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语法解析(二)

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三、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的五类方法

1. 直接引语为陈述句时如何变为间接引语

方法是:将直接引语变为由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跟在引述动词之后(that也可省略)

I don’t love her.” he says. 他说:我不爱她。

He says that he doesn’t love her. 他说他不爱她。

注:(1)若引述动词用的是say to sb,则通常改为tell sb

It’s a secret.” he said to me. 他对我说:这是秘密。

He told me that it was a secret. 他对我说那是秘密。

(2)若直接引语是两个并列的陈述句,要注意在第二个宾语从句前加连词that

He says, “I like singing and I want to be a singer.” 他说:我喜欢唱歌,我想当歌手。

He says that he likes singing and that he wanted to be a singer. 他说他喜欢唱歌,想当歌手。

在此种情况下,引导第一个宾语从句的that有时可以省略,但引导第二个宾语从句的that通常不省略,以免误解。

 

2. 直接引语为一般疑问句时如何变为间接引语

方法是:将直接引语变为由ifwhether引导的宾语从句跟在引述动词之后:

Are you ill?” he asked. 他问:你病了吗?

He asked if [whether] I was ill. 他问我是否病了。

注:(1)改为宾语从句的间接引语要用陈述句词序。

(2)若直接引语引述动词为say,改成间接引语应将其改为ask等。

 

3. 直接引语为特殊疑问句时如何变为间接引语

方法是:将直接引语变为由“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跟在引述动词之后:

He asked, “When did she leave?” 他问:她什么时候离开的?

He asked when she had left. 他问她什么时候离开的。

注:(1)改为宾语从句的间接引语要用陈述句词序。

(2)若直接引语引述动词为say,改成间接引语应将其改为ask等。

 

4. 直接引语为祈使句时如何变为间接引语

方法是:使用ask [tell, order] sb to do sth这一结构进行转换,若祈使句为否定式,则用ask [tell, order] sb not to do sth,其中ask, tell, order的选择视句子的语气而定:

Come early tomorrow, Jim.” he said. 他说:吉姆,明天早点来。

He told Jim to come early the next day. 他叫吉姆第二天早点来。

Don’t be late again, Mary.” he said. 他说:玛丽,不要再迟到了。

He told Mary not to be late again. 他叫玛丽不要再迟到了。

注:(1)除动词ask, tell, order外,有时也可能用其他动词:

Don’t go out at night, Jim.” he said. 他说:吉姆,晚上别出去。

He warned Jim not to go out at night. 他警告吉姆晚上不要出去。

(2)若祈使句中没有呼语,应根据句意给动词ask, tell, order等补上适当的宾语:

Watch carefully.” he said. 他说:仔细看着。

He told us to watch carefully. 他叫我们仔细看着。

 

5. 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的非正常方法

有时直接引语变为间接引语时,可根据具体的语境选用某种特定的方式,而不拘泥于以上通常方法:

You had better hurry, Bill.” he said. 他说:比尔,你最好快点。

He advised Bill to hurry. 他建议比尔快点。

Shall we meet at two?” he said. 他说:我们两点集合好不好?

He suggested meeting at two. 他建议两点集合。

Shall I do it for you?” he asked. 他说:我替你做好吗?

He offered to do it for me. 他主动提出替我做。

Could you help us?” he said. 他说:请帮帮我们好吗?

He asked me to help them. 他叫我帮帮他们。

有些直接引语比较特殊,不太适宜用以上方法变间接引语,也应根据句意选用恰当的表达方式:

Thank you.” he said. 他说:谢谢你。

He thanked me. 他向我表示感谢。

Good luck.” he said. 他说:祝你好运。

He wished me good luck. 他祝我好运。

He said, “Liar.” 他说:你撒谎。

He called me a liar. 他骂我撒谎。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II册精讲迷你240班(下)...
      开班时间:2017-04-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3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4-09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下...
      开班时间:2017-04-15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8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精讲240班-YY-DH-175...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24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上...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8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