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初中英语重点语法冠词的语法解析(二)

初中英语重点语法冠词的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4-2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三、不定冠词的用法

1. a还是an。不定冠词有a an两种形式其区别是:a 用于辅音音素前,an 用于元音音素前:

a dog 一条狗         a dictionary 一本词典      a student 一个学生

an egg 一只鸡蛋      an elephant 一只大象       an island 一个岛

注:有些以元音字母开头的单词,由于它不是以元音开头,其前仍用a

a university student一个大学生      a European country一个欧洲国家

同时,有些单词虽然以辅音字母开头,由于它的第一个读音为元音,其前用an

an honest man 一个诚实的人       an honorable deed 高尚的行为

以下各例均用了an,也是因为紧跟在其后的词语以元音开头:

miss an “m” 漏写一个m           an 8-year plan 一个8年计划

 

2. 不定冠词的类别用法。即指明某一类别的人或事物,并将其与其他类的人或事物区别开来。

(1) 泛指指某一类人或物中的任何一个:

We need a boy to do the work. 我们需要一个男孩来做这工作。

下定义时通常这样用:

A teacher is a person who teaches. 教师就是教书的人。

(2) 笼统指某类中的某一个,但又不具体说明是哪一个:

He bought a computer yesterday. 他昨天买了台电脑。

比较:

A tiger can be dangerous. 老虎是危险的。(泛指任何一只老虎)

A tiger has escaped. 有一只老虎逃跑了。(指某只老虎,但不具体说明是哪只)

(3) 用于补语或同位语前,表示某人的身份、职业、国籍等:

He is a Frenchman. 他是法国人。

My father is a doctor. 我父亲是医生。

 

3. 不定冠词的数量用法。即表示的意思,含有数量意味。

(1) 表示类似数词 one 的含义,但语气比 one 要弱:

I’ll be able to finish it in a day or two. 在一两天内我会完成此事。

It took us an hour and a half to get there. 去那儿花了我们一个半小时。

(2) 不定冠词与数词one都可表示的意思,前者可视为后者的弱式:

I have a [one] brother and two sisters. 我有一个兄弟和两个姐妹。

尽管两者有时可换用,但由于两者词性和用法不同,在多数情况下不能互换:

① 从本质上说,不定冠词侧重指类别概念,而数词one侧重指数量概念。有时尽管两者都可用,但含义有差别:

I bought a dictionary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本词典。(意指买的是词典,不是语法书,也不是钢笔等)

I bought one dictionary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一本词典。 (意指买的是一本词典,不是两本或三本词典等)

Can a boy do it?” “No, but a man can.” “小孩做得了吗?”“做不了,要大人才行。

Can one boy do it?” “No, but two (boys) can.”“一个小孩做得了吗?”“不行,要两个小孩才行。

② 当要强调数量概念或进行数量对比时,只能用数词 one

How many pens do you have?” “I have one (pen).” “你有几支钢笔?”“我有一支钢笔。

I want one apple, not three apples. 我要一个苹果,不是三个苹果。

③ 若不是表示的数量概念,而是表示类别概念,则只能用不定冠词:

A computer is useful. 电脑是有用的。

He is an excellent teacher. 他是位优秀的教师。

④ 在某些短语中,两者均可用,含义相同:

at a [one] blow 一下子,一举       in a [one] word  一句话,总而言之

而在某些表达中,两者均可用,但含义不同:

at a time 每次,同时             at one time 一度,曾经

还有一些表达,两者均可用,虽含义相同,但表达不同:

on a hot summer afternoon  一个炎热的夏日的下午 (用介词 on)

one hot summer afternoon 一个炎热的夏日的下午 (不用介词 on)

an hour and a half 一个半小时 (不说 one hour and a half)

one and a half hours 一个半小时

a minute or two 一两分钟 (不说 one minute or two)

one or two minutes 一两分种

注意,在绝大多数习语中,两者是不能换用的:as a result 结果,all of a sudden 突然,one day 一天,one by one 一个一个地,等。

⑤ 与表示时间或度量衡的名词连用表示时,只用不定冠词:

Brush your teeth twice a day at least. 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

They are sold at two dollars a dozen. 他们的售价是每打两美元。

 

4. 不定冠词的其他用法

(1) 用于序数词之前,表示数量或序数的增加:

Soon I saw a second plane. 不久我又看到了另一架飞机。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that I’ve read the book.” “Do you want to read it a third time?”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本书。”“你还想看第三次吗?”

(2) 用于表示非常等意义的 most 前:

This is a most interesting story.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3) 用于物质名词前,使之转化为具体名词,表示一种一杯之量等:

A coffee, please. 请给我来杯咖啡。

I’d like a tea, please. 我要来杯茶。

(4) 用于抽象名词前,使之具体化,表示与该之相关的具体的人或事:

He was a success in business. 他事业成功。

It’s a pleasure to talk with you. 同你谈话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5) 用于指人的专有名词前,指某人、某人的作品或艺术品、()的人等:

A Mr. Smith wants to see you. 一位名叫史密斯先生的人想见你。

He bought a complete Lu Hsun. 他买了一套鲁迅全集。

He thought he was a Zhu Geliang. 他自以为是诸葛亮。

(6) 用于某些由动词转化来或具有动作意味的名词前,表示一次、一番等义(通常与 have, take, make, give 等动词连用)

Let’s go out for a walk. 我们出去走走吧。

Do you care for a smoke? 抽烟吗?

Would you like a drink? 要喝一杯吗?

(7) 有的不可数名词或本来带有定冠词 the的名词,由于受定语的修饰,其前可用不定冠词,表示某种状态。此时的不定冠词含有类似a kind of 的意思:

have breakfast 吃早餐 ─ have a quick breakfast 吃快餐

the world 世界 ─ a world like ours 像我们这样的世界

(8) 构成短语表示数量:

a few apples 几个苹果        a little money 一点点钱

a lot of time 许多时间        a great many friends 许多朋友

 

5. 不定冠词的省略与重复

(1) 在不引起误会的情况下,两个并列名词中的后一个名词前的不定冠词可以省略:

The noun is the name of a person or thing. 名词是人和物的名称。

(2) 当两个并列名词指的是同一个人时,后一名词前的不定冠词通常省略:

His father is a teacher and poet. 他父亲是位教师兼诗人。

但如果要强调这两种身份,也可后一个不定冠词:

His father is a teacher and a poet. 他父亲既是教师,又是诗人。

有时,由于两个并列的名词关系比较紧密、被视为一个整体,也可只用一个冠词:

A man and woman are walking arm-in-arm. 一对男女手挽着手走着。

(3) 两个形容词并列同时修饰一个名词时,若该名词指的是两个事物,则通常应分别使用两个冠词:

We have a black and a white cat. 我们养了一只黑猫和一只白猫。(比较:We have a black and white cat. 我们养了一只黑白花猫。)

但是,有时两个并列的名词只一个事物,为了加强语气,也有了两个冠词:

It was a cold and a dark night. 那是一个又冷又黑的夜晚。

(4) 有些由两样东西构成的自然成对使用的事物,通常只在其前使用一个冠词:

a knife and fork 一副刀叉         a cup and saucer 一副茶杯与茶托

a horse and cart 一辆马车         a needle and thread 一根带线的针

hire a car and driver 租一辆配有司机的汽车

有时连第一个冠词也省略(尤其是与介词连用时)with knife and fork 用刀叉

(5) 当要对两个并列的名词进行选择和比较方面的强调时,通常应重复两个冠词:

Give me a pen, not a pencil. 给我一支钢笔,不是铅笔。

Do you want a novel or a dictionary? 你是想要本小说,还是想要本字典?

 

6. 因汉语习惯用错不定冠词的几种情形

(1) 单数可数名词若泛指,其前需加 a/an,不要按汉语习惯漏掉此不定冠词:

他是著名影星。

正:He is a famous film star.

误:He is famous film star.

(2) 不定冠词不能与指示代词、物主代词、所有格等连用:

我在公园遇到了我的一位朋友。

正:I met a friend of mine in the park.

误:I met my a friend in the park.

(3) 不要受汉语影响而用错不定冠词位置:

我从未读过如此有趣的书。

正:I have never read such an interesting book.

误:I have never read a such interesting book.

误:I have never read a so interesting book.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初中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93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5:30-18:00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 174048
    主讲人:张羽佳
      时间:每周日 9:00-11:30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 174041
    主讲人:陈婧
      时间:每周三 16:00-18:30
     
热荐课程 更多
  • 3E口试3级班-YY-LYL-176960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3级班-YY-LYL-176958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2级班-YY-LYL-176957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口试4级班-YY-LYL-176962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II精华复习班-YY-LYL-1769...
      开班时间:2017-07-17
      上课时间:12:30-15:00
      价格:23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