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一)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一)

发布时间:2017-03-18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反意问句何时用肯定何时用否定

He never comes late, ______ he?

A. does                    B. doesn’t                C. is                         D. isn’t

此题应选 A。容易误选 B。按照构成反意问句的一般规则:当陈述部分为肯定式时, 反意问句要用否定式; 陈述部分为否定式时, 反意问句要用肯定式:

He gets up at six in the morning, doesn’t he? 他早上6点起床, 是吗?

He doesn’t get up at six in the morning, does he? 他早上不是在6点起床, 是吗?

另外, 若陈述部分含有seldom, hardly, never, rarely, few, nothing, nowhere等否定词或半否定词, 则其反意问句部分要用肯定式:

Dick rarely got drunk, did he? 迪克很少喝醉, 是吗?

Few people like such a man, do they? 很少有人会喜欢那样的人, 是吗?

He seldom comes to see you, does he? 他很少来看你, 是吗?

Nothing in the book is interesting, is it? 这本书里没有一点是有趣的, 是吗?

但是, 若陈述部分有否定前缀, 反意问句仍用否定式:

It is unfair, isn’t it? 这不公平, 不是吗?

He is unknown, isn’t he? 他不出名, 是吗?

 

二、反意问句的主语有何要求

Peter likes history, ______?

A. doesn’t Peter       B. doesn’t he           C. does Peter           D. does he

此题应选B。容易误选A。关于反意问句的主语问题, 以下几点要注意:

1. 在通常情况下, 反意问句部分的主语只能是代词:

这男孩很聪明, 是吗?

正:The boy was clever, wasn’t he?

误:The boy was clever, wasn’t the boy?

 

2. 当陈述部分为there be句型时, 反意问句仍用there主语”(实为引导词)

There’s rice in it, isn’t there? 里面是大米, 是吗?

 

3. 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this, that, these, those 等指示代词时, 反意问句用it, they等代词:

That is a new car, isn’t it? 这是一辆新汽车, 是吗?

 

4. 当陈述部分用不定代词one作主语时, 其反意问句可用one(正式)you(非正式)

One can’t be too careful, can one [you]? 越仔细越好, 不是吗?

 

5. 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 somebody, someone, everyone, everybody, no one, nobody等时, 其反意问句的主语在正式文体中用he, 在口语或非正式文体中通常用they

Nobody came, did he [they]? 没有人来, 是吗?

 

6. 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 something, anything, nothing,

everything等时, 其反意问句的主语通常用it

Nothing is new, is it? 没有什么是新的, 是吗?

 

三、如何理解这个 aren’t I

I’m your friend, ______?

A. amn’t I               B. amn’t you            C. aren’t I               D. aren’t you

此题应选 C。容易误选 A。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反意问句, 即陈述部分是 I’m...结构时, 反意问句通常要用 aren’t I。 产生这种特殊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反意问句为否定式时通常要缩写(若不缩写则用较正式的 am I not), am not在标准英语中又没有相应的缩写式, 所以人们便用aren’t来代之。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aren’t只适用于单数第一人称的问句形式(不能用于陈述句)

正:I’m wrong, aren’t I? 我错了, 是吗?

正:Aren’t I clever? 我是不是很聪明?

误:I aren’t clever. (我不聪明)

正:I’m not clever. 我不聪明。

顺便说一句, 在英语的方言和未受过教育的人使用的语言中, 还有一个缩写式用得很经常, 就是ain’t, 它可以代表am not, are not, is not, has not, have not(考试时应避免)

I ain’t going to tell you about it. 我不准备把此事告诉你。

My girlfriend ain’t come for weeks. 我的女朋友有好几个星期没有来了。

Don’t speak to me like that—-you ain’t my boss. 不要那样对我说话, 你又不是我的老板。

It’s raining. 下雨了。

No, it ain’t. 没有下。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