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掌握关系副词的五个关键点

掌握关系副词的五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7-04-17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弄清关系副词的用法特点

英语中的关系副词只有三个,它们是when, wherewhy。其用法特点有三:一是在定语从句中只用作状语,不用作主语或宾语;二是它们引导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先行词分别是表示时间、地点和原因;三是whenwhere可引导限制性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而why只能引导限制性定语从句,不能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There are times when I wonder why I do this job. 有时候我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干这份工作。

You learn a language better if you visit the country where it’s spoken. 若到说某种语言的国家去,就能把该种语言学得好些。

Unless you’re ill, there’s no reason why you can’t get those 15 minutes of walking in daily. 除非你病了,否则你没有理由每天连走15分钟都做不到的。

下面是whenwhere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例句:

The last time I went to Scotland was in May, when the weather was beautiful. 我上次去苏格兰是五月份,那时天气很好。

In 1963 we moved to Boston, where my grandparents lived. 我们于1963年搬到了波斯顿,我的祖父母住在那儿。

 

二、辨清关系副词与关系代词的区别

关系副词与关系代词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它们的句法功能上,若在定语从句中用作状语,就用关系副词;若不是用作状语,而是用作主语、宾语、定语等,则用关系代词。所以不要一见到定语从句的先行词是指时间、地点或原因,就以为一定要用关系副词when, wherewhy,注意同时还要看它在定语从句中充当什么成分。如:

Don’t forget the time (that, which) I’ve told you. 不要忘记我告诉你的时间。

此例中的关系代词that / which在定语从句中用作动词told的宾语,正因为是用作宾语,所以也可以省略。

He works in a factory that [which] makes TV sets. 他在一家电视机厂工作。(关系代词that / which在定语从句中用作主语)

 

三、了解涉及关系副词的几个特殊结构

1. from where

同学们可能认为,在介词后只能用which,不能用where,其实from where是一个很常用的惯用表达,它有两个意思:一是表示从那儿=and from there),二是表示……的地方。如:

We went up to the roof, from where we had a good view of the procession. 我们登上房顶,从那里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游行。

Across the street from where we’re standing, you can see the old churchyard. 在我们所站之处的街对面,你可以看到古老的教堂墓地。

 

2. for the (simple) reason

一般认为reason后总是接why引导的定语从句,但for the (simple) reason是固定搭配,它后面通常是直接跟一个句子,而不用why来引导,其意为(只是)因为。如:

We aren’t going for the simple reason that we can’t afford it. 我们不去原因很简单:我们负担不起。

She didn’t answer for the simple reason that she couldn’t think of anything to say. 她没有回答,只是因为她没有想出要说什么。

He might have left the money for the simple reason that he didn’t know it was there. 他留下那笔钱的原因可能很简单——他不知道那里有钱。

 

四、熟悉高考对关系副词的命题切入点

虽然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副词有三个,但有趣的是,高考似乎只对其中的一个特别感兴趣,而对另外两个很少涉及。这个倍受高考命题者青睐的关系副词就是where。其命题角度主要有三个:

(1) 引导定语从句修饰具体的地点。如:

The Olympic torch is carried by runners to the place where the games are being held.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炬由长跑选手们运送到奥运会比赛现场。

A bank is the place where they lend you an umbrella in fair weather and ask for it back when it begins to rain. 银行就是那种天晴借伞给你,下雨天把伞要回去的地方。

(2) 引导定语从句修饰抽象的地点。如:

She wants a job where her management skills can be put to good use. 她想找一份能将她的管理技能派上用场的工作。

Sales director is a position where communication ability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sales skills. 销售总监是一种职务,在这种职务上交际能力和销售技巧同等重要。

 

五、掌握解答关系副词考题的方法

解答关系副词考题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是:

1. 判断是否考查定语从句;

2. 根据定语从句是否缺主语、宾语或定语,来判断该用关系代词还是关系副词来引导定语从句(若缺主语、宾语或定语,则用关系代词来引导定语从句,否则就用关系副词);

3. 查看句中是否有不能引导定语从句的非关系词,如what, there, then等。

【实战演练】

1. The museum will open in the spring with an exhibition and a viewing platform ______ visitors can watch the big glasshouses being built. (浙江卷)

A. what                 B. where                C. when                D. why

分析:答案为B。定语从句中不缺少主干成分,且先行词platform指地点,故选关系副词where。句意为:博物馆将在春季开放,到时会举行展览并设置景观台,供参观者观看这座大型的玻璃暖房施工建设。

2. Many countries are now setting up national parks ______ animals and plants can be protected. (北京卷)

A. when                B. which                C. whose                  D. where

分析:答案为D。定语从句中不缺少主干成分,且先行词parks指地点,故选关系副词where。句意为: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建国家公园来保护动物和植物。

3. He wrote a letter ______ he explains what had happened in the accident. (江西卷)

A. what                 B. which                C. where               D. how

分析:答案为C。由于what, how不是关系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故可排除AD;定语从句中不缺少主语或宾语,故排除用作主语或宾语的which,即排除B。此处填的where相当于in which。句意为:他写了一封信来解释事故中发生的情况。

4. When I arrived, Bryan took me to see the house ______ I would be staying. (课标卷II)

A. what                 B. when                 C. where               D. which

分析:答案为C。本题中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先行词the house表示地点,I would be staying后面需要加一个地点状语,故用关系副词where来引导定语从句,也可以用in which引导,这里where = in which。句意为:我抵达之后,布赖恩带我看了我将暂住的房子。

5. Nowadays people are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 environment ______ they live. (四川卷)

A. what                 B. which                C. when                D. where

分析:答案为D。由于what不是关系词,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故可排除A;定语从句中不缺少主语或宾语,故排除用作主语或宾语的which,即排除B。先行词environment(环境)不表时间,而表示抽象的地点,故填where(相当于in which)。句意为:如今人们更关心自己生活的环境。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高考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新概念Ⅱ160小时班 173903
    主讲人:金华霖
      时间:每周五18:30-21:00
     
  • 梦开始的地方-新概念一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2017.4.29 周六 13:30
     
  • 照亮未来--小学课程讲座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 2017.5.20 周六 13:0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II精华复习班-YY-LYL-1769...
      开班时间:2017-07-17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23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精华复习班-YY-LYL-1769...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23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提高班-YY-LYL-176938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提高班-YY-LYL-176937
      开班时间:2017-08-07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语法启蒙班-YY-LYL-176935
      开班时间:2017-08-07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