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语法解析(一)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语法解析(一)

发布时间:2017-03-17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概述

所谓定语从句,就是指在主从复合句用作定语的从句。定语从句通常修饰名词或代词,对它进行限制、描绘和说明。受定语从句修饰的词语叫先行词,引导定语从句的词语叫关系词。关系词按其性质又分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关系词不仅引导定语从句,同时还在定语从句充当一定的句子成分:

The girl who spoke is my best friend. 讲话的姑娘是我最好的朋友。

此句中,who spoke是由关系代词who引导的定语从句,用以修饰先行词the girl,同时who 在定语从句中用作主语。

This is the town where I was born. 这就是我出生的城市。

此句中,where I was born是由关系副词where引导的定语从句,用以修饰先行词the town,同时where在定语从句中用作状语。

 

二、考点归纳

考点1:考查关系代词的判断与用法

在初中英语中,应该掌握的关系代词不多,主要有that, who, whom, whose, which,其中whowhom 只用于指人,which只用于指事物,whose that既可于指人也可用于指物。各个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的用法是:that可用作主语或宾语,who用作主语,whom用作宾语,whose用作定语,which用作主语或宾语。选用关系代词有两个技巧:

一看先行词的意义:指人用who, whom, whose, that;指物用which, that, whose

二看关系词的句法功能:作主语用that, which, who等;作宾语用whom, that, which等。

A plane is a machine that can fly. 飞机是一种能飞行的机器。(that指物,在从句中用作主语)

The man who lives in that house is my uncle. 住在那座房子里的人是我叔叔。(who指人,在从句中作主语)

The house whose windows are broken is empty. 破了窗户的那座房子是空的。(whose指物,在从句中作定语)

There are some students whose questions I can’t answer. 有些学生提出的问题我回答不了。(whose指人,在从句中作定语)

值得注意的是,what不能用作关系代词,所以不能用于引导定语从句;另外,人称代词he, she, we, they, it等也不能用作关系代词,也不能引导定语从句。

【考例1The girl ________ I just talked with is Ben’s mother. (四川成都中考题)

A. whom               B. which                C. she                    D. what

【分析】答案选A。由于先行词为指人的名词,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不能用which,故可排除B;而whatshe不是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故可排除CD

【考例2The pen ________ you are looking for is under the desk. (湖南邵阳中考题)

A. who        B. whose        C. that                     D. what

【分析】答案选C。因为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指物且用作宾语,所以不能选A;又因为空格后没有名词,所以不宜选B;而what不能用作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所以排除D

【考例3I don’t know the teacher ________ is talking with Miss Wang. (山东淄博中考题)

A. what                 B. whom                C. which                D. who

【分析】答案选D。由于先行词为指人的名词,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不能用which,故可排除C;而what不是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所以排除A;再通过分析定语从句的句子成分可知,该定语从句缺主语,所以只能选主格who,不能选whom

 

考点2:考查关系代词的省略问题

在通常情况下,关系代词是不能省略的。但有一种例句,就是当关系代词作宾语时,它可以省略(不管是指人还是指物)。如:

Is there anything (which) you wanted? 想要什么东西吗?

Who is the man (that / who / whom) you were talking to? 刚才和你讲话的人是谁?

但是,当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用作主语时,是绝不能省略的。如:

他就是住在隔壁的那个人。

误:He is the man lives next door.

正:He is the man who lives next door.

另外,即使是用作宾语,如果是紧跟在介词后也不能省略。如:

这就是他向他们说过的那所房子。

误:It was the house about he had told them.

正:It was the house about which he had told them.

【考例1This is the novel ________ is written by Guo Jingming. (山东德州中考题)

A. who                  B. what                  C. that                    D. 不填

【分析】答案选C。由于what不是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故可排除B;又由于先行词novel指物,所以不能选指人的who,故可排除A;又因为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用作主语,所以不能省略,故可排除D

【考例2The skirt ________ is made of silk is very expensive. I can’t afford it. (湖北孝感中考题)

A. what                 B. 不填                  C. that                    D. it

【分析】答案选C。由于whatit不能用作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所以排除AD;又因为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用作主语,所以不能省略,故选C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