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并列连词or的用法解析

并列连词or的用法解析

发布时间:2017-01-08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基本用法

1. 或,或者,还是

Is the light red or green? 灯是红的还是绿的?

You can go today or tomorrow. 你可以今天或明天去。

We can go swimming, or we could stay here. 我们可以去游泳,也可以就呆在这儿。

2. 用于否定句,表示也不

He never smokes or drinks. 他从不吸烟,也不喝酒。

He doesn’t like tea or coffee. 他不喜欢喝茶也不喜欢喝咖啡。

3. 即,就是

20% of the population, or one in five 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即5个中间有1

He studies zoology, or the science of animals. 他研究动物学,即关于动物的科学。

4. 否则,要不然

Don’t drive so fast or you’ll have an accident. 不要开那么快,否则会出事的。

Hurry up, or you will be late. 赶快,否则你就迟到了。

 

二、用法说明

1. 表示否则”“要不然时,若隐含的是一个不真实的条件,则引出的句子要用虚拟语气:

He studied hard, or he couldn’t have passed the exam. 他学习很努力,要不然他考试就不会及格了。

2. A or B用作主语时,谓语一般与靠近的主语保持一致:

He or I am wrong. 不是他错了,就是我错了。

Were you or he there? 当时是你还是他在那儿?

3. 用来连接两个数字,表示一种不明确的概念,意为大约”“或许

One or two days are enough to see the city. 要参观这个城市一两天就够了。

I’ve only read two or three chapters. 我只读了两三章。

4. 在多数情况下,在否定词后应用or 而不用and来连接两个并列成分,但有时也用and,不过意思不同:否定词+A or B=既不A也不B(否定AB两者),否定词+A and B=不同时既AB(AB作为一个整体来否定),比较:

Don’t drink or drive. 不要喝酒,也不要开车。

Don’t drink and drive. 不要酒后开车。

She can’t sing or dance. 她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

She can’t sing and dance. 她不能同时既唱歌又跳舞。

但是,without A or B中的or也可换成and,意思不变:

We cannot survive for long without food or [and] drink. 我们没有食物和饮料就活不了多久。

 

点击可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英语的资讯: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初中提分那些事儿--论中考同步课程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1/14 周六 12:30
     
  • 高中生如何充分利用假期温故纳新
    主讲人:陈晓啸
      时间:2017/1/15 周日 15:30
     
  • 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 167768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五 14:30-17: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昂立经典新概念I册中外教迷你15...
      开班时间:2017-03-30
      上课时间:17:30-20:00
      价格:19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昂立经典新概念II册精讲迷你240...
      开班时间:2017-06-02
      上课时间:18:15-20:45
      价格:24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A班-YY-WJ...
      开班时间:2017-03-2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ZP...
      开班时间:2017-03-05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ZP...
      开班时间:2017-03-25
      上课时间:16:00-18:00
      价格:65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