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动词作宾语该用什么形式(二)

动词作宾语该用什么形式(二)

发布时间:2017-04-22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三、既可接动名词也可接不定式作宾语且意义相同的动词

like 喜欢         love 喜欢       hate 憎恨           prefer 宁可

begin 开始   start 开始        continue 继续  can’t bear 不能忍受

bother 麻烦   intend 想要   attempt 试图     cease停止

He likes to sing [singing]. 他喜欢唱歌。

It has started to rain [raining]. 开始下雨了。

You needn’t bother to come up [coming up]. 你不必费心过来了。

The baby continued to cry [crying] all night. 这孩子哭了一整夜。

The old man ceased breathing [to breathe]. 老人停止了呼吸。

注:当 like, love, hate, prefer would, should 连用时,其后只能接不定式。另外,当 begin, start 本身为进行时态或后接 know, realize, understand 等静态动词时,其后的动词只能用不定式。

 

四、既可接动名词也可接不定式作宾语但意义不同的动词

(1) remember(记得)forget(忘记)regret(后悔)后接不定式指该不定式所表示的动作还未发生,后接动名词(有时可用完成式),则指该动名词所表示的动作已经发生。比较:

Remember to post the letter. 记住把这封信寄了。(“寄信未发生)

I remember posting the letter. 我记得寄了那封信。(“寄信已发生)

He forgot to pay me the money. 他忘记要给我付钱了。(“付钱未发生)

He forgot paying me the money. 他忘记曾给我付过钱。(“付钱发生了)

(2) try 后接不定式表示设法做某事,接动名词表示做某事试试(看有什么效果)。如:

I’ll try to come tomorrow. 我明天设法来。

Let’s try knocking at the back door. 咱们敲敲后门试试。

(3) mean 后接不定式表示打算(想要)做某事,接动名词表示意味着()做某事。如:

He did not mean to hurt you. 他不是有意要伤害你。

This illness will mean going to hospital. 得了这种病就意味着要住院。

(4) stop 后接动名词表示停止做某事,接不定式表示停下正在做的事去做另一事。如:

He stopped speaking, and there was not a sound in the room. 他停止讲话,房里一点声音也没有了。

He stopped to listen, but there was no more sound. 他停下来听,但再也没有听到什么声音。(stop后接的不定式不是宾语,而是目的状语)

(5) can’t help后接动名词表示禁不住做某事,接不定式表示不能帮助做某事。如:

He couldn’t help crying when he heard the news. 他听到这个消息时禁不住哭了。

The medicine can’t help to get rid of your cold. 这药不能帮你治好感冒。

注:go on to do sth go on doing sth 也有类似差别:前者表示做完某事后接着做另一事,后者表示继续做正在做的事。如:

You oughtn’t to go on living this way. 你不应该再这样生活下去了。(go on 后接doing通常被认为是现在分词而不是动名词)

Go on to do the other exercises after you have finished this one. 做完这个练习后, 请接着做其他的练习。

 

五、既可接动名词也可接不定式作宾语但语态不同的动词

need, want, require等表示需要的动词后,接不定式和动名词均可,且含义也相同,但是语态不同:接动名词时用主动式表示被动含义,接不定式时则要用被动式表示被动含义。如:

My coat needs mending [to be mended]. 我的外套需要缝补一下。

Your coat wants brushing [to be brushed]. 你的大衣需要刷一刷。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授课校区
开放课堂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上) 174793
    主讲人:昂立明星教师
      时间:每周日 15:30-18:00
     
  • 新概念II册进阶160班 174048
    主讲人:张羽佳
      时间:每周日 9:00-11:30
     
  • 新概念II册进阶迷你160班 174041
    主讲人:陈婧
      时间:每周三 16:00-18:30
     
热荐课程 更多
  • 新概念英语第1册(第四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4/28
      上课时间:18:30至20:3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初中英语语法专项集训*智培星6...
      开班时间:2017/5/20
      上课时间:每周六13:00至15:30
      价格:110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口试3级班-YY-LYL-176960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3级班-YY-LYL-176958
      开班时间:2017-07-04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3E笔试2级班-YY-LYL-176957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0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