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三)

反意疑问句重点和难点解析(三)

发布时间:2017-03-18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六、陈述部分有Let’s / Let us, 如何构成反意问句

a. Let us tell you what has happened, ______ you?

b. If you want to go, let us go together, ______ we?

A. will, will               B. shall, shall           C. shall, will             D. will, shall

此题应选 D。容易误选A。不少人认为:陈述部分为let us(分开写), 反意问句就一定用 will you;而陈述部分为let’s(缩写时), 反意问句就一定要用shall we。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 首先要区别let us / let’s

1. let us 中的 us 既可指说话者一方(此时表示请求或命令), 也可以指说话者和听话者双方(此时表示建议或劝诱, 此用法较正式)

 

2. let’s中的-’s(=us)则一定指说话者和听话者双方(表示建议或劝诱), 不能指说话者一方(即不能用来表示命令或请求)

弄清了以上区别, 便可讨论其反意问句了:一般说来, 表示请求或命令(此时须分写为let us), 反意问句要用will you;表示建议或劝诱(此时可缩写或分开写), 反意问句要用shall we

Let us know your address, will you? 请把你的地址告诉我们, 好吗?(表请求, 故用will you?)

Let us go swimming together, shall we? 我们一起去游泳好吗?(表示建议[较正式], 故用 shall we?)

Let’s go swimming together, shall we? 我们一起去游泳好吗?(表示建议[较口语化], 故用 shall we?)

 

七、祈使句如何变为反意问句

a. Come early tomorrow, ______ you?

b. Don’t be late again, ______ you?

A. will, do    B. won’t, will    C. will, can’t    D. won’t, won’t

此题应选 B。关于祈使句的反意问句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当陈述部分为祈使句时, 反意问句通常用 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 等:

Do sit down, will you? 请坐下, 好吗?

Come here, won’t you? 请过来, 好吗?

Give me a hand, would you? 帮我一下, 好吗?

有时根据语境的需要, 反意问句也可以用can you, can’t you, why don’t you, could you 等:

Give me some cigarettes, can you? 给我些香烟, 可以吗? (=Can you give me some cigarettes?)

Walk faster, can’t you? 走快点, 不行吗?(=Can’t you walk faster?)

一般说来, 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 等构成的反意问句, 语气较委婉。试比较:

Be quiet, will you? 请安静, 好吗?(较委婉)

Be quiet, can’t you? 你不能安静点吗?(不够委婉)

 

2. 当陈述部分为否定的祈使句时, 其反意问句通常只用will you

Don’t move it, will you? 不要动它, 好吗?

Don’t be forget to phone me, will you? 别忘了给我打电话, 好吗?

 

八、陈述部分为I think that..., 如何构成反意问句

I don’t think that he cares, ______?

A. do I                     B. does, he               C. don’t I                 D. doesn’t he

此题应选 B。容易误选A。当陈述部分为主从复合句时, 其反意问句要注意以下情况:

1. 对于一般的主从复合句, 其反意问句通常与主句保持一致:

She says that I did it, doesn’t she? 她说那是我干的, 是吗?

He thinks that the price is too high, doesn’t he? 他认为这价格太高了, 是吗?

He told you that the meeting would be put off, didn’t he? 他告诉你会议要延期, 是吗?

 

2. 当陈述部分的主句为 I think, I suppose, I believe等结构时, 反意问句通常与从句保持一致(注意否定的转移)

I think that he is wrong, isn’t he? 我认为他错了, 是吗(他错了吗)?

I don’t think he likes it, does he? 我认为他不喜欢它, 是吗(他喜欢吗)?

注意:有时可见以下特殊形式的问句:I think he is wrong, don’t you? 此句摘自《朗文当代英语词典》, 其大意为:我认为他错了, 你说呢? 其实此句中的don’t you? 相当于 don’t you think so?

以下实例也属类似情况:

I think she is mad, don’t you?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