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动词时态考点

中考英语动词时态考点

发布时间:2017-03-31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以时态定义为背景进行考查

各个时态都有各自的用法特点,有时命题者会根据各时态的定义(即最基本用法)进行考查,比如表示客观真理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用进行时态,等等。如:

1. —What did the teacher say just now?

He said that the earth ______ round the sun.

A. go                  B. goes               C. was going     D. will go

【分析】虽主句的谓语动词是过去式,但地球绕太阳转是客观存在的真理,只能用一般现在时,又因为earth是单数名词,动词也应用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故答案选B

2. Look! The children______ flowers in the garden.

A. water                    B. watered         C. are watering D. have watered

【分析】根据句首的 look(看,瞧)可知,孩子们浇花的动词应该是正在进行,所以用现在进行时,即答案选 C

 

二、以时间状语为背景进行考查

在许多情况下,为了表明动作发生的时间,句子中通常会有一个相关的时间状语,而命题者有时会以此为背景进行设题。注意在具体考题中,有时时间状语可能是答题的依据,有时时间状语可能是命题设置的干扰假象。如:

1. Mid-Autumn Day usually ______ in September or October every year.

A. come             B. comes            C. is coming      D. will come

【分析】由句中的时间状语every year(每年)可知,句子动词的时态应用一般现在时,故答案选B

2. Keep quiet, please. They ______ a meeting right now.

A. have             B. had                C. are having    D. have had

【分析】本题中的right now是一个时间状语,但它是命题者用于作干扰的,因为这里的 right now不是立刻,马上的意思,而是就是此时之意,其中的right用于加强now的语气。句意为:请保持安静,他们此刻正在开会。所以动词要用现在进行时,即答案选C

 

三、以时态呼应为背景进行考查

英语中的时态呼应涉及多个方面,但在初中阶段最重要的是所谓的“主将从现”,即将主句为一般将来(或含有将来意义)时,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而不能直接使用将来时态。

1. —Do you know if we will go to the cinema tomorrow?

I think we’ll go if we ______ too much homework.

A. will have      B. had                C. won’t have   D. don’t have

【分析】这里是由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主句是将来时,从句应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故答案选D

2. —Do you know when the teacher ______ back tomorrow?

Sorry, I don’t know. If he ______ back, I will tell you at once.

A. comes; comes                         B. comes; will come

C. will come; comes                    D. will come; will come

【分析】问句中的when意为什么时候,不是……时候,也就是说,它引导的是宾语从句,而不是时间状语从句,故要用将来时态表示将来意义,而不能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答句中的if意为如果,不是是否,也就是说,它引导的是条件状语从句,不是宾语从句,所以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而不能直接使用将来时态。故答案选C

 

四、以易混时态为背景进行考查

1. 考查易混结构have been tohave gone to的区别

have been to have gone to的区别是:两者均可后接地点,前者表示去过某地,通常可与表示次数的状语连用;后者表示到某地去了,强调说话的当时去某地的人不在场。如:

Hello! This is Henry Speaking. I’d like to speak to your father.

Sorry, he has ________ Shanghai.

A. been in            B. been to             C. gone to             D. come to

【分析】根据句中的sorry可知,Henry已经外出了。表示到某地去了,英语用have gone to,即答案选C

2. 考查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用法区别

现在完成时的已完成用法很容易与一般过去时相混淆,要注意它们的区别:前者强调对现在的影响和结果,后者不强调这个影响和结果,而是强调这个动作发生的时间是在过去。

Prison Break is the best American TV play that I ________ these years.

A. watch               B. will watch         C. have watched D. was watching

【分析】既然说话者得出了结论,说Prison Break是最近他看过的电话剧中最好的,说明他最近看了不少电视剧,并且这个的动作对现在产生了影响——得出了“Prison Break是最好看的电话剧这个结论。所以空格处应填现在完成时,即答案选C

 

五、以被动语态为背景进行考查

动词时态通常会与被动语态结合在一起进行考查,而且有时还会综合考查主谓一致、情态动词等相关知识点。如:

1. I believe that those mountains ______ with trees in a few years’ time.

A. are covered   B. will be covered    C. are covering   D. will cover

【分析】根据句意可知,山是被树木覆盖,应用被动语态;又因为in a few years’ time 意为几年之后,表示将来意义,故与将来时连用。故答案选B

2. Do you believe that the nice picture ______ by a little girl?

A. drew              B. are drawn     C. draws            D. is drawn

【分析】由后面的by a little girl可知,前面应用被动语态;又因为主语the nice picture是单数形式,谓语动词也要用单数,所以答案选D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中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II册精讲240班-YY-DH-175...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24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上...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8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YY-RG-174...
      开班时间:2017-04-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0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1A*智...
      开班时间:2017/5/13
      上课时间:13:30至15: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经典SBS中外教1级听说*智...
      开班时间:2017/4/14
      上课时间:15:30至17:30
      价格:256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