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反义疑问句语法解析(三)

反义疑问句语法解析(三)

发布时间:2017-04-06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六、陈述部分为祈使句的反意问句

1. 基本原则

若陈述部分为祈使句,反意问句通常用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等:

Mail the letter today, will you? 今天就把信发掉,好吗?

Try to be back by two, won’t you? 设法两点之前回来,好吗?

If you want help, let me know, would you? 如果你需要帮助,告诉我,好吗?

注:若陈述部分为否定式,则反意问句部分只用will you

Don’t forget to post the letter, will you? 请别忘了寄信。

有时根据语境的需要,反意问句也可以用can you, can’t you 等:

Give me some cigarettes, can you? 给我些香烟,可以吗?

Walk faster, can’t you? 走快点,不行吗?

一般说来,用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 等构成的反意问句语气较委婉。比较:

Be quiet, will you? 请安静,好吗?

Be quiet, can’t you? 你不能安静点吗?

 

2. 当祈使句为Let’s…

反意问句总是用 shall we

Let’s phone her now, shall we? 我们现在就给她打电话,好吗?

Let’s go to the cinema tonight, shall we? 今晚咱们去看电影,好吗?

 

3. 当祈使句为Let us…

若表示请求,反意问句用will you,若表示表示建议用 shall we

Let us know your address, will you? 请把你的地址告诉我们,好吗?

Let us go swimming together, shall we? 我们一起去游泳好吗?

注:let’s…只表示建议,所以其后反意问句总是用shall we。而let us…既可表示建议请求,也可表示建议(较正式),其后的反意问句要根据这两种不同情况分别使用will youshall we

 

七、陈述部分为主从复合句的反意疑问句

1. 当陈述部分为主从复合句时

反意问句一般应视主句情况而确定:

She said that I did it, didn’t she? 她说是我干的,是吗?

They know how much it cost, don’t they? 他们知道这花了多少钱,是吗?

 

2. 当陈述部分为I think (believe, suppose) that...等时

反意问句通常视从句的情况而定(注意否定的转移)

I think that he is wrong, isn’t he? 我认为他错了,是吗(他错了吗)?

I don’t think he likes it, does he? 我认为他不喜欢它,是吗(他喜欢吗)?

I don’t suppose he will come, will he? 我想他不会来了,是吗?

注:这类用法主要限于主语为第一人称且think等动词为一般现在时的情形。

 

八、几种特殊情况的反意问句

1. 当陈述部分是I’m…

反意疑问句通常用aren’t I

I’m wrong, aren’t I? 我错了,是吗?

I’m older than you, aren’t I? 我年纪比你大,对不对?

 

2. 当陈述部分是I wish…

反意疑问句通常用may I

I wish to go with them, may I? 我想同他们一起去,可以吗?

 

3. 当陈述部分为省略句时

反意疑问句的主语通常应视省略的情况而定:

A nice girl, isn’t she? 她是个好姑娘对吧?

What a nice day, isn’t it? 天气真好,是吧?

 

4. 当陈述部分有used to

反意问句可用used todid

He used to come here, usedn’t [didn’t] he? 他过去常来这儿,是吗?

 

5. 当陈述部分有had better

反意问句用had

He’d better leave here, hadn’t he? 他最好离开这儿,是吗?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II册精讲迷你240班(下)...
      开班时间:2017-04-16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13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4-09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0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下...
      开班时间:2017-04-15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8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精讲240班-YY-DH-175...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8:30-21:00
      价格:24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精讲(上...
      开班时间:2017-04-07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84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