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情态动词的语法解析(七)

情态动词的语法解析(七)

发布时间:2017-04-16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七、need的用法

1. 基本用法特点

need可用实意动词和情态动词,用作情态动词时,意思是有必要需要,其后接动词原形,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以及ifwhether之后,一般不用于肯定句:

You needn’t worry. 你不必担心。

Why need you go today? 为什么你需要今天走?

He wondered whether they need send a deposit. 他不知道他们是否得交定金。

注:(1) 由于用作情态动词的need通常不用于肯定句,所以对于以need开头的疑问句的否定回答可用needn’t,但是肯定回答却不能用Yes, you need之类的,应根据具体情况改用其他表达:

"Need he stay here?" "Yes, he must." “他有必要留在这儿吗?”“是的,必须留在这儿。

(2) need有时用于含有only, all 等表限制意义的肯定句中:

This is the only form you need fill in. 你要填的只有这一张表。

All you need do is to take a taxi from the airport. 你只需从机场打个的即可。

 

2. 后接动词完成式的用法

若要谈论过去情况,应在其后接动词完成式:

You needn’t have come in person. 你当时不必亲自来的。

Need you have paid so much? 你当时真需付那么多钱吗?

注:(1) 在宾语从句中可直接用need表示过去(也可用didn’t have to)

He said he need not [didn’t have to] hurry. 他说他不必匆忙。

(2) 注意对“need+have+过去分词结构疑问式的回答:

"Need he have come so early?" "Yes, he had to." / "No, he needn’t have."“他来那么早有必要吗?”“有必要,他必须来那么早。”/“不,他本来没有必要来那么早的。

 

3. 后接动词的进行式的用法

有时后接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

We needn’t be standing here in the rain. 我们没有必要站在这里被雨淋。

 

4. needn’t have donedidn’t need to do

前者主要表示某事已经做了,但后来觉得没必要去做,因此常含有责备或遗憾之意;后者则不具体表明某事是否做了(即可能做了也可能没有做,此用法中的need为实义动词)

I got up early, but I needn’t have done so, because I had no work to do that morning. 我起床起得很早,但我本来不必起那么早的,因为我那天早上没什么事做。

I didn’t need to get up early this morning, so I stayed in bed until 9 a.m. 今天早上我不必早起,所以我一直睡到上午九点钟才起床。

若没有特定的上下文,有时可能有歧义:

I didn’t need to go the office yesterday.

(1) 我昨天无需去那儿。(所以没去)(=I didn’t have to go there yesterday.)

(2) 我昨天本来不必去那儿的。(但我却去了)(=I needn’t have gone there yesterday.)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口试4级班-YY-XZ-176102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5:3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2-15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7-28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5-19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