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动词时态的语法解析(四)

动词时态的语法解析(四)

发布时间:2017-04-15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七、过去完成时

1. 过去完成时的基本用法

过去完成时与现在完成时相似,也有“已完成”和“未完成”两种用法,所不同的是,过去完成时将时间推移到过去某一时间之前,即所谓的“过去的过去”。具体地说,它既可表示在过去某一时间之前已完成的动作,也可表示从一个较早的过去持续一个较迟的过去的动作:

He had left when I arrived. 当我到达时他已经离开。

By six o’clock he had worked twelve hours. 6点钟时他就已工作了12小时。

 

2. 如何正确运用过去完成时

正确运用过去完成时最重要的是要正确理解“过去的过去”。“过去的过去”是一个相对时间,即它相对于一个过去时间而言,并在其过去。这种相对的“过去的过去”有时通过一定的时间副词(状语)体现出来,有时则可能是通过一定的上下文来体现:

I found the watch which I had lost. 我找到了我丢失的表。

The house was quiet. Everybody had gone to bed. 屋子里很安静,大家都睡觉了。

"Was Jack at the office?" "No, he’d gone home." “杰克在办公室吗?”“不在,回家了。

有些通常与现在完成时连用的词语,由于在一定的语境中,谓语动作移到了“过去的过去”,也应用过去完成时:

Yesterday he told me that he hadn’t eaten anything since Tuesday. 他昨天告诉我自星期二以来他一直未吃任何东西。(指从星期二至昨天未吃东西)

 

3. 过去完成时表示过去未曾实现的想法与打算

过去完成时可表示过去未曾实现的想法和打算,通常连用的动词是 want, think, hope, plan, mean, expect, intend, suppose 等:

I had meant to come, but something happened. 我本想来,但有事就没有来。

I had intended to speak, but time did not permit. 我本想发言,但时间不允许。

We had hoped that you would come to see us, but you didn’t. 我们本想你来看我们的,但你没有来。

 

4. 过去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用法比较

从用法上说,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某时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而过去完成时则表示过去某一时间以前(即过去的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但有时某个动作虽然发生在过去的过去,但却也可用一般过去时,如:

(1) 当几个过去的动作用and, then, but等连接,且按照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表达时,几个动作均可用一般过去:

I bought a radio but lost it. 我买了一部收音机,但丢了。

He stood up, took his coat and went out. 他站起身来,拿起外套,然后就出去了。

(2) after, before, as soon as 等连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由于这些连词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主从句谓语动词的先后顺序,所以对于先发生的动作也可用一般过去时表示:

I told them the news after you (had) left. 你走后我把这消息告诉了他们。

As soon as I (had) put the phone down it rang again. 我刚把电话一放下,它又响了。

(3) 在一定的语境中,表示过去未曾实现想法或打算的过去完成时也可用一般过去时表示:

He hoped to come with us, but he was too busy. 他本想同我们一起来的,但他太忙了。

I thought I could go, but I can’t. 我原认为我能去,但我(现在)去不了。

注:若没有明确的语境,则宜用过去完成时表示过去未曾实现的想法,否则可能有歧义,如说I hoped to pass the examination. 它只表明过去想通过考试,但并未说明通过与否。如说 I had hoped to pass the examination,则表示过去想通过考试,但实际上未通过。不过在过去式后接不定式的完成式也可明确表示过去未曾实现的想法,如 I hoped to have passed the examination

 

八、现在进行时

1. 现在进行时的基本用法

现在进行时主要表示说话人的说话时刻正在进行的动作、不断重复的动作或目前这个阶段(不一定是说话时刻)正在进行的动作:

We’re having a meeting. 我们在开会。(说话时正在进行的动作)

Be quiet! The baby is sleeping. 安静,孩子在睡觉。

He is teaching in a middle school. 他在一所中学教书。(目前阶段在进行的动作)

 

2. 现在进行时表将来

现在进行时表将来,主要表示按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

I’m leaving tomorrow. 我明天走。

They’re getting married next month. 他们下个月结婚。

现在进行时与一般现在时均可表示将来,区别是: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其计划性较强,并往往暗示一种意图;而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则其客观性较强,即通常被视为客观事实,多指按时刻表或规定要发生的情况:

I’m not going out this evening. 今晚我不准备出去。

What time does the train leave? 火车什么时候开?

 

3. 现在进行时表示感色彩

现在进行时有时可表示满意、称赞、惊讶、厌恶等感情色彩,通常与 always, forever, constantly, continually等副词连用。比较:

She’s always helping people. 她老是帮助别人。(表赞扬)

She always helps others. 他总是帮助别人。(陈述一个事实)

The boy is constantly lying. 这孩子老是撒谎。(表示厌恶)

The boy often lies. 这孩子常撒谎。(指出缺点)

 

4. 动词be的现在进行时

主要用于表示一时的表现或暂时存在的状态。比较:

He is foolish. 他很傻。(生性如此)

He is being foolish. 他显得很傻。(指一时的表现,并非总是如此)

He is friendly. 他很友好。(长期如此)

He is being friendly. 他显得很友好。(指暂时的表现,而且不一定真诚)

注:“be+形容词用于现在进行时时,其中的形容词通常只能是angry, careful, careless, clever, foolish, stupid, kind, friendly, brave, rude, polite等动态形容词,而big, tall, beautiful 等静态形容词不能这样用的。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2-15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7-28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5-19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B班-YY-DH...
      开班时间:2017-12-01
      上课时间:18:30-20: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