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二)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3-18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四、陈述部分有动词have, 反意问句如何构成

He hasn’t a lot of time to spare, ______ he?

A. has                      B. does                     C. hasn’t                 D. doesn’t

此题应选 A。容易误选 B。关于陈述部分含有动词have, 其反意问句的动词形式应注意以下几点:

1. have 为助动词时, 其反意问句沿用同样的助动词:

He has read it, hasn’t he? 他读过了它, 是吗?

 

2. have 为实义动词词时, 要分两种情况:

(1) 若表示所有”, 反意问句可以沿用陈述部分的have, 也可以用do的适当形式:

He has a computer, hasn’t [doesn’t] he? 他有一台电脑, 是吗?

但是若陈述部分为have的否定式, 则反意问句用have 还是用do, 取决于陈述部分的动词形式:

He hasn’t any money, has he? 他没有钱, 是吗?

He doesn’t have any money, does he? 他没有钱, 是吗?

(2) 表示所有以外的意思时, 反意问句要用do

He has supper at 5, doesn’t he? 5点吃晚餐, 是吗?

He had a good time at the party, didn’t he? 他在晚会上玩得很开心, 是吗?

 

3. 当用于have to(必须, 不得不), 通常也有两种可能:

若是表示经常性的行为, 则多用加助动词do的形式;若是表示特定的行为, 则多沿用陈述部分的have

He often has to get up early, doesn’t he? 他经常要早起, 是吗?

He has to go to bed late tonight, hasn’t he? 他今晚要迟睡, 是吗?

 

五、含有情态动词的句子如何变为反意问句

He must have watched TV last night, ______ he?

A. mustn’t               B. needn’t                C. didn’t                  D. haven’t

此题应选C。容易误选A。关于陈述部分含有情态动词的反意问句, 其变化形式比较复杂, 现总结如下:

1. 当陈述部分含有must, 其反意问句可用 mustn’t needn’t

You must go there at once, mustn’t [needn’t] you? 他必须(有必要)马上去那儿, 是吗?

但是若陈述部分有mustn’t表示禁止, 反意问句要must

You mustn’t laugh, must you? 你不准笑, 知道吗?

 

2. 当陈述部分有must表示推测时, 反意问句不能用must, 而应根据must后的动词结构采用相应的动词形式:

He must be tired, isn’t he? 他一定累了, 是吗?

He must have read it, hasn’t [didn’t] he? 他一定读过它, 是吗?

He must have left yesterday, didn’t he? 他昨晚一定走了, 是吗?(句中因用yesterday, 故用didn’t)

 

3. 当陈述部分含有 may , 其反意问句根据情况可以用mayn’t, mightn’t, won’t等:

I may leave now, mayn’t I? 我可以走了, 行吗?

He may be here next week, mightn’t [won’t] he? 他下星期可能来这里, 是吗?

 

4. 当陈述部分有used to, 反意问句可用used to / did

He used to come here, usedn’t [didn’t] he? 他过去常来这儿, 是吗?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