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四)

中考英语疑问句和倒装句语法解析(四)

发布时间:2017-03-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考点5:考查反意疑问句的基本用法

反意疑问句一般由“陈述句+简略的一般疑问句组成。当陈述部分是肯定句时,后面用否定形式提问,且用缩写形式;当陈述部分是否定句时,后面用肯定形式提问,即肯定陈述句+否定的简短问句(简称前肯后否)否定陈述句+肯定的简短问句(简称前否后肯)

反意疑问句中的主语要与陈述句的主语在人称和数上保持一致,且用相应的人称代词的主格形式。两部分的谓语动词在形式和时态上也应保持一致。如:

Her father works in a factory, doesn’t he? 她父亲在工厂工作,对吗?

Beijing is very large, isn’t it? 北京很大,是吗?

总结:做好反意疑问句考题要注意两个“一致”和一个“不一致”,即前后主语要一致,前后时态要一致,但前后的肯定和否定要不一致。

【考例1Mom, my grandfather goes for a walk after supper every day, ________?(山东威海中考题)

A. does he           B. is he                  C. doesn’t he        D. isn’t he

【分析】答案选C。由于陈述句部分为肯定式,所以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否定式,故可排除AB;又因为陈述句的谓语动词为实义动词,故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助动词dodoes,即答案选C

【考例2Bob, you watched the fashion show last night, ________? (湖北孝感中考题)

A. weren’t you     B. didn’t you         C. haven’t you     D. won’t you

【分析】答案选B。由于陈述句的谓语动词watched为实义动词的一般过去时,所以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助动词did,即答案选B

 

考点6:综合考查疑问句与其他知识点

同学们做这类考题时要注意综合考虑相关知识,然后根据所给题干语境选出最佳答案。

【考例1—Arthur is responsible ________ the newspaper, isn’t he?

________, but Joyce is. She’s the chief editor. (广东深圳中考题)

A. of; Yes, he isn’t                              B. for; Yes, he is

C. of; No, he is                                    D. for; No he isn’t

【分析】答案选D。第一空填介词for,因为is responsible for(负责……)为固定搭配,由此可排除AC;根据第二空后面的but Joyce is(而是由乔伊斯负责)可知,第二空应填no,故可排除B

【考例2—________ is the library from our school?

It’s quite near, Just go ________ the road. (广东深圳)

A. How far, cross                               B. How long, across

C. How far, across                             D. How long, cross

【分析】答案选C。根据答句中的it’s quite near(那儿离这里相当近)可知,前面的问句是在问距离,故选how far,即可排除BD;另外,注意crossacross虽然只差一个字母,但性质完全不一样:cross(穿过)是动词,不能紧跟在另一个动词之后使用,而across(通过)是介词,通常紧跟在动词后面使用。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15:30-18:00
     
  • 新概念II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哈佛1A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少儿英语测试”口语1级冲刺...
      开班时间:2017/7/17
      上课时间:15:00至18:0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5:00至15: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0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8/19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4/22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