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语法解析(二)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3-17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考点3:考查关系代词thatwhich的区别

两者均可用于指物,通常可互换。如:

That is the house that [which] we built. 这就是我们盖的房子。

She was not in the train which [that] arrived just now. 她不在刚到的那列火车上。

但是,that可以指人,而which不能指人。如:

Who is the man that you were talking to? 刚才和你讲话的人是谁?

She is the girl that you saw in school. 她就是你在学校见到的那个女孩。

另外,在以下情况,通常用that引导定语从句:

1. 当先行词是every(thing), any(thing), no(thing) 等不定代词或受其修饰时。如:

Take anything that you want. 你想要什么,就拿什么。

Everything that can be done must be done. 凡能做的事都必须做。

 

2. 当先行词受the very, the only, the same 等修饰时。如:

This is the only example that I know. 我知道的例子只有这一个。

This is the very watch that I lost yesterday. 这就是我昨天不见了的表。

 

3. 当先行词有形容词最高级或序数词(包括last, next)等修饰时。如:

It was the largest map that I ever saw. 那是我所看见过的最大的地图。

This is the best picture that he has ever painted. 这是他所画的画当中最好的一幅。

 

4. 当先行词是一个既指人又指物的并列词组时。如:

They talked about the persons and things that most impressed them. 他们谈论了使他们印象最深的人和事。

【考例】I’ve found some pictures of the most interesting places ________ you can visit during the winter holidays. (山东烟台中考题)

A. where               B. which                C. what                  D. that

【分析】答案选D。由于what不是关系代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所以排除C;通过分析定语从句的句子结构可知,该定语从句的谓语动词visit缺宾语,由此可排除关系副词where(因为关系副词只能用作状语);另外,由于先行词受到最高级的修饰,故应选关系代词that,而不选which

 

考点4:考查关系代词whose的用法

用作关系代词whose既可用于指人,也可用于指物,它在定语从句通常用作定语。如:

He’s written a book whose name I’ve forgotten. 他写了一本书,书名我给忘了。

I’d like a room whose window looks out over the sea. 我想要一个窗户面临大海的房间。

There are some students whose questions I can’t answer. 有些学生提出的问题我回答不了。

I saw a girl whose hair came down to her waist. 我看见一个女孩子,她的头发长得垂到腰部。

【考例1I like the teacher ________ classes are very interesting and creative. (甘肃兰州中考题)

A. which               B. who                   C. what                  D. whose

【分析】答案选D。由于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用作定语,修饰名词classes,所以只能选whose。又如:The girl whose work got the prize is the youngest in her class. 作品获奖的女孩是她班上年纪最小的。

【考例2We know Jackie Chan ________ movies are very popular with the young. (湖北恩施中考题)

A. whose              B. that                    C. who                   D. which

【分析】答案选A。空格后有名词movies,可见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是用作定语,故只能选whose,即选A

 

考点5:考查关系副词的用法

英语中用于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副词只有三个,它们是when, wherewhy。三者的区别是:when用于指时间,where用于指地点,why用于指原因,同时它们在引导定语从句的同时也在定语从句中充当状语(不能充当主语或宾语)。如:

1980 was the year when he was born. 1980是他的出生年。

This is the room where he lived. 这就是他曾住过的房间。

These are the reasons why we do it. 这些就是我们这样做的理由。

注意,当先行词为表时间、地点或原因的名词时,不要盲目地选用关系副词,同时还要考虑其后定语从句的句子成分是否完整——若完整,则可考虑选用关系副词;若不完整(比如缺主语或宾语),则不能选关系副词,而应考虑选用关系代词。

【考例】—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book A Haw Tree written by a woman writer?

It reminds me of the days ________ I spent in the countryside.(湖北宜昌中考题)

A. when                B. that                    C. who                   D. where

【分析】答案选B。虽然先行词为表示时间的days,但这里不能选关系副词when,因为其后的定语从句谓语spent后没有宾语,这说明空格处应填一个关系代词,并且是一个指事物的关系代词,显然只能选B

 

考点6:将定语从句与其他知识点综合考查

这类考题比较灵活,同学们做题时要注意联系相关知识点,进行综合分析,选出最佳答案。下面略举两列加以说明:

【考例1—Is everything ________ we need to do ________?

Yes. You needn’t worry about it. (辽宁锦州中考题)

A. which; has done      B. which; doing    C. that; has done D. that; done

【分析】答案选D。用于修饰everything的定语从句通常要用that,而不用which,故可排除AB;又因为everythingdo之间为被动关系,故用被动语态,即选D

【考例2—Do you know the boy ________ is sitting next to Peter?

Yes. He is Peter’s friend. They are celebrating this ________ birthday. (广东深圳中考题)

A. who, ninth   B. that, nineth    C. /, nineth   D. which, ninth

【分析】答案选A。由于先行词为指人的名词,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不能用which,故可排除D;又因为nine的序数词是ninth,而不是nineth,故可排除BC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