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状语从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三)

状语从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三)

发布时间:2017-03-17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七、unlessif…not

You’ll miss the train ______ you hurry up.

A. unless    B. as    C. if not    D. until

此题应选 A。容易易选C。其实C只是词序不对, 若改为...if you don’t hurry up 也是对的。在许多情况下, 连词untilif...not同义, 且可换用(表示一种否定的条件)

要是不下雨, 我们就去。

正:We shall go unless it rains.

正:We shall go if it doesn’t rain.

我不打电话给你, 你就不要来。

正:Don’t come unless I phone you.

正:Don’t come if I don’t phone you.

从以上两例可以看出, unless有时可以与if not换用, if not中的not必须位于从句谓语中, 而不能直接与if连用在一起。但是注意, 即使如此, 两者也并不是永远可以换用的:

一般说来, 两者互换的场合只限于:当我们要去结束一个已经存在的想法或状态时(而不是去开始一种新的想法或状态)。试体会:

I’ll stay at home unless I am invited (=if I am not invited) to the party. 要是不邀请我去参加 晚会, 我就呆在家里。 (邀请我参加晚会会结束我将呆在家里这一现在的打算)

若要表示所述条件会导致一种新的想法或情况,通常要用if...not, 而不用unless。试体会:

I’ll be angry if I’m not invited to the party. 如果不邀请我参加晚会, 我会生气的。(不邀请我去参加晚会会导致一种新情况—-“我会生气”)

 

八、because, since, as, for区别详解

a. The ground is wet, ______ it rained last night.

b. It rained last night, ______ the ground is wet.

A. for, for    B. because, because     C. for, because    D. because, for

此题可以选 D, 也可以选 A。关于表示原因的becausefor的区别(以及与since, as的区别), 常使考生感到头痛。现简述如下:

1because 表示的是必然的因果关系, 语气最强, 通常放在主句之后, 若需强调则放在主句之前;since / as 所表示的原因是人们已知的, 是对已知事实提供理由, 而不表示直接原因。它们引导的从句通常放在主句前, 有时也放在主句后:

As he wasn’t ready in time, we went without him. 因他未及时准备好, 我们没等他就先走了。

Since we’ve no money, it’s no good thinking about a holiday. 既然我们没有钱, 考虑度假有什么用。

 

2、至于 for, 它是并列连词(其余三者为从属连词), 它的用法有两点要注意:

(1) 有时可表示因果关系, 此时可与because换用, 两者不同的是for只能放主句后, because 而可放在主句前或后:

He couldn’t have seen me, for [because] I was not there. 他不可能看到了我, 因为我当时不在那儿。

(2) 有时不表示因果关系, 而只是对前面分句内容的解释或推断(也要放在主句之后, 但不能与because换用)

It is morning, for the birds are singing. 已是早晨了, 你听鸟儿在唱歌了。

 

九、你会使用引导让步状语的however

If we work with a strong will, we can overcome any difficulty, ______ great it is.

A. what    B. how    C. however              D. whatever

此题应选C。由于此题空格后是一个形容词(great), 所以排除A(what)D(whatever)。至于为什么选however 而不选how, 这要从however的用法说起。

however引导让步状语从句, 表示无论如何不管怎样”(=no matter how), 与形容词或副词连用时, 词序为:

however+形容词或副词+主语+谓语

I will come however busy I am. 我不管多忙都会来的。

However late he is, we will wait for him to have dinner together. 无论他回得多迟, 我们都会等他一起吃饭。

We always go swimming in the river however cold it is. 无论天气多冷, 我们都去河里游泳。

However rich people are, they always want more. 人们不管多么有钱, 他们总是想有更多的钱。

However fast you drive, I always feel safe with you. 无论你把车开得多快, 和你在一起我永远感到安全。

有时其后可以不出现形容词或副词:

However, you travel, it’ll take you at least two days. 无论你怎么走法, 至少都得两天时间。

However, you come, be sure to come early. 不管你怎么来, 一定要早来。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