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高中英语代词的语法解析(四)

高中英语代词的语法解析(四)

发布时间:2017-04-21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七、疑问代词

1. 疑问代词的用法。疑问代词(who, whom, whose, which, what)在句中可用作主语、表语、宾语、定语等:

Who is your English teacher? 你们的英语老师是谁?

Whose is this umbrella? 这伞是谁的?

Whose umbrella is this? 这是谁的伞?

What question did he ask? 他问了什么问题?

Which do you prefer, tea or coffee? 茶和咖啡,你喜欢那样?

注:who whom 只用作主语、宾语和表语,不用作定语,what, which, whose 则既可用作主语、宾语和表语,也可用作定语。

 

2. 两组疑问代词的用法比较

(1) who whom:前者为主格,用作主语,后者为宾格,用作宾格:

Who spoke at the meeting? 谁在会上发言了?

Whom are you talking about? 你们在谈论谁?

但是,当用作宾语的 whom 位于句首时,通常可用who 代之:

Who(m) is the letter from? 这信是谁寄来的?

若是紧跟在介词之后用作宾语,则只能用 whom

(2) what, which who

① 若后接名词(即用作限定词),只用whichwhat,不能用who

Which / What train did you come on? 你是坐哪次火车来的?

What which 的区别是:当选择的范围较小或比较明确时,多用 which;当选择的范围较较大或不明确时,多用 what

Which color do you like, red, black or white? 红色、黑色和白色,你喜欢哪种?

What color is your car? 你的汽车是什么颜色的?

但是,若指人,即使选择的范围不明确,也多用 which

Which [What] writers do you like? 你喜欢哪些作家?

② 若其后不接名词(即用作代词),三者均可用,whichwhat的用法区别可参见上面的分析。至于who,它一般只用来指人(用作代词的 which 不用于指人),不管选择范围大还是小、明确还是不明确均可用:

Who won –– Tom or Mike? 谁赢了,是汤姆还是迈克?

Who is your favorite poet? 你最喜欢的诗人是谁?

当选择范围比较明确且用作宾语时,who也可用whichwhich one代之:

Who [Which /Which one] do you like better, your father or your mother? 你更喜欢谁,父亲还是母亲?

③ 由于whatwho的选择范围可以很大或不明确,所以其后可以跟 else,表示其他的人(或事物),但却通常不跟表示特定范围的of 短语;而 which 的选择范围相对比较小或明确,所以其后一般不接 else,却常与表特定范围的of短语连用:

Who (What) else did you see there? 你在那儿还看到了别人的什么人(什么东西)?

Which of the three girls is the oldest? 这三个女孩中哪个年纪最大?

④ 另外,比较以下两句:

"Who is he?" 他是谁?(who 指姓名、关系等)

What is he? 他是干什么的?(what 指职业、地位等)

 

3. 两类易混句型的区别。请先看以下两句:

What do you think he wants? 你认为他想要什么?

Do you know what he wants? 你知道他想要什么吗?

上面第一句为特殊疑问句,第二句为一般疑问句,它们不能倒过来说成Do you think what he wants? What do you know he wants? 其原则区别是:可以用 yes no 回答者,用一般疑问句的形式(疑问词放在句中,即主句之后),适合这类句型的主句动词通常有 know, hear, ask, tell 等;不能用 yes no 回答者,用特殊疑问句的形式(疑问词放在句首),适合这类句型的主句动词通常有 think, believe, suppose, guess 等:

Where do you suppose he has gone? 你认为他去什么地方了?

Did you ask why he had left so soon? 你问过他为什么那么快就离开了吗?

 

4. 两个疑问代词同用的情况。请看以下实例:

Where and when were you born? 你出生在何时何地?

When and how did he go there? 他是什么时候、怎么去那儿的?

"Where is it?" "Where is what?" “它在哪儿?”“什么在哪儿?”

 

八、连接代词

1. 连接代词的用法。连接代词主要包括who, whom, what, which, whose, whoever, whatever, whichever, whosever 等,它们在句中可用作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等,可以引导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和表语从句:

I don’t know who he is. 我不知道他是谁。

What he says sounds reasonable. 他说的话听起来很有道理。

The question is who(m) we should trust. 问题是我们该信任谁。

I’ll take whoever wants to go. 谁想去我就带谁去。

Take whichever seat you like? 你喜欢坐哪个座位就坐哪个?

I will just say whatever comes into my mind. 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注:who, whom, whoever 等不用于名词前作定语。

 

2. what 的两种用法。请看以下两个句子:

I didn’t know what he wanted. 我不知道他想要什么。

I gave her what she wanted. 我给了她想要的一切。

上面第一句中的 what 表示什么,带有疑问的意味;第二句中的 what 表示的一切事或东西,其意义上大致相当于 that (those) which, the thing (things) that, anything that, all that, as much as等,又如:

What [=That which] you say is quite true. 你说的完全是事实。

He saves what [= all that] he earns. 他赚多少,积蓄多少。

Call it what [= anything that] you please. 你喜欢叫它什么就叫它什么。

这样用的 what 有时还可后接一个名词:

He gave me what money [= all the money that] he had about him. 他把身边带有的钱全给了我。

What friends [=All the friends that] he has are out of the country. 他所有的朋友都在国外。

 

3. whatever, whoever, whichever用法说明。主要用于引导主语从句和宾语从句:

He does whatever she asks him to do. 她要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Whoever breaks the rules will be punished. 谁违反这些规则都将受到处罚。

I’ll give the ticket to whoever wants it. 请想要这票,我就把它给谁。

Whichever team gains the most points wins. 哪个队得分最多,哪个队就赢。

注:其中的 ever 主要用于加强语气,含有一切任何无论之义。使用这类词时,注意不要按汉语习惯用错句子结构:

任何人()先来都可以得到一张票。

误:Anyone comes first can get a ticket. / Who comes first can get a ticket.

正:Anyone who comes first can get a ticket./ Whoever comes first can get a ticket.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93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5:30-18:00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 174048
    主讲人:张羽佳
      时间:每周日 9:00-11:30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 174041
    主讲人:陈婧
      时间:每周三 16:00-18:3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4/28
      上课时间:18:30至20: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初中英语语法专项集训*智培星6...
      开班时间:2017/5/20
      上课时间:每周六13:00至15:30
      价格:1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口试3级班-YY-LYL-176960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3级班-YY-LYL-176958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2级班-YY-LYL-176957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