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主动形容词和被动形容词的用法

主动形容词和被动形容词的用法

发布时间:2017-02-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ed形容词和–ing形容词

原则上说,由-ed分词转化来的形容词表被动含义,由-ing分词转化来的形容词表主动含义:

a broken heart 破碎的心(=a heart that has been broken)

an interesting book 有趣的书(=a book which interests readers)

falling leaves 下落的树叶(=leaves that are falling)

Everyone was moved by the moving story. 大家都被这个感人的故事感动了。

You may be worried if you have worrying problem. 假若你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你可能感到担忧。

 

【特别说明】关于-ed形容词和-ing形容词的用法,有的人认为-ed形容词只用于人,-ing形容词只用于物,此说法尽管对读者来说记忆方便,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也是可行的,但由于说得太绝对,在许多情况下却是不可靠的。如-ing 形容词用于人的情况就比比皆是:假若你的老师说话幽默、讲课生动,那么不仅他的课非常interesting,而且你会说他是一个 interesting man(有趣的人)。比较:

I’m interested in interesting people. 我对有趣的人感兴趣。

He was worried about his worrying son. 他为他令人担忧的儿子感到担忧。

He was annoyed with the annoying person. 他对这个讨厌的人很生气。

 

另一方面,-ed 形容词用于指物的情况也不少见。比较并体会:

a frightened look 害怕的表情(指带有这种表情的人感到害怕)

a frightening look 吓人的表情(指这种表情令人害怕)

an excited talk 心情激动的谈话(谈话的人心情激动)

an exciting talk 令人激动的谈话(指听谈话的人心情激动)

 

【注意】并不是所有-ed 形容词都表被动,有的-ed可能表示完成或其他意义:fallen leaves 落叶,an escaped prisoner 逃犯,a learned professor 博学的教授,an aged man 老人。

 

二、–ful形容词和–able形容词

某些情况下,以-ful结尾的形容词含有主动意义,而以-able结尾的形容词含有被动意义:

respectful 表尊敬的,尊重人的 respectable 令人尊敬的,可敬的

regretful 遗憾的,抱歉的,后悔的 regrettable 令人遗憾的,令人可惜的

forgetful 健忘的 unforgettable 令人难忘的

 

但以上说法并不绝对,有时也不一定,甚至完全相反:

delightful 令人高兴的(比较:delighted 感到高兴的)

shameful 可耻的(比较:ashamed 感到羞耻的)

frightful 可怕的,令人害怕的(比较:frightened 感到害怕的)

painful 令人痛苦的(比较:pained 感到痛苦的)

harmful 有害的,使人受害的

另外注意:pleased 高兴的 / pleasant 令人高兴的。

 

三、既表主动又表被动的形容词

有的形容词既可表主动意义,也可表被动意义:

1cheerful 高兴的;令人高兴的:

He is cheerful today. 他今天很高兴。

The news isn’t very cheerful, I’m afraid. 我看这个消息不太乐观。

 

2 comfortable 舒服的;令人舒服的:

I was so comfortable and warm in bed that I didn’t want to get up. 睡在床上既舒服又暖和,我都不想起来了。

Is your chair comfortable to sit on? 你的那把椅子坐起来舒服吗?

 

3doubtful 怀疑的;可疑的,令人怀疑的:

I’m doubtful about the result. 我对结果如何表示怀疑。

The result is doubtful. 结果如何还很难断定。

 

4fearful 害怕的,感到害怕的;可怕的,令人害怕的:

It was a fearful accident. 那是一次可怕的事故。

They were fearful that we might wake the baby. 他们怕吵醒孩子。

 

5glad 高兴的(只作表语);令人高兴的(只作定语)

It was a glad day for everyone. 对大家来说那是令人高兴的一天。

I’m glad about your passing the test. 你考试及格了,我很高兴。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册精讲150班 172846
    主讲人:熊方菲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SBS中外教迷你班 167736
    主讲人:王菲
      时间:每周六 12:30-15:00
     
  • 哈佛少儿中外教 172640
    主讲人:秦其文
      时间:每周五 15:20-17:5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口试4级班-YY-DH-174243
      开班时间:2017-07-10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WY-NX-174...
      开班时间:2017-04-16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64周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WY-NX-174...
      开班时间:2017-04-09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WY-NX-174...
      开班时间:2017-04-08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WY-NX-174...
      开班时间:2017-03-17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