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动词时态的语法解析(五)

动词时态的语法解析(五)

发布时间:2017-04-15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九 、过去进行时

1. 过去进行的基本用法

主要表示过去某一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

He fell asleep when he was reading. 他看书时睡着了。

We were expecting you yesterday. 我们昨天一直在等你。

He was playing while I was studying. 我在做功课时他在玩。

 

2. 过去进行时表示现在

用过去进行时表示现在主要是为了使语气委婉、客气: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give me a lift. 我不知你能否让我搭一下车。

We were hoping you would stay with us. 我们很希望你能跟我们住在一起。

How much did you want to spend, sir? 先生,您打算花多少钱?

注:一般过去时也有类似用法,但比较而言,用过去进行时显得更客气,更不肯定。

 

3. 过去进行时表示感情色彩

与现在进行时相似,过去进行时也可表示满意、称赞、惊讶、厌恶等感情色彩,也通常与 always, forever, continually等副词连用:

They were always quarrelling. 他们老是吵架。

The boy was continually asking questions. 这个男孩子老是问东问西的。

 

4. 动词be的过去进行时

动词be的进行时也可表示过去一时的表现或暂时的状态。比较:

He was friendly. 他很友好。(指过去长期如此)

He was being friendly. 他当时显得很友好。(指当时一时的表现)

参见动词be的现在进行时的相应用法。

 

5. 过去进行时和一般过去时的用法比较

两者的基本差别是过去进行时通常表示一个过去正在进行且尚未完成的动作,而一般过去时则通常表示一个过去已经完成的动作:

I was reading a book last night. 我昨晚在看书。(不一定看完)

I read a book last night. 我昨晚看了一本书。(已经看完)

They were building a bridge there. 他们在那里修一座桥。(不一定建成)

They built a bridge there. 他们在那儿修了一座桥。(已建成)

注:有些动词(rain, snow, cough, wear, feel, work)本身并不表示动作完成,这时用两种时态都可以,且含义区别不大:

It rained [was raining] all day yesterday.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

She didn’t feel [wasn’t feeling] well that day. 那天她感到不太舒服。

 

十、将来进行时

1. 将来进行时的基本用法

表示将来某一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

Don’t phone me between 5 and 6. We’ll be having dinner then. 五点至六点之间不要给我打电话,那时我们在吃饭。

When I get home, my wife will probably be watching television. 当我到家时,我太太可能正在看电视。

 

2. 将来进行时表示按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

I will be seeing you next week. 我下个星期来看你。

I’ll be taking my holidays soon. 不久我将度假了。

We shall be going to London next week. 下周我们要去伦敦。

 

3. 将来进行时表示委婉语气

有时用将来进行时可使语气更委婉:

Will you be having some tea? 喝点茶吧。

Will you be needing anything else? 你还需要什么吗?

 

4. 将来进行时与一般将来时的比较

(1) 两者基本用法不一样:将来进行时表示将来某时正在进行的动作,一般将来时表示将来某时将要发生的动作:

What will you be doing this time tomorrow? 明天这个时候你会在做什么呢?

What will you do tomorrow? 你明天干什么?

(2) 两者均可表示将来,但用将来进行时语气更委婉,比较:

When will you finish these letters? 你什么时候处理完这些信件?(直接询问,如上司对下属)

When will you be seeing Mr. White? 你什么时候见怀特先生?(委婉地询问,如下属对上司)

When will you pay back the money? 你什么时候还钱?(似乎在直接讨债)

When will you be paying back the money? 这钱你什么时候还呢?(委婉地商量)

(3) 有时一般将来中的will含有愿意的意思,而用将来进行时则只是单纯地谈未来情况:

Mary won’t pay this bill. 玛丽不肯付这笔钱。(表意愿)

Mary won’t be paying this bill. 不会由玛丽来付钱。(单纯谈未来情况)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2-15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7-28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5-19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哈佛少儿中外教特色2B班-YY-DH...
      开班时间:2017-12-01
      上课时间:18:30-20: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