have,也可以用助动词do。如:

He has a lot of money, hasn’t [doesn’t] he? 他有很多钱,是吗?

但是,若陈述部分用的是have的否定式,则反义疑问句用have 还是用do,取决于陈述部分的动词形式:

He hasn’t any money, has he? 他没有钱,是吗?

He doesn’t have any money, does he? 他没有钱,是吗?

第一句的陈述部分用的是hasn’t,所以附加部分用has,不用does;第二句的陈述部分用的是doesn’t have,所以附加部分要用does,不能用has,前后要保持一致。

若表示“吃”“玩”等意思,则附加部分用do,但要根据陈述部分的谓语时态,变化have的形式,如has, had

He has supper at 5, doesn’t he? 5点吃晚餐,是吗?

He had a good time at the party, didn’t he? 他在晚会上玩得很开心,是吗?

第一句中的has表示,且为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所以其后的附加部分用does;第二句中的had用于have a good time构成习语,表示玩得高兴,且其中的have为过去式,所以附加部分用did

 

三、涉及情态动词的反义疑问句

在通常情况下,当陈述部分含有情态动词时,反义疑问句会重复前面同样的情态动词。如:

The boy can read and write, can’t he? 这男孩会读写,是吗?

We shouldn’t help him, should we? 我们不应该帮助他,对吗?

注意,当陈述部分含有情态动词must时,要分两种情况:若must表示必须有必要,则附加部分可用 mustn’t needn’t。如:

You must leave at once, mustn’t [needn’t] you? 他必须(有必要)马上离开,是吗?

must表示推测,意为一定时,其附加部分不能用must,而应根据must后的动词结构采用相应的动词形式。如:

He must be tired, isn’t he? 他一定累了,是吗?

He must have read it, hasn’t [didn’t] he? 他一定读过它,是吗?

He must have left yesterday, didn’t he? 他昨天一定走了,是吗?

这三句中的must均表示推测,其意均表示一定。第一句的must后为动词be,而句子为第三人称单数,所以附加部分用isn’t he;第二句的must后为动词 read的完成式have read,表明动作已经发生过了,此时的附加部分既可与have保持一致使用hasn’t he,也可与动词read保持一致使用didn’t he;第三句的must后也是动词read的完成式,但由于它后面用了表示明确过去时间的状语,所以附加部分用didn’t he,不用hasn’t he

 

四、涉及祈使句的反义疑问句

若陈述部分为祈使句,则其附加部分通常用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等。如:

Come tomorrow, will you? 明天来吧,好不好?

Try it again, won’t you? 再试一次,好吗?

但是,如果前面为否定的祈使句,则其附加问句部分要用肯定形式will you,而不能用否定式形式的won’t。如:

Don’t tell him, will you? 不要告诉他,好吗?

注意,当祈使句Let’s…Let us…开头时,情况比较特殊——由于Let’s…总是表示建议,所以其后的附加部分总是用shall we。如:

Let’s have a break, shall we? 我们休息一下吧,好不好?

Let’s meet on Monday, shall we? 咱们星期一碰头吧,好不好?

而祈使句以et us…时则有所不同,由于它有时表示请求,有时表示建议,所以要区别对待——表示请求时,附加部分用will you;表示建议时,附加部分用shall we。如:

Let us know your address, will you? 请把你的地址告诉我们,好吗?

Let us go swimming together, shall we? 我们一起去游泳吧,好吗?

 

点击可查看更多关于高中英语资讯:上海高中英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少儿英语学习奥秘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2/17 周六 13:30
     
  • 小学英语学习规划
    主讲人:曲文娴
      时间:2016/12/17 周六 10:00
     
  • 小学一年级提前学
    主讲人:邓天天
      时间:2016/12/18 周日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升初考试3E笔试3级班-YY-SN-1...
      开班时间:2017-02-24
      上课时间:12:30-15: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试3E口试3级班-YY-SN-1...
      开班时间:2017-02-02
      上课时间:15:45-18:45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试3E口试4级班-YY-SN-1...
      开班时间:2017-02-02
      上课时间:15:45-18:45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YY-TS-1...
      开班时间:2017-02-25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I全册进阶班-YY-...
      开班时间:2017-02-24
      上课时间:15:15-17:45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