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状语从句的考题切入点分析(一)

状语从句的考题切入点分析(一)

发布时间:2017-04-1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被称为中考英语的“三大必考从句”,本刊上一期为同学们归纳了“中考英语定语从句的五类考点”,本期我们将继续为同学们分析状语从句的命题切入点。

一、根据“主将从现”规律考查状语从句的时态

所谓“主将从现”,指的是当主句为一般将来时的时候,相关的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反之,若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为一般现在时,则相关的主句要用一般将来时(或为表示将来意义的句式)。如:

1. We will go for a picnic if it _______ tomorrow. (浙江衢州中考题)

A. doesn’t rain     B. wasn’t rainy      C. won’t rain       D. wasn’t raining

【解析】选A。考查条件状语从句的时态。当主句是一般将来时,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应该用一般现在时。句意为:如果明天不下雨,我们就去野餐。

2. If a polar bear_______, it _______ fish from the water. (四川雅安中考题)

A. will be hungry; catches                B. is hungry; will catch

C. is going to be hungry; catches   D. is hungry; won’t catch

【解析】选B。根据英语语法,若主句是一般将来时,则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句意为:如果北极熊饿了,它会从水里去抓鱼吃。

 

二、考查whenif 引导状语从句与宾语从句的不同区别

连词whenif引导从句时有两个不同的用法:

1. 用于引导状语从句,when表示……时候,引导时间状语从句;if表示如果,引导条件状语从句。此时从句谓语不能用将来时态表示将来意义,而应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参见上面归纳的主将从现)。

 

2. 用于引导宾语从句,when表示什么时候if表示是否,此时从句谓语不能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而应直接使用将来时态表示将来意义。

所以,当一个句子中出现whenif的以上两种用法时,要特别注意分清它们是用于引导什么从句,以及它们到底表示什么意思,从而以此为依据来确定从句谓语该用什么时态。

请看两道最新中考真题:

1. —I want to know when Mr. Brown will arrive.

When he _______, I will tell you. (四川成都中考题)

A. will arrive         B. arrived               C. arrives              D. arrived

【解析】C。空格前的when表示……的时候,用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故从句谓语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对话第二句的意思是:当他到达的时候,我就告诉你。注意,对话第一句中的when表示什么时候,用于引导宾语从句,故从句谓语用了一般将来时。

2. —Excuse me, could you wake me up when my friend_______ here?

Of course. But we still don’t know when your friend _______ here. (湖北黄冈中考题)

A. comes; will come B. comes; comes C. will come; comes D. will come; will come

【解析】A。前面一句中的when引导的是时间状语从句,其从句谓语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其中when的意思是……的时候;第二句中的when引导的是宾语从句,故从句谓语要不能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意义,而应直接使用一般将来时,其中when的意思是什么时候

 

三、考查以特殊句式引出的状语从句

初中英语中用于引出状语从句的特殊句式不多,常见的有not…until…(直到…………)、so…that…(如此……以至……)、such…that…(如此……以至……)等。如:

1. Teresa is _______ nervous _______ she can’t talk in front of the class. (贵州贵阳中考题)

A. such; that        B. too; to                C. so; that              D. very; that

【解析】C。考查so…that引出的结果状语从句。such…that…so…that…均可引出结果状语从句,但是such后接名词,而so后接形容词或副词。至于too…to…结构,其中的too后接形容词或副词,而to后要接动词原形。根据句意:特丽莎很紧张以至于不敢在同学面前说话。故选C

2. The bus driver always says to us, “Don’t get off_______ the bus stops.” (贵州铜仁中考题)

A. when                B. while                 C. until                   D. if

【解析】C。考查not…until…句式的用法,其中的until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句意为:公共汽车司机总是对我们说:等车停稳后再下车。又如:Wait until the traffic lights change from red to green. 要等到交通灯由红变绿再走。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1B班-YY-TL...
      开班时间:2017-06-11
      上课时间:13:00-15:0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7-12-08
      上课时间:18:15-20:45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启蒙班-WY-HK-176830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2级班-WY-HK-176831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3级班-YY-PP-176829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13:00-15: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