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情态动词的语法解析(九)

情态动词的语法解析(九)

发布时间:2017-04-16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情态动词概说

情态动词,也叫情态助动词,主要用于表示说话人对所说话语的态度和看法。常见的情态动词有can / could, may / might, will / would, shall / should, ought to, need, dare等。另外,used to, had better也有一定的情态意义,也可划入情态动词。

一、cancould的用法

1. 表示能力

注意以下用法:

(1) 表示现在的能力,用can

My sister can drive. 我妹妹会开车。

Everyone here can speak English. 这儿人人会说英语。

(2) 表示将来的能力,通常不用cancould,而用be able to的将来时态:

I’ll be able to speak French in another few months. 再过几个月我就会讲法语了。

One day people will be able to go to the moon on holiday. 总有一天人们可以到月球上去度假。

但是,若表示现在决定将来是否有能力做某事,则可用 can

Can you come to the party tomorrow? 你明天能来参加我们的聚会吗?

(3) 表示过去的能力,有时可用could,有时不能用could,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 若表示过去一般的能力(即想做某事就随时可做某事的能力),可用could

Could you speak English then? 那时候你会说英语吗?

② 若表示过去的特定能力(即在过去特定场合做某事的能力),则不能用could,而用was (were) able to do sth,或用 managed to do sth,或用 succeeded in doing sth 等。

He studied hard and was able to pass the exam. 他学习很努力,所以考试能及格。

At last he succeeded in solving the problem. 他终于把那个问题解决了。

【注】could 不用来表示过去特定能力通常只限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中,它则可以表示过去特定的能力:

I managed to find the street, but I couldn’t find her house. 我想法找到了那条街,但没找到她的房子。(前句为肯定句用managed to,不用could,后句为否定句,可用could)

另外,could还可与表示感知的动词(see, hear, smell, taste, feel, understand)连用表示的特定能力:

Looking down from the plane, we could see lights on the runway. 从飞机上向下看,我们可以看见机场跑道上的点点灯火。

还有在间接引语中,could也可表示过去特定的能力:

He said he could see me next week. 他说他下周能见我。

 

2. 表示许可

注意以下用法:

(1) 对于现在或将来的许可,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① 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两者均可用,但用could 语气更委婉:

Can [Could] I come in? 我可以进来吗?

注:此时也可用maymight,其中mightcould均不表过去,只表委婉语气。

② 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 一般只用 can,而不用 could

"Could [Can] I use your pen?"  "Yes, of course you can." “我可以借用你的钢笔吗?”“当然可以。”(不能说Yes, you could.)

(2) 对于过去的许可,也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① 表示过去一般性允许(即表示某人随时都可以做某事),用can的过去式could

When I lived at home, I could watch TV whenever I wanted to. 我住在家里时, 想什么时候看电影就可以什么时候看。(一般性允许)

② 表示过去特定的允许(即表示在过去某一特定情况下允许进行某一特定的活动),则不用 could,而需换成其他表达(had permission, was [were] allowed to)

I was allowed to see the film yesterday evening. 昨天晚上允许我去看了电影。(特定的允许,不能用 could)

 

3. 表示推测

注意以下用法:

(1) 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两者均可用,但can 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中,一般不用于肯定句,而could则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和疑问句:

It can’t be true. 那不可能是真的。

What can they be doing? 他们会在干什么呢?

We could go there this summer. 今年夏天我们可能要去那儿。(将来可能性)

You could be right, but I don’t think you are. 你可能是对的,但我并不认为你是对的。(现在可能性)

can 有时也用于肯定句中表示推测,这主要见于:

① 表示理论上的可能性(即从理论上看是可能的,但实际未必会发生)

Even experienced teachers can make mistakes.  即使是有经验的教师也可能出错。

② 用于含有only等表示限制的肯定句:

"Who is that at the door?" "It can only be the postman." “门外是谁?”“只能是邮递员。

③ 后接“be (get, seem, become)+形容词,表示有时会时常会等:

It can get very hot here. 这里有时会很热。

She can be very unpleasant. 她有时很令人讨厌。

(2) 对过去的推测,必须在 can, could 之后接动词的完成式。但此时can仍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不用于肯定句;而could则可用于各种句型:

He can’t [couldn’t] have seen her there. 他不可能在那儿见到她。

He could have gone home. 他可能已回家了。

could后接动词的完成式,除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外,还有以下用法(不用can)

① 表示过去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即某事本来可以发生,却没发生)

He could have told her, but he didn’t choose to. 他本来可以告诉她的,但他却没有。

I could have lent you the money. Why didn’t you ask me? 我本来可以借这笔钱给你的。你为什么不问我?

② 用来委婉地责备某人过去应该做某事而没有去做:

You could have helped him. 你本来应该来帮助他的。

You could have been more considerate.你本可考虑得更周到的。

③ 表示差点儿就要

I could have died laughing. 我差点儿笑死了。

 

二、maymight的用法

1. 表示允许

注意以下两种情况:

(1) 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表示的语气较委婉(但并不表示过去)

May [Might] I sit here? 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I wonder if I might ask you a favor? 不知能否请你帮个忙?

I’d like to ask a question if I may.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提个问题。

(2) 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通常要用 may而不用might

You may come in now. 你现在可以进来了。

You may not tell him this. 你不可以告诉他这件事。

体会以下对话的问句与答句:

AMay [Might] I stay? 我可以留下吗? (表请求,可用两者)

BYes, you may. 可以。(表允许,不能用 might)

注:在通常情况下,may 表示允许(请求允许或给予允许)时,总是针对现在将来而言,若要表示已经给予或已经存在的允许,则通常不用 may,而用can

Nowadays, children can do what they like. 现在小孩子喜欢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

It’s unfair. He can stay and I have to leave. 这不公平,他可以留下,而我却得离开。

例外的情况是,might用于间接引语和 may 用于否定句表示禁止:

He said that I might borrow his car. 他说我可以用他的车。

Visitors may not (=must not) feed the animals. 参观者不得给动物喂食。

 

2. 表示推测

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may 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

(1) 在句型使用方面:两者均可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句,但用于疑问句时,may通常不用于句首,但可用于疑问句的句中(如特殊疑问句等),而might尽管可以用于疑问句的句首,但不算普通,通常会改用其他句式(如用could)

He may [might]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

And who may [might] she be? 那么她会哪一位呢?

Do you think he may [might] not be able to pay? 你认为他可能会付不起钱吗?

Might [Could] I ask a question? 我能问一个问题吗?

注:在很正式的文体中,may 可用于否定疑问句的句首:

May we not be making a big mistake? 我们难道不可能在犯大错误吗?

(2) 在用法方面注意以下几点:

① 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

You may [might] be right. 你可能是对的。

He may [might] tell his wife. 他也许会告诉他妻子。

② 后接动词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将要发生:

He may [might] be writing a letter. 他可能在写信。

They may [might] be going abroad next month.  他们可能在下个月出国。

③ 后接动词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可能发生的事进行推测:

She may [might] have read it in the papers. 她可能在报上已读到过此事。

He may [might] have gone to have his hair cut. 他可能理发去了。

might 后接动词的完成式,除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外,还有以下用法(不用may)

1) 表示过去某事可能发生而实际上却并没发生:

A lot of men died who might have been saved.很多人本来可以获救的却死了。

It was really very dangerous. I might have killed myself. 那真的是太危险了,我差点没命了。

2) 表示委婉的批评或责备:

You might have made greater progress. 你的进步本来可更大一些的。

You might at least have answered my letter. 你至少可以回我一封信嘛。

 

3. maycan表推测时的区别

canmay均可表示推测,can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may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式。两者均可用于否定句,但是含义不同:cannot=不可能,may not=可能不。比较:

It can’t be true. 这不可能是真的。

It may not be true. 这可能不是真的。

 

4. 如何加强推测的语气

若要加强推测的语气,表示较大的可能性,可在may, might后加副词well

You may well be right. 你很可能是对的。

That may well have been their intention.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意图。

注:could表推测时也可后接well来加强语气。

 

5. 用于 may [might] (just) as well...

意为“不妨”、“还是…为好”等,用 might 比用 may 语气更委婉:

I’m readyso I might as well go now.我已准备好,因此不妨现在就走。

There’s nothing to do, so I may [might] as well go to bed. 既然没什么事可做,我还是去睡觉为好。

注:might as well 还可用于指过去的情况或用于比较两个令人不愉快的情况:

This holiday isn’t much fun; we might as well be back home. 这个假日过得真没意思,我们还不如呆在家里。

 

6. may 用于表示祝愿

主要用于正式场合或书面语中:

May you be happy! 祝你幸福!

May God bless you! 愿上帝保佑你!

 

三、must 的用法

1. 表示必须一定要

注意以下用法:

(1) 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用于否定句时,mustn’t 的意思是一定不要不能,而不是不必

You must finish it today. 你一定要在今天完成它。

You must see the doctor. 你一定要看医生。

Must you go so soon? 你一定得这么早就走吗?

We mustn’t think only of ourselves. 我们可不能只考虑自己。

(2) 主要表示现在或将来,但有时(如在间接引语中)也可表过去(=had to)

She asked if she must (had to) leave. 她问她是否一定要离开。

(3) 对于must 开头一般疑问句,若要作否定回答,可用needn’t,不用mustn’t

"Must I come over tonight?" "No, you needn’t." “我今晚必须过来吗?”“不必。

(4) 其后可接被动结构或进行形式:

Something must be done to stop it. 必须采取措施来阻止它。

I think I must be going. 我想我得走了。

 

2. 表示推测

意为“准是”、“一定是”,注意以下几点:

(1) 通常只用于肯定句,在否定句或疑问句用 can 代之:

It must be true. 那一定是真的。

比较:Can it be true?  那可能是真的吗? / It can’t be true. 那不可能是真的。

(2) 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对现在情况的推测:

He must be wrong. 他一定错了。

The man must have a lot of money. 这个人一定有不少钱。

注:must 表示对现在情况的推测后接动词原形时,该动词通常为状态动词( be, have, know ),若为动作动词,通常要转换其它说法。如要表示他一定会赢,通常不说He must win,可说He is sure to win(He must win的意思是他必须要赢”)

(3) 其后可接进行式或完成进行式,用以谈论一个正在进行的动作:

He must be writing a letter to his girlfriend. 他一定在给他女朋友写信。

Someone must have been smoking here.一定有人一直在这里抽烟。

(4) 后接不定式的完成式,用来谈论已发生的情况:

He must have arrived already.他一定已经到了。

I didn’t hear the phone. I must have been asleep. 我没有听到电话铃,我一定是睡着了。

 

3. 表示应当。相当于should, ought to的意思:

You must say hello to her.你应当跟她打个招呼。

We must go and have a weekend there.我们应当到那里度周末。

 

4. 表示偏偏

有时表示不巧,有时表示固执,通常都是指令人不快的事:

Must you make so much noise? 你就非得弄出这么大的声音吗?

Why must you always interrupt me? 你为什么硬是老要打断我?

We were ready to leave, but the baby must catch cold.  我们刚准备好要走, 可孩子偏偏得了感冒。

Just when I was busy, the neighbor must come and chatter. 正当我忙碌的时候,邻居偏偏过来聊天。

 

5. must have to 的区别

(1) 强调重点不同:两者都表示必须,但 must 侧重于说话者的主观看法,认为有必要或有义务去做某事;have to则重于客观需要,含有不得不被迫之意:

We must go at once. 我们必须马上就走。

If I buy that car, I’ll have to borrow some money. 如果我要买那辆汽车, 我得借些钱。

(2) 时态形式不同:must 只有现在时一种形式(在宾语从句中可以表示过去),而 have to则有多种时态形式:

He said (that) she must go with me. 他说她必须同我一起去。

She had to go there on foot yesterday. 昨天她不得不步行去那儿。

They have had to buy a car. 他们不得不买了辆小汽车。

(3) have to可以有分词、动名词、不定式等形式,而must则没有这些形式:

He only saw her in the evening, having to be away all day. 他整天得外出,只能晚上见她。

I regret to have to trouble you again. 我很抱歉不得不再麻烦你一次。

(4) 否定式的意义不同:must 的否定式 mustn’t 意为一定不要不允许;而 have to 的否定式 don’t have to 意为不必”(=needn’t)。比较:

You mustn’t tell him about it.你一定不要告诉他这件事。(这可能是秘密)

You needn’t tell him about it.你不必告诉他这件事。(他可能知道了)

 

四、shallshould的用法

1. shall在疑问句中的用法

在疑问句中用于征求对方意见,主要用于第一人称(在英国英语中,也用于第三人称),其意为要不要“…好吗

Shall I get you a chair for you? 要不要我给你拿把椅子来?

What shall we do this evening? 我们今天晚上做什么呢?

Shall the boy come at once? 要不要这孩子马上来?

 

2. shall在陈述句中的用法

在陈述句表示说话者的允诺、告诫、威胁、命令、规定、必然性等,主要用于第二、三人称:

You shall suffer for this. 你会为此事吃苦头的。(表威胁)

That day shall come.那一天一定会来。(表必然性)

Tell him that he shall have the book tomorrow. 告诉他这本书明天给他。(表允诺)

Persons under 18 shall not be employed in night work.不满十八岁的人不得雇佣干夜间工作。(表规定)

注:有时用于第一人称,表示决心:

I shall return. 我一定回来。(表示决心)

 

3. should表示义务或责任

其意为“应该”:

We should learn from each other. 我们应该互相帮助。

We should help the aged. 我们应该帮助老人。

You should pay your debts. 你应该还债。

 

4. 表示建议或劝告

其意为“应该”:

You should give up smoking. 你应该戒烟。

You should go and ask your teacher. 你应该去问问老师。

注:有时语气较强,含有命令的意味:

You should leave at once. 你应该马上离开。

 

5. should 表示推断

意为“应该”、“可能”:

They should be there by now, I think. 我想现在他们都已经到了。

The concert should be great fun. 音乐会应该很有意思。

The poems should be out in a month or so. 个把月之后这些诗估计就可以出版了。

With an early start he should be here by noon. 动身得早,他中午就该到这里了。

注:should表示推断时,语气较肯定,通常是指非常可能的事(因为暗示有一定的事实依据或合乎常理),而may, might, could等表示推测时,则语气较不肯定,尤其是might, could。请看一道高考题(www.yygrammar.com)

"When can I come for the photos? I need them tomorrow afternoon." "They _____ be ready by 12:00."

A. can     B. should     C. might       D. need

在四个备选项中,ABC均表示推测,但A通常不用于肯定句中表示推测,故不宜选;BC虽均可用于肯定句表示推测,但根据对话情景顾客下午要照片,如果店主中午12点还不能把照片冲洗出来,那么生意肯定难做成,所以店主应用肯定语气较强的should(=应该)来回答顾客,而不是用语气较弱的might(=有可能),即应选B不选C

 

6. should 用于征求意见

主要用于第一人称的疑问句形式:

Should I open the window? 我可以打开窗户吗?

Where should I meet you tonight? 我今晚该到哪儿与你见面?

What should we do now? 我们现在该干什么呢?

注:该用法与Shall I (we)…?的用法相似。

 

7. should 表示谦逊或委婉等

通常与like, love, think, say, imagine等动词连用:

I should like to know why. 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I should say she’s over forty. 我想他有40多岁了。

I should think it’s too expensive. 我看这太贵了。

I should imagine it will take about three hours. 我想得花大约三个小时。

 

8. should表示意外或惊讶

It’s strange that he should come so late. 他竟然来这么迟真是奇怪。

I’m sorry that this should have happened. 我很遗憾竟然发生这种事。

I’m surprised that he should say so. 他竟这样说,这使我很惊讶。

有时与why, who, how 等疑问词连用:

Why should you think that way? 你为什么会那样想?

How should I know? 我怎么会知道?

Who should come in but my old friend Betty!我当是谁进来时,原来是我的老朋友贝蒂呀!

 

9. should后所接动词形式

根据不同情况should后可接不同的动词形式:

(1) 接动词原形,用于谈论现在或将来的情况。(见上例)

(2) 接进行式,用于谈论正在进行的事:

He should be working now. 他现在应该在工作。

注:有时表示将要发生的事(与进行式表示将来意义相似)

We should be leaving soon. 我们应该马上走。(比用should leave 委婉)

(3) 接完成式,用于过去的情况,可指过去已经发生的情况,也可接本该发生而实际上未发生的情况:

The train should have already left. 火车大概已经开走了吧。

You should not have left so soon. 你本不该那么早就走的。

You are right; I should have thought of that. 你说得对,我本应当想到这一点的。

(4) 接完成进行式,表示过去正在进行或一直在进行的情况:

Why weren’t you helping Tom? You should have been helping him. 你为什么不在帮助汤姆?你是应当在帮助他的。

有时也表示本来应该做而未做的情况:

I should have been leaving London before 9. 我本应该在九点以前离开伦敦的。

 

五、ought to的用法

1. 表示义务或责任

意为“应该”:

We ought to start at once. 我们应该马上离开。

Such things ought not to be allowed. 这类事不该容许。

 

2. 表示建议或劝告

意为“应该”:

You ought to see the new film. 你应该看看这部新电影。

We oughtn’t to take risks. 我们不宜于冒险。

He said I ought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it. 他说我应当写一篇文章谈这事。

 

3. 表示推断

意为“应该”、“可能”:

That ought to be enough food for all of us. 那些该够我们大家吃的了。

Ask John. He ought to know. 问问约翰吧,他该知道。

I ought to be fit for work next month. 下个月我想必可以工作了。

注:用ought to 表示推断时,语气较肯定,通常指的是一种合乎逻辑的可能性(should表推断时相似),有时可译为准是”(但语气比must要弱)

That ought to [should] be Janet coming upstairs now. 正在上楼的准是珍妮特。

 

4. 所接动词所用形式

根据不同情况ought to后可接不同的动词形式:

(1) 接动词原形,用于谈论现在或将来的情况。(见上例)

(2) 接进行式,用于谈论正在进行的事:

You oughtn’t to be talking so muchAnnie. 你不宜讲这么多话,安妮。

It isn’t what I ought to be doing. 这不是我现在应该做的事。

有时表示将要发生的事(正如用进行时态表示将来一样)

I ought to be going. 我该走了。

We ought to be hearing from him soon. 我们不久应当会接到他的信。

(3) 接完成式,用于过去的情况,可指过去已经发生的情况,也可接本该发生而实际上未发生的情况:

They ought to have arrived by now. 他们现在应该已经到了。

I ought to have helped herbut I never could. 我本该帮助她的,却从未能这样做。

I don’t think you ought to have done that. 我想你不应该这样做的。

 

5. 使用注意点

(1) 在否定式中用ought not oughtn’t,在疑问中将ought提到主语之前:

He ought to go now, oughtn’t he? 他现在该走了,是吗?

(2) 在美国英语中,ought to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时可将to省略(但在肯定句中to不宜省)。另外,在省略句中也可以省去to

Ought we (to) have done it? 我们本该做此事吗?

"Ought I to go?" "Yes, you ought (to)." “我该去吗?”“对,你该去。

 

6. ought to should的用法区别

(1) 一般说来,两者可替换,只是ought to语气稍重:

You ought to[should] go and see Mary sometime. 你应该什么时候去看看玛丽。

The train ought to [should] have arrived at six. 火车本应该6点钟到的。 

(2) 表示出于法令规则、行为准则、道德责任等客观情况而应该做某事时,一般应用ought to,若用should则含有个人意见,强调主观看法:

We ought to go and see Mary tomorrow, but I don’t think we will.  明天我们按理应该去看看玛丽,但是我认为我们不会去(此句不宜用should)

(3) 在公告、须知或条例中,出于礼貌,常用should

You should not run alongside the swimming-pool. 不准在游泳池边奔跑。

 

六、willwould的用法

1. 表示意愿

will 表示现在的意愿,would表示过去的意愿:

I will pay you at the rate you ask. 我愿意照你要求的价钱付款。

Go where you will. 你愿到哪里就到哪里。

He wouldn’t help me yesterday. 他昨天不愿帮助我。

She asked if I would go with them. 他问我是否愿同他们一起去。

注:(1) 表示意愿 will 有时可用于条件句中:

If you will allow me, I will see you home. 如果你同意,我可以送你回家。

(2) would也可表示现在的意愿,语气较委婉:

I’d go there with you. 我愿同你去那儿。

I wouldn’t go. 我不会去。

 

2. 表示征求意见或提出请求

主要用于第二人称的疑问句中,willwould均可用,would此时并不表过去,而表示委婉语气:

Won’t you take off your coat? 你要不要把大衣脱掉?

Will [would] you please post the letter for me? 请帮我寄了这封信好吗?

Would Sunday night suit you? 星期天晚上适合你吗?

注:(1) 有时为使语气委婉,可用否定式。总的说来,用would比用will委婉,用won’twouldn’t比单独用willwould要委婉。

(2) would有时用于提出想示,通常与like, love, hate, prefer, be glad, be happy等连用,若用于第一人称有时也可将would换成should

I’d like [love] to have a look at it. 我想看看它。

I would prefer not to go out today. 我今天不想出去。

 

3. 表示习惯和倾向性

will表示现在的习惯,would表示过去的习惯:

Oil will float on water. 油总是浮在水上。

This window won’t open. 这扇窗户经常打不开。

He’ll talk for hours, if you let him. 你要让他讲,他会讲几个小时。

The wound would not heal. (过去)伤口老不愈合。

When he was a child, he would often go skiing. 他小时候经常去滑雪。

He would sit there for hours sometimes doing nothing at all. 有时他在那里一坐几个钟头,什么也不做。

注:有时would表示经常发生的令人不耐烦的事:

That’s exactly like him—he would lose her keys! 他就是这样,老丢钥匙!

 

4. 表示推测

will用于谈论现在,would可用于谈论过去,也可用于谈论现在(语气较委婉)

This car will hold six people. 这辆小汽车可以坐六个人。

Ask him. He will know. 问问他吧,他大概知道。

You wouldn’t know. 你不会知道(www.yygrammar.com)

Every family would have some sort of trouble. 家家都会有本难念的经。

The person you mentioned would be her father, is that right? 你提的那个人想必是她的父亲,对吗?

注:有时可后接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可能已经发生的情况进行推测:

You will have heard of it. 你已经听到那事了吧。

I thought you would have finished it by now. 我想你现在可能已经做完了吧。

 

5. 表示执意或决心

will表示现在的执意和决心,would表示过去的执意和决心:

Tell me the secret.” “I won’t.”“把秘密告诉我。”“我才不哩。

I won’t have anything said against her. 我绝不让谁说她的坏话。

He would do it, though I told him not to. 虽然我叫他不要做,可是他偏要做。

注:此用法可视为表意愿的加强用法,即强烈的意愿即为决心。

 

6. 其他用法

will 还可表示许诺、指示、叮嘱等,而would还可用于评论某一特定的行为等:

You will have your share. 你会得到你那一份的。

You will do as I told you. 你得照我说的去做。

That’s just what he would say. 他就是爱那样讲话。

You would never do anything to hurt me. 你绝不会做伤害我的事的。

 

7. would与虚拟条件句

有时用would,可视为是省略了或包含有相关条件的虚拟语气:

I might see her personally. It would be better. 我可能亲自去看她,那样更好些。(=It would be better if I saw her personally.)

She’d be stupid not to accept. 她不接受那才笨呢。(=She would be stupid if the didn’t accept.)

 

七、need的用法

1. 基本用法特点

need可用实意动词和情态动词,用作情态动词时,意思是有必要需要,其后接动词原形,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以及ifwhether之后,一般不用于肯定句:

You needn’t worry. 你不必担心。

Why need you go today? 为什么你需要今天走?

He wondered whether they need send a deposit. 他不知道他们是否得交定金。

注:(1) 由于用作情态动词的need通常不用于肯定句,所以对于以need开头的疑问句的否定回答可用needn’t,但是肯定回答却不能用Yes, you need之类的,应根据具体情况改用其他表达:

"Need he stay here?" "Yes, he must." “他有必要留在这儿吗?”“是的,必须留在这儿。

(2) need有时用于含有only, all 等表限制意义的肯定句中:

This is the only form you need fill in. 你要填的只有这一张表。

All you need do is to take a taxi from the airport. 你只需从机场打个的即可。

 

2. 后接动词完成式的用法

若要谈论过去情况,应在其后接动词完成式:

You needn’t have come in person. 你当时不必亲自来的。

Need you have paid so much? 你当时真需付那么多钱吗?

注:(1) 在宾语从句中可直接用need表示过去(也可用didn’t have to)

He said he need not [didn’t have to] hurry. 他说他不必匆忙。

(2) 注意对“need+have+过去分词结构疑问式的回答:

"Need he have come so early?" "Yes, he had to." / "No, he needn’t have."“他来那么早有必要吗?”“有必要,他必须来那么早。”/“不,他本来没有必要来那么早的。

 

3. 后接动词的进行式的用法

有时后接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

We needn’t be standing here in the rain. 我们没有必要站在这里被雨淋。

 

4. needn’t have donedidn’t need to do

前者主要表示某事已经做了,但后来觉得没必要去做,因此常含有责备或遗憾之意;后者则不具体表明某事是否做了(即可能做了也可能没有做,此用法中的need为实义动词)

I got up early, but I needn’t have done so, because I had no work to do that morning. 我起床起得很早,但我本来不必起那么早的,因为我那天早上没什么事做。

I didn’t need to get up early this morning, so I stayed in bed until 9 a.m. 今天早上我不必早起,所以我一直睡到上午九点钟才起床。

若没有特定的上下文,有时可能有歧义:

I didn’t need to go the office yesterday.

(1) 我昨天无需去那儿。(所以没去)(=I didn’t have to go there yesterday.)

(2) 我昨天本来不必去那儿的。(但我却去了)(=I needn’t have gone there yesterday.)

 

九、used to的用法

1. 基本用法特点

used to的意思是过去经常,其中的to是不定式符号,不是介词,所以其后接动词原形(不接动名词)

He used to live in Paris. 他过去一直住在巴黎。

I used to write poetry when I was young.我年轻时常常写诗。

"Do you play golf?" "No, but I used to." “你打高尔夫球吗?”“不打,但我过去打。

 

2. 如何构成否定式和疑问式

used to作为情态动词,可直接在used后加not构成否定式,直接将used置于句首构成疑问式,但与一般的情态动词不同的,它也可像普通动词那样借助助动词did构成否定式和疑问式:

He usedn’t [didn’t use] to come. 他过去不常来。

You used to go there, usedn’t [didn’t] you? 你过去常到那儿去,是吗?

Where did you use to live? 你过去是住哪儿的?

注:在现代英语中,used to的否定式和疑问式通常借助助动词did构成(特别是在口语和非正式文体中),而直接将used作为助动词用通常被认为是非常正统或过时的用法。然而有趣的是,有时还可见到以下这种混合形式:

Did you used to be a teacher? 你过去是当老师的吗?

They didn’t used to live here.  他们过去没住在这儿。

 

3. used to与副词连用

often, always, never等副词连用时,通常置于副词之后,也可置于副词之前:

I always used [used always] to be afraid of dogs. 我过去老是怕狗。

He often used [used often] to sit outside the door of his house. 他过去常坐他家门口。

注意,它通常不与具体的一般不能与表示次数(twice, three times )或一段时间(three months, five years)的词连用:

正:I went to Paris three times. 我去巴黎去过3次。

误:I used to go to Paris three times.(www.yygrammar.com)

正:He lived in the country for three years. 他在乡下住过3年。

误:He used to live in the country for three years.

 

4. used to be used to的用法比较

(1) used to 意为过去经常,其中的 to 是不定式符号,后接动词原形:

He used to live in Paris. 他过去一直住在巴黎。

(2) be used to 意为习惯于,其中的to是介词,后接要用动名词:

He is used to living in the country. 他已习惯于住在乡下。

注:① 若要强调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可用 get, become 等代替动词 be

He has got used to looking after himself. 他已习惯于自己照顾自己。

be used to 有时可能是动词 use 的被动语态结构 (此时意为被用来,其中的 to 为不定式符号,其后要接动词原形)

A hammer is used to drive in nails. 锤子是用来钉钉子的。

 

5. used to would的用法比较:

(1) 两者都表示过去的习惯,当表示过去习惯性的动作时,可互换:

When we were children we would [used to] go skating every winter. 我们小时候,每年冬天都去溜冰。

(2) 若表示过去持续的状态,通常只用used to,不用would

He used to like you. 他原来还是喜欢你的。

He is not what he used to be.  他已不是从前的他了。

(3) 若要强调过去与现在的对比,也通常只用used to

I don’t smoke these days, but I used to. 我现在不抽烟,但我以前是抽的。

I used to drive to work but now I cycle. 过去我常驾车上班,但我现在骑自行车。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口试4级班-YY-XZ-176102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5:3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2-15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2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10-06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B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7-28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哈佛幼儿中外教特色1A班-WY-CY-1...
      开班时间:2017-05-19
      上课时间:15:30-17:30
      价格:4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