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 > 项目总揽 > 中高考 > 中高考信息 > 使用定语从句的易错点(一)

使用定语从句的易错点(一)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Kimmy 来源于:昂立外语网站

一、混淆定语从句与并列句

有的句子结构相似,相差的可能只是一个并列连词,同学们若忽略此并列连词,则可能混淆定语从句与并列句。请看下面两道试题:

1. He has two children, and both of ______ are abroad.

A. them                 B. which                C. whom                D. who

2. He has two children, both of ______ are abroad.

A. them                 B. which                C. whom                D. who

【分析】第1题选A,第2题选C。由于第1题中用了并列连词and,从而使整个句子为并列句,and后应是一个独立的简单句,所以选A不选C;第2题没有并列连词andboth of whom are abroad为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另外,请比较:

He has two children, both of ______ being abroad.

A. them                 B. which                C. whom                D. who

【分析】此题选A,尽管句中没有并列连词,但由于逗号后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因句中的 being 为非谓语动词)

 

二、混淆定语从句与表语(从句)

一般说来,若是定语从句,其前必有先行词;若是表语(从句),则其前必有连系动词。但问题是,有时由于句子结构比较特殊,定语从句与其修饰的先行词可能被分离,而连系动词与其后的表语也可能被分离,这就需要同学们认真分析,理顺句子结构(最好能还原句子),从而分清是定语从句还是表语(从句)。请看下面两道试题:

1. Your coat is still ______ you left it.(www.yygrammar.com)

A. where               B. there                  C. there where     D. the place where

【分析】答案选Awhere引导的是表语从句(=……的地方),而不是定语从句。

2. Is this school ______ your father worked in ten years ago?

A. where               B. what                  C. that                    D. the one

【分析】答案选Dthis school为句子主语,the one 为表语,your father worked in…为定语从句。不要误认为this是句子主语,否则school前应加冠词the

 

三、混淆定语从句与状语从句

有些试题,从表面看它是定语从句,而实际上它是状语从句;而有些试题则可能完全相反,即从表面看它是状语从句,而实际上是定语从句。请看下面两道试题:

1. I went upstairs ______I heard someone crying.

A. where                B. when                 C. that                    D. which

【分析】答案是B而不是Awhen的意思是……的时候,引导的是时间状语从句。(upstairs为副词,不宜用作先行词)

2. He is ______ a clever boy ______ we all like.

A. such, that        B. such, as            C. so, that              D. so, as

【分析】答案选B,而不是Asuch … that …(如此……以致……)用于引导结果状语从句,其中的that不充当句子成分,而such…as…中的as为关系代词,用以引导定语从句并在定语从句充当句子成分。上句中第二空之所以选as,是因为它用作动词like的宾语。

 

四、混淆关系代词与关系副词

有的同学一看到先行词是表示时间、地点、原因的名词,就认为一定要用关系副词,其实也不一定。在此情况下,还要看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是用作什么成分,若是用作状语,则用关系副词;若不是用作状语(如用作主语、宾语等)则不能用关系副词,而用关系代词。比较:

This is the factory where I want to work. 这就是我想工作的工厂。(work为不及物动词,where在定语从句中用作状语)

This is the factory that I want to visit. 这就是我想参观的工厂。(visit为及物动词,that用作visit的宾语)

The reason why he can’t come is that he is ill. 他没来的是因为他病了。(come为不及物动词,why在定语从句中用作状语)

The reason that he put forth is very important. 他提出的理由很重要。(put forth为及物动词,that在定语从句中用作其宾语)

 

如果想要咨询相关课程内容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820-5040!或者直接访问查看我们相关课程详情页面:上海英语培训

分享到:

注册获取体验课,到校咨询并获得量身定制的免费学习计划

在线报名预约公开课,还能免费获取昂立三宝(试听课,测试,报告)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开放课堂 更多
  • 云端数码新概念I中外教迷你 174699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09:00-11:30
     
  • 新概念II全册进阶迷你班 172416
    主讲人:王迎欢
      时间:每周日12:30-15:00
     
  • 经典SBS中外教听说迷你班 172628
    主讲人:钱煜
      时间:每周六16:00-18:30
     
热荐课程 更多
  • 小升初考试3E笔试2级班-WY-NX-1...
      开班时间:2017-07-03
      上课时间:09:30-12:00
      价格:398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一年级(上)预备课-WY-NX-178...
      开班时间:2017-07-10
      上课时间:13:00-16:0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小学英语提分班(新1上)-YY-TL...
      开班时间:2017-08-07
      上课时间:09:00-11:30
      价格:4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三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8/2
      上课时间:08:30至11: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 新概念英语第2册(第二阶段)综...
      开班时间:2017/7/3
      上课时间:08:30至11:00
      价格:8800
     
    在线预约立减50元
专题· 更多