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高中英语名词的语法解析(二)

高中英语名词的语法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7-04-20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三、名词的格

1. 名词的格的种类。英语名词有三个格,即主格、宾格和所有格。名词的主格和宾格形式相同,所以它们又统称作通格。当名词用作主语、宾语、表语时,用通格。英语名词的所有格表示所属关系,它分-’s 所有格和 of 所有格两种形式。

Tom loves Mary.  (Tom 为主格,Mary 为宾格,均为通格形式)

Tom’s best friend is Mary.  (Tom’s 是所有格,Mary 为通格)

The title of the book is interesting. (of the book 为所有格)

 

2. -’s所有格的构成方法

(1) 一般情况(包括单数名词和不带词尾s的复数名词) -’s

children’s books 儿童图书   today’s paper 今天的报纸

(2) 带词尾s的复数名词只加省字撇(‘)

girls’ school 女子学校       the Smiths’ car 史密斯家的小汽车

注:带词尾s的单数名词,通常仍加’s

the boss’s plan 老板的计划   the hostess’s worry 女主人的担心(3) 带词尾s的人名,可加’s 或只加省字撇(‘)

Dickens’ novels 狄更斯的小说  Charles’s job 查理斯的工作

不带词尾-s却以咝音结尾者,一律加’s

Marx’s works 马克思的著作  George’s room 乔治的房间

(4) and连接的并列连词的所有格要分两种情况,即表示各自的所有关系时,要分别在并列连词后加-’s,表示共同的所有关系时,只在最后一个名词后加-’s

Tom’s and Jim’s rooms 汤姆和吉姆(各自)的房间

Tom and Jim’s rooms 汤姆和吉姆(共同)的房间

 

3. -’s所有格的用法。-’s 所有格主要用于有生命的东西,但有时也可用于无生命的东西,这主要见于:

(1) 用于表时间的名词后:

tomorrow’s weather 明天的天气

two days’ journey 两天的旅程

比较:ten minutes’ break = a ten-minute break 10分钟的休息

(2) 用于表国家、城市的名词后:

America’s policy 美国的政策   

the city’s population 这个城市的人口

(3) 用于某些集合名词后:

the majority’s view 多数人的观点

the government’s policy 政府的政策

(4) 用于组织机构后:

the station’s waiting-room 车站候车室

the newspaper’s editorial policy 这家报纸的编辑方针

(5) 用于度量衡及价值名词后:

a mile’s distance 1英里的距离

twenty dollar’s value 20 美元的价值

注:对于带有连字符已转化为形容词的度量衡,不能用所有格形式:

ten-minute walk 10分钟的路程(比较:ten minutes’ walk)

(6) 用于表天体的名词后:

the moon’s rays 月光     

the earth’s surface 地球表面

(7) 用于某些固定表达中:

a stone’s throw 一箭之遥  

at one’s wit’s end 黔驴技穷

at arm’s length 以一臂之距

out of harm’s way 在完全的地方

注:名词所有格并不一定表示所有关系,有时可能表示其他意义:

(1) 表类别:a doctor’s degree 博士学位,children’s hospital 儿童医院

(2) 表动作执行者:Mr Smith’s arrival 史密斯先生的到达

(3) 表动作承受者:children’s education 儿童教育

 

4. -’s 所有格与of 所有格的用法比较

(1) of 所有格既可用于有生命的人或物,也可用于无生命的东西。of 所有格有时可以与-’s 所有格互换。如:

Mr Smith’s son = the son of Mr Smith 史密斯先生的儿子

Jim’s patience = the patience of Jim 吉姆的耐心

the Queen’s arrival = the arrival of the Queen 女王的到达

(2) 必须用 ‘s 所有格的情形:

①表类别时:men’s shoes 男鞋,children’s stories 儿童故事

②表来源时:John’s telegram 约翰的电报

③当被修饰的名词后有同位语修饰时:Mary’s husband, a policeman, has just been here. 玛丽的丈夫是个警察,刚刚来过这儿。

(3) 必须用of 所有格的情形:

①用于无生命的事物时:the subject of the sentence 句子主语

②表同位关系时:the City of Beijing 北京市

③当中心词是名词化的名词时:the life of the poor 穷人的生活

④当of 所有格中的名词后跟有后置修饰语或同位语时:Mr. Smith is a foreign teacher of a university in China. 史密斯先生是中国一所大学的外籍教师。

 

5. 双重所有格

(1) 所谓双重所有格就是指将 ‘s 所有格与 of 所有格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a friend of my father’s 我父亲的一位朋友

a photo of Mr Smith’s 史密斯先生的一张照片

(2) 双重所有格的使用场合:

①当被修饰名词前有指示代词、疑问代词、不定代词或数词等限定词时,一般要用双重所有格:

I don’t like that big nose of David’s. 我不喜欢大卫的那个大鼻子。

Which novel of Dickens’ are you referring to? 你谈的是狄更斯的哪部小说?

Some friends of my brother’s will come. 我兄弟的一些朋友要来。

注:被双重所有格修饰名词前有指示代词时,通常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如赞赏或厌恶等)。如:

That little daughter of your cousin’s is really a dear. 你表哥的那个小女儿真是逗人爱。(表赞赏)

That daughter of your cousin’s is constantly complaining. 你表哥的那个女儿老是在报怨。(表厌恶)

另外,被双重所有格修饰的名词前可以用不定冠词,但通常不用定冠词:

可以说:a poem of Shelly’s, a novel of Dickens’

不能说:the poem of Shelly’s, the novel of Dickens’

②有时既可用双重所有格也可用 of 所有格,但含义稍有差别。比较:

a photo of Mary’s 玛丽收藏的一张照片   a photo of Mary 玛丽照的一张照片

a criticism of William’s 威谦提出的批评  a criticism of William 对威谦的批评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93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5:30-18:00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 174048
    主讲人:张羽佳
      时间:每周日 9:00-11:30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 174041
    主讲人:陈婧
      时间:每周三 16:00-18: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学经典SBS中外教1级听说*智...
      开班时间:2017/9/9
      上课时间:13:00至15:30
      价格:256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9/5
      上课时间:17:30至19: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8/1
      上课时间:18:15至19: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7/23
      上课时间:18:30至20:30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Genius English中外教口语2A*智...
      开班时间:2017/9/11
      上课时间:18:15至19:15
      价格:6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