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情态动词may和might的用法

情态动词may和might的用法

发布时间:2017-01-07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表示允许

1)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表示的语气较委婉(但并不表示过去)。如:

May I come round in the morning? 我早上来行吗?

I wonder if I might use your phone. 不知可否用一下你的电话。

I’d like to ask a question if I may.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提个问题。

2)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只用能 may而不能用might。如:

You may stop now. 你现在可以停下来了。

You may leave when you’ve finished. 你做完以后就可以走。

You may not tell him this. 你不可以告诉他这件事。

体会以下对话的问句与答句:

AMay [Might] I stay? 我可以留下吗?(表请求,可用两者)

BYes, you may. 可以。(表允许,不能用 might

注意,might 表示允许通常不表示过去,但是在间接引语(即宾语从句)中可以用作 may 的过去式来转述已给予的允许。如:

She said that he might take her dictionary. 她说他可以拿她的词典去用。

 

二、表示推测

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may 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注意此时的might并不表过去)。在句型使用方面:may通常用于肯定句或否定陈述句,一般不用于疑问句(疑问句中用 can, 参见 can),而might 则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在用法方面注意以下几点:

1)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如:

He may [might] be in his office now. 他现在说不定在办公室里。

Might he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吗?

2)后接动词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将要发生。如:

They may [might] be going abroad next month. 他们可能在下个月出国。

Might he be waiting for us at the station? 他会不会在车站等我们?

3)后接动词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可能发生的事进行推测。如:

He may [might] have gone to have his hair cut. 他可能理发去了。

She may [might] have read it in the papers. 她可能在报上已读到过此事。

注意,若不是单纯地对过去可能发生的事进行推测,而是表示以下用法,则只能用“might+完成式,而不能用“may+完成式

1、表示过去本来可能发生而实际上没有发生的情况,通常译为“本来可以”“本来可能”等。如:

She felt horror at the thought of what might have happened. 一想到之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她就感到害怕。

You were stupid to try climbing up there. You might have killed yourself. 你从那儿往上爬,太蠢了,你可能会摔死的。

2、表示过去本来有责任或义务应该做某事的,但实际上却没有做成,含有批评和责备的意味,通常译为“本来应该”“本来可以”等。如:

You might have told us half an hour ago. 你半个钟头前告诉我就好了。

You might have taken the trouble to tell me the meeting was put off. 你本来可以费心告诉我一声会议推迟了的。

3、用于虚拟条件句中谈论过去的情况时:

If you hadn’t reminded me, I might have forgotten. 你如不提醒我,我可能就忘记了。

If we had taken the other road we might have arrived earlier. 如果我们当时走了另一条路,就可能到得早一些。

 

三、用于 may [might] (just) as well

意为“不妨”“还是……为好”等,用 might 比用 may 语气更委婉。如:

We may [might] (just) walk there. 我们不妨步行去。

There’s nothing to do, so I may [might] as well go to bed. 既然没什么事可做,我还是去睡觉为好。

might as well有时还可用于指过去的情况或用于比较两个令人不愉快的情况。如:

Now that they were all there she might as well speak her mind. 由于大家都在,她不妨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

This holiday isn’t much fun; we might as well be back home. 这个假日过得真没意思,我们还不如呆在家里。

 

四、正式场合或书面语中,may 可用来表示祝愿

May you be happy! 祝你幸福!

May God bless you! 愿上帝保佑你!

 

点击可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英语的资讯: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初中提分那些事儿--论中考同步课程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1/14 周六 12:30
     
  • 高中生如何充分利用假期温故纳新
    主讲人:陈晓啸
      时间:2017/1/15 周日 15:3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 167768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五 14:30-17: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昂立经典新概念II全册进阶班-WY-...
      开班时间:2017-03-03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I全册进阶班-WY-...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中外教迷你15...
      开班时间:2017-03-19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9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中外教迷你15...
      开班时间:2017-03-30
      上课时间:17:30-20:00
      价格:19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I册精讲迷你240...
      开班时间:2017-06-02
      上课时间:18:15-20:45
      价格:24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