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的考点分析(一)

中考英语定语从句的考点分析(一)

发布时间:2017-04-11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定语从句是初中英语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语法项目,同时它也是各地中考英语的一个常考考点。综观近年来各地的中考英语试题,定语从句的主要考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考查指物的关系代词的用法,二是考查指人的关系代词的用法。另外,它有时也会涉及一些其他的方面,但相对考得比较少。

一、考查指物的关系代词的用法(重点)

当先行词为指物的名词或代词时,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应用thatwhich,这是各地中考英语命题涉及最多的一个知识点。如:

1. People often like clothes ______ can make them look young. (湖南株洲中考题)

A. when                B. who                   C. that

分析:C。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clothes(衣服)是,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ichthat,故选C

2. The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______ my father bought for me many years ago is still of great value. (江苏南京中考题)

A. whose              B. when                 C. who                   D. that

分析:D。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dictionary(词典)是,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ichthat,故选D

3. The little boy was wrapping the present ______ would be sent to his teacher. (呼和浩特中考题)

A. who          B. /             C. what       D. that

分析:D。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present(礼物)是,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ichthat,故选D

4.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I’m looking for the ring ______ my husband bought me last year.(山东滨州中考题)

A. that                   B. who                   C. whom                D. it

分析:A。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ring(戒指)是,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ichthat,故选A

 

二、考查指人的关系代词的用法(重点)

当先行词为指人的名词或代词时,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应用that, who, whom——thatwho可用作主语或宾语,而whom只用作宾语。这是各地中考英语命题涉及相当多的一个知识点(从数量上看,比考查指物的关系代词的用法要少一些)。如:

1. I hate people ______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山东泰安中考题)

A. who                 B. which               C. whose              D. whom

分析:A。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people(人们)是,同时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所以要用who,故选A

2. Most students like the teachers ______ understand them well. (浙江嘉兴中考题)

A. who                  B. when                 C. what                  D. which

分析:A。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teachers(教师)是,同时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所以要用who,故选A

3. Success will belong to those ______ never say “impossible”. (河南中考题)

A. whom              B. what                 C. who                  D. which

分析:C。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those(那些人)是,同时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o,故选A

4. —Do you know the girl ______ is helping the old woman.

Oh, that’s my sister. (贵州黔东南州中考题)

A. whom               B. whose               C. who                   D. where

分析:C。考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的用法。由于定语从句的先行词girl(女孩)是,同时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所以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用who,故选A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中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7-20
      上课时间:15:30-18: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B班-YY-BS...
      开班时间:2017-12-27
      上课时间:17:00-19: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开班时间:2017-08-12
      上课时间:18:00-20:3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下...
      开班时间:2017-11-05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2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YY-RG...
      开班时间:2017-05-06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16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