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情态动词重点和难点解析(二)

情态动词重点和难点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3-19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四、你会用“can (could)have+过去分词

I can’t find him anywhere; he ______ home.

A. can go        B. can have gone      C. could go        D. could have gone

此题应选D。首先, can一般不用于肯定的推测用法中, 从而排除A, B;另一方面, 从句意上看, 这应该是对过去发生动作的推测, 所以只能用D

can [could]havep. p. 的用法要注意:

1. canhavep. p. 主要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

He can’t have said so. 他不可能这样说过。

Where can he have gone? 他会上哪儿去了呢?

 

2. couldhavep. p. 主要用于:

(1) 表示对过去的推测, 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 其意为可能(已经)……”

He could have forgotten that. 他可能把那事忘了。

Where could he have gone on such a night? 在那样一个晚上他会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2)表示过去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即某事本来可以发生, 但却没有发生), 意为本来可以……”

You could have given her some help. 你本来可以给她些帮助的。

(3) 用来委婉地责备某人过去应该做某事而没有去做, 意为本来应该……”

You could have come here a little earlier. 你本来应该来早点的。

(4) 表示差点儿就要

I could have died laughing. 我差点儿笑死了。

 

五、你会用“may(might)have+过去分词

You are late again. You ______ earlier.

A. may come             B. may have come     C. might come           D. might have come

此题应选 D。首先, 从句意上看, 此句谈论的应该是过去的事, 所以只能用情态动词+动词完成式这样的结构, 从而排除A, C;另一方面, mayhavep. p. 通常只表示推测而不表示责备, mighthavep. p. 则既可以表推测也可以表责备, 而此句的语境刚好是一种责备的语气 (你又迟到了, 你本来可以来早的), 所以只能选D

1. 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用“may+动词原形”;对过去的推测则用“mayhavep. p. ”(主要用于肯定或否定句)

It may rain tomorrow. 明天可能下雨。

He may have said so. 他也许这样说过。

They may not have known it before. 他们以前可能不知道此事。

 

2. 若是推测正在进行的动作也可用maybedoing

He may be waiting for us. 他也许在等我们。

表示推测的may一般都可以用might代之( 以上各例中表推测的may均可换为might, 只是语气不那么肯定。但是以下两种情况通常要用might, 而不用may

(1)表示说话者对没有做某事进行责备:

You might have helped her. 你本来可以帮她的!

(2)用于疑问句:

Might this be true? 这可能是真的吗?

Might he have been waiting long? 他可能已等了很久吗?

 

六、may not何时表示可能不”, 何时表示不可以

He may not have known this, but you may not tell him about it.

A. 他也许还不知道此事,但你不可以告诉他。

B. 他不可能知道此事,但你可以不告诉他。

C. 他可以不知道此事,但你不可以告诉他。

D. 他也许还不知道此事,但你可以不告诉他。

此题应选A。这里主要涉及may not的正确理解问题:

may有两个主要用法:一是表示允许, 二是表示推测。

1. 表示允许, 其意为可以”, 其否定式 may not 意为不可以”, 相当于must not(不可以, 不准, 不允许)

You may not smoke here. 此处不准抽烟。

Dogs may not be taken into these carriages. 狗不可带进这些车厢。

May I use your toothbrush? 我可以用你的牙刷吗?

No, you may not. 不行。

 

2. 表示推测, 其意为可能”, 其否定式 may not 意为可能不

He may not be right. 他可能不对。

She may not be there. 她可能不在那儿。

He may not have seen the film. 他可能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They may not have known it beforehand. 他们事先可能不知道。

表示推测时, 要表示不可能”, 要用can’t

It can’t be true. 这不可能是真的。

He can’t have read the book. 他不可能读过此书。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41
    主讲人:周家明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 中考语法专项班 174664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174655
    主讲人:刘泽宇
      时间:每周五 15:45-18:15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15:30至18: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语法提高*智培星6人...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5:30至18:3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PD...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04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12-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