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宾语从句应该注意哪些

宾语从句应该注意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23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掌握宾语从句的概念

宾语从句即指在主从复合句中用作宾语的从句。如:

I hope you enjoy your holiday. 希望你假期过得愉快。

Ask him which he wants. 问他要哪一个。

He began to think about what he should do. 他开始考虑应当怎样做。

 

二、注意宾语从句的时态

若主句为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的时态可根据情况使用任意时态;但若主句为一般过去时,则宾语从句必须要用过去的某种时态与主句呼应。比较:

He says he is busy. 他说他很忙。

He said he was busy. 他说他很忙。

I know you will agree. 我知道你会同意的。

I knew you would agree. 我知道你会同意的。

注意,当宾语的内容表示的是客观真理时,则用一般现在时。如:

The teacher said that the earth turns around the sun. 老师说,地球绕着太阳转。

 

三、明确宾语从句的语序

宾语从句尾名词性从句,不管用什么样的引导词引导,宾语从句的语序总是用陈述语序。如:

She asked when she could leave. 她问她何时可以离开。

Please tell me what you need. 请告诉我你需要什么。

 

四、分清宾语从句的引导词

1. that引导。that只起引导词作用,不充当句子成分,也没有词义,且通常可以省略。如:

We think (that) he will help us. 我们认为他会帮助我们。

He said (that) he was good at English. 他说他擅长英语。

I know (that) he is very busy. 我知道他很忙。

 

2. if whether 引导。if whether 引导宾语从句,不充当句子成分,但有词义,表示是否。如:

I don’t know if [whether] he will come. 我不知道他是否会来。

She asked if [whether] that was enough. 她问那是否够了。

I wonder whether [if] it is true.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3. 用连接代词引导。常见的引导宾语从句的连接代词有what, who, whom, which, whose等。此时要特别注意宾语从句用陈述句词序,而不用疑问句词序。如:

She asked who would like to go. 她问谁愿意去。

Tell me whose wallet this is. 告诉我这是谁的钱包.

what引导宾语从句时,有时表示什么,有时表示“…。比较:

I asked what he needed. 我问他需要什么。

I gave him what he needed. 我给了他所需要的东西。

 

4. 用连接副词引导。常见的引导宾语从句的连接副词有when, how, where, why等。此时要特别注意宾语从句用陈述句词序,而不用疑问句词序。如:

He knows where they live. 他知道他们住哪里。

Tell us how you are getting on now. 告诉我们你现在过得怎样?

I can’t tell you why she is crying. 我不能告诉你她为什么哭。

He didn’t say when he would return. 他没有说什么时候回来。

 

五、宾语从句与形式宾语 it

当宾语从句后跟有宾语补足语时,通常在宾语从句处使用形式宾语it,而将真正的宾语从句移至句末。如:

I think it best that you should stay here. 我认为你最好住这儿。

He hasn’t made it known when he is going to get married. 他还没宣布他何时结婚。

 

六、宾语从句与否定转移

当动词 think, believe, suppose, expect, imagine 后接一个表示否定意义的宾语从句时,其否定通常转移到主句。如:

I don’t think that it is worth doing. 我认为这不值得做。

I don’t believe that he will help us. 我相信他不会来。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SBS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15:30-18:00
     
  • 新概念II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 12:30-15:00
     
  • 哈佛1A
    主讲人:唐悦婷
      时间:每周六 9:00-11: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全能五星小学英语(四年级组)*...
      开班时间:2017/5/26
      上课时间:15:30至17: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5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英文绘本阅读课(幼小阶段)-ZPX...
      开班时间:2017/3/26
      上课时间:13:00至13:45
      价格: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基础口译综合提高*智培星6人班...
      开班时间:2017/7/15
      上课时间:16:00至18:30
      价格:176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综合提高*智培...
      开班时间:2017/4/30
      上课时间:10:15至12:15
      价格:3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