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三)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三)

发布时间:2017-03-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考点3:考查反意疑问句的回答

回答反意疑问句与回答一般疑问句一样,也通常用 Yes No 来回答,回答的内容是肯定的就用 Yes,回答的内容是否定的就用 No,这与汉语不完全相同。如:

Sally can speak French, can’t she? 萨莉会说法语,对不对?

Yes, she can. 是的,她会。

No, she can’t. 不,她不会。

同学们尤其要注意陈述句部分为否定式,而疑问句部分为肯定式的反意疑问句,此时若用Yes回答,通常译为;若用No回答,通常译为是的”——这与汉语完全相反,千万不要弄混。如:

You will never forget him, will you? 你永远不会忘记他,是吗?

Yes, I will. 不,我会忘记他。

No, I won’t. 是的,我不会忘记他。

另外还要注意,yes后面一定要用肯定形式,no后面一定要用否定形式,如可说Yes, I do,但不能说Yes, I don’t之类的;同样地,可说No, I don’t,但不能说No, I do之类的。

【考例1—You aren’t a professional athlete, are you?

________. I am just a football fan. (山东德州中考题)

A. Yes, I am          B. No, I’m not        C. Of course         D. Sometimes

【分析】答案选B。根据空格后的I am just a football fan(我只是一个足球迷)可知,答话者不是一个专业的运动员(a professional athlete),所以空格处应用否定回答,即选B

【考例2—You don’t come from England, do you?

________. I come from America. How do you know that? (北京朝阳中考题)

A. No, I do            B. Yes, I do            C. Yes, I don’t       D. No, I don’t

【分析】答案选D。根据空格后的I come from America(我来自美国)可知,答话者不是来自英国(come from England),所以空格处应用否定回答,即选D。注意不能选A,因为No后面不能接I do这样的肯定形式。

 

考点4:考查特殊疑问句中疑问词的选用

这类考题通常会有一个相应的答语,同学们在做题时,一定要先读懂答语,然后再选择内容相关的疑问词,同样要做到“问啥答啥”,千万不能“答非所问”。注意以下意义相近的疑问词的区别:

1. how long, how often how soon的区别。三者均可译为多久,区别如下:

(1) how long 指多长时间,主要用来对一段时间(如:three days, four weeks )提问。如:

How long did he stay here? 他在这儿呆了多久?

About two hours. 大约两小时。

(2) how often 指每隔多久,主要用来对频度副词或状语(如:once a week, three times a month )提问。如:

How often does he come here? (每隔)多久来一次?

Once a month. 每月一次。

(3) how soon 指再过多久,主要用来对表示将来的一段时间(如:in an hour, in two weeks )提问。如:

How soon will he be back? 他要多久才回来?

In an hour. 1 小时以后。

 

2. how farhow long的区别:how far 用于问距离有多远,how long 用于询问时间或事物有多长。如:

How far did you walk? 你走了多远?

How far is it to London from here? 从这儿去伦敦有多远?

How long are the holidays? 假期有多长?

How long did you stay there? 你在那儿呆了多久?

比较:

How far is it to the River Nile? 去尼罗河有多远?

How long is the River Nile? 尼罗河有多长?

【考例1—________ will you have the meeting?

Tomorrow morning. (新疆阜康中考题)

A. What                B. Why                   C. When                D. Where

【分析】答案选C。根据答语Tomorrow morning(明天早上)可知,问句应该是在问时间,故选表示时间的疑问词when

【考例2— ________ do you go for a trip with your family?

About once a year. (湖北孝感中考题)

A. How often       B. How soon         C. How much       D. How long

【分析】答案选AAbout once a year的意思是大约每年一次,也就是说前面的问句问的是频率,所以应选how often(隔多久)。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15:30-18:00
     
  • 新概念II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哈佛1A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少儿英语测试”口语1级冲刺...
      开班时间:2017/7/17
      上课时间:15:00至18:0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5:00至15: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8/19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4/22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