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冠词语法重点和难点解析(一)

冠词语法重点和难点解析(一)

发布时间:2017-03-29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有无冠词, 意思有别

Can you finish the book in a month or two?

a. Yes, it’s out of ____ question.

b. No, it’s out of ____ question.

A. the, the               B. ×, ×                     C. the, ×                  D. ×, the

此题应选D。比较:

(1) out of question 没问题(=without question)

(2) out of the question 根本不可能(=impossible)

仅差一个冠词, 意思几乎相反。比较以下类似句:

(1) a. Three months after her marriage, she was with child. 婚后三个月她就怀孕了。

b. She came to see me with a child. 她带着一个小孩来看我。

(2) a. Great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here since 1978. 1978年以来, 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b. Now plastics have taken the place of many materials. 现在塑料已代替了许多材料。

(3) a. Mr. Smith is in charge of our class. 史密斯先生管理我们班。

b. Our class is in the charge of Mr. Smith. 我们班由史密斯先生管理。

(4) a. The old woman is in possession of a large fortune. 这个老太婆拥有大宗财产。

b. A large fortune is in the possession of the old woman. 大宗财产掌握在这个老太婆手里。

 

二、用冠词, 表示具体实体;不用冠词, 表示相关活动

a. I saw ten people seated around ____ table.

b. It’s bad manners to blow your nose at ____ table.

A. a, a                      B. ×, ×                     C. a, ×                     D. the, a

此题选C。第一空填不定冠词(当然若是特指也可用定冠词), 这是把 table当作一个具体的实体来看待; 第二空不用冠词, 因为这里的table已不是一个具体的实体”, 而是指与桌子有关的一项活动”----吃饭。

英语中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当一个名词表示一个具体的“实体”(如具体的场所、具体的建筑物等), 它可以与冠词连用; 但当它不是表示一个具体的实体而是表示与之相关的一项活动时, 则通常不用冠词。现举例如下:

(1) go to school 去上学(读书)

go to a [the] school 到学校去(不是读书)

(2) go to bed 上床睡觉

go to a [the] bed 到床边去(不是睡觉)

(3) in prison 坐牢

in a [the] prison 在监狱里(不是坐牢)

(4) go to sea 当海员, 做水手, 出海

go to the sea 到海边去(不是当水手等)

(5) go to church 上教堂做礼拜

go to a [the] church 到教堂去(不是做礼拜)

以上情况还可以有其它结构:at school 在校读书 / at church 在做礼拜 / be in bed 在睡觉 / be sent to prison被关进牢房等等。

但是以下用法属例外(其中的冠词不能少)go to the cinema 去看电影 / go to the office 去办公室上班等。

 

三、乐器名词前一定要加定冠词吗

He loves playing ____ piano, but he hasn’t got ____ piano of his own.

A. the, the               B. the, a                   C. a, the                  D. a, a

此题应选B。容易误选A。有不少考生认为乐器名词前一定要用定冠词。如:

She plays the piano very well. 她钢琴弹得好。

She studies the piano under Mr. Smith. 她在史密斯先生的指导下学习钢琴。

He practiced (on) the piano every day. 他每天练习钢琴。

以上各句均正确, 并且其前的定冠词通常不能省略(因为其中的piano指的不是钢琴这个实体, 而是指钢琴演奏、钢琴理论、钢琴技巧等抽象意义)。 但是以下各例则没有用定冠词(因为其中的piano指的是钢琴这个实体)

He has two pianos. 他有两部钢琴。

He bought a piano for her. 他给她买了部钢琴。

注意, 球类运动名词也有类似特点:

1. 表示球类活动时, 不用冠词(也不用复数)

He plays basketball every day. 他每天打篮球。

He is good at volleyball. 他排球打得好。

2. 表示球类实体时, 可用冠词(也可用复数)

Did you see a football in the classroom this morning? 今天早上你在教室里看见足球了吗?

There are some basketballs in the corner. 角落里有几个篮球。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新闻·热点 更多
" border="0" >

【2017游学冬令营】如约而至,世...

游学,是“行走中的课堂”。
开放课堂 更多
  • 国际音标讲座
    主讲人:王思齐
      时间:2017/4/22 周日 15:30
     
  • 新概念三讲座
    主讲人:孙倩文
      时间:2017/4/8 周六 13:30
     
  • 中考讲座
    主讲人:施祎晨
      时间:2017/4/15 周六 10:0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少儿英语测试”听读写2级冲...
      开班时间:2017/7/31
      上课时间:12:00至15:00
      价格:63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B*智...
      开班时间:2017/8/26
      上课时间:15:45至18: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B*智...
      开班时间:2017/8/6
      上课时间:15:45至18: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9/9
      上课时间:08:00至10:0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8/6
      上课时间:13:00至15: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