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3+3的上海高考有哪些弊端

3+3的上海高考有哪些弊端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上海高考制度改革方案规定,2017年高考采取“3+3”模式,不分文理,语文、数学、外语(包括英语、日语等)各150分,外语有两次考试机会,以较高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任选3门参加高考,各科成绩以学业水平考合格的40分加等级考30分,共70分,高考总分共660分。那么这一新高考制度,有哪些弊端呢?

 

一、对男生不利

新高考“3+3”总分660分,其实加试的3门学科,只要选择加试的学生都是学业水平考合格的,每门学科都已经有40分,真正的差距只有540分。

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中,语文与外语女生相对较有优势。不分文理,数学比之以前分文理科时难度势必有所调整,会比理科低,比文科高,而大多男生的强项在理科,改革后的数学高考相对不利于男生。

以前3+1时,语、数、外与加一,四门学科各150分,总分600分,男生尤其重点中学的男生加一学科可能较多选择理科,文理比例就是2:2,当然加一选择文科的文理比例是3:1,本就以女生较多。现在6门学科任选3门的等级考,难度虽比原高考下降,但最终是将卷面成绩按比例划分等级计分的,分为A+AB+BB-C+CC-D+DE11级,其中A+约占5%AB+BB-C+CC-D+各约占10%DE共约15%A+30分,E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看似保证了不同学科、同一学科不同等级之间比较的公平性,但是六门学科的难度是不等的,理科一般比文科难度更高的,男生选理科较多,因此三门选考科目也不利于男生。

 

二、对2017届考生不利

2017届考生,即现在的高三学生,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作为小白鼠,新高考改革的明细大多都是在他们边读边出台的,到现在高三已经开始一个多月的学习,六门加试学科等级考的具体要求还没有确定下来。

就历史学科而言,201697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上海考试院组织的部分学校历史教师的座谈会,考试院就历史学科的等级考内容与范围还没有明确意见。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上海市高中7门学科课程标准调整意见》里历史学科有341个考点,比以前3+1是的内容增加了许多,以前150分,现在30分,内容不减反加,怎么考?大家的意见都是等级考要比原高考内容减少,一般的说法是以高三的第七分册为主,兼顾第一至六分册,但是兼顾怎么多少,却有五花八门的说法,考试院也莫衷一是,只说等市教委讨论通过后再公布。直至2016109日,市教委公布的最新要求也只有考试内容的比例为:中国史部分约占60%,世界史部分约占40%。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历史内容均有涉及。仍然没有明确的指向。今年的等级考就算有十几年高三经验的老教师也很迷茫,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终遭殃的还是这一届学生。

 

三、对小学科不利

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学科通过学业水平考后,等级考只占30分,小学科更不被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领导重视。

 

四、对学校排课不利

6门学科任选3门,共有20种组合,几乎所有学校的师资都不能满足,愈是大的学校选得种类越多。据说,有一所区重点,暑期专门请了一个公司帮他们排课,还是没有排出来。最后所有的学校其实都只能考虑多数学生开设几种组合,选择其他组合的学生只能自己调节。另外,也存在教室不够用的情况,选课学生多的科目只能在实验室、阶梯教室等处上课,教学管理难度也比以前增加。

 

五、对普通高中不利

新高考总分660分,其实真正差距是540分,其中语、数、外占450分。上海中考主要考试科目是语、数、外与物理、化学,普通高中的学生语、数、外本身落后于重点高中,3+1时代有些学生还可以凭借加一学科的优势拉回一些分数,但现在3+3,等级考三门90分,明显对这批学生不利。

六门学科的等级考是按等级计分,一般的区重点和普通高中的学生更多地是充当分母,甚至可能高三学一年参加等级考(地理、生物是高二等级考),最终只能得3分、0分。

很多普通高的学生存在三门主课拼不过,加三学科当“炮灰”的处境。

 

六、对大学理工科类专业招生不利

大学理工科类专业招生重视理科成绩,尤其是物理、化学,现在只要30分差距。3+3考试更利于有文科优势的学生,不利于大学理工科专业选拨人才。

 

点击可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的资讯:上海高中英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 167768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五 14:30-17: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 165919
    主讲人:程正巧
      时间:每周五 17:30-20: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 167777
    主讲人:高贝贝
      时间:每周日 12:55-15:25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升初考试3E口试4级班-YY-PD-1...
      开班时间:2017-01-01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升初考试3E笔试3级班-WY-NGL-...
      开班时间:2017-01-23
      上课时间:13:00-15: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AT-1...
      开班时间:2017-02-1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AT-1...
      开班时间:2017-02-19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提高班-YY-XZ-172946
      开班时间:2017-02-02
      上课时间:12:30-15: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